欠款280万!微鲸被自己的公关公司翻了白眼,还“无视法院判决,拒不偿还”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3-14 08:02
乐视带热了整个市场,所有玩家在做大的蛋糕里更容易分上一块,而现在,乐视坍塌,暴风沉寂,微鲸也被曝欠薪,互联网电视生态的故事还能讲下去吗?

“微鲸科技无视法院判决,两年欠款280万拒不偿还!”

昨日(3月12日),南京盛跃公关某员工曝料称微鲸科技已拖欠盛跃公关服务费2年之久,金额超280万,且在法院下达调解书的情况下仍然拒不执行。

盛跃公关对微鲸科技的此种行为极度不满,直言:“依法治国,要求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我也想问一问微鲸科技的法人代表黎瑞刚先生,是否知道您的这家公司正在做着公然对抗法律的事情?”

微鲸科技诞生之时,曾引发广泛关注,当时不仅有中国人民广播电台、华人文化为其投资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也参与其中,微鲸电视首期启动资金就高达20亿,随后又走上硬件+内容双线布局的道路,发展迅速可与乐视、小米一较高下。

然而实际上,微鲸科技无论在硬件投资,还是内容布局上,都面临着巨大的亏损,此次的欠薪丑闻或许只是其经营状况不佳的冰山一角。

两年未还清280万欠款

微鲸对法院调解书“置之不理”

3月12日,盛跃公关某员工在朋友圈曝料:自2016年7月以来,微鲸科技拖欠盛跃公关服务款已超280万,迄今已近两年仍未结清,且在法院已下达调解书的情况下拒不执行。

根据曝料内容,2017年11月,盛跃公关与微鲸科技在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的主持下达成法律调解。尽管微鲸科技要求必须拿到60万所谓“企业返点”后再将余款分期付清,盛跃公关也迫于公司资金压力“认怂”同意,但是,直到今年2月,微鲸科技却对尚未偿还的84万余款置之不理。

曝料人直言:“两年!280万!在法院判决生效且无法上诉的情况下公然拒绝支付,且情节之无理,态度之蛮横,这家电视机厂商和乐视又有什么区别?”

“微鲸欠薪”事件流出之后,微鲸科技在今日质问盛跃公关“是否收买媒体?”,并认为盛跃公关存在抹黑黎瑞刚先生的嫌疑。盛跃公关对此作出两点回应:

<blockquote>

1、请问我们怎么说黎瑞刚先生了?哪一句话不是就事论事(只谈法院判决的债务,不谈你司经营状况),你们不遵守法院判决我们还说不得了?请你们不要给黎瑞刚先生抹黑才是真的!

2、中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人民当家做主,这个时代还拿什么“豪强贵族”的名头来吓唬我们普通老百姓,你觉得我们会害怕吗?我倒要瞧瞧大资本家会如何镇压我们,大不了回乡种田!

</blockquote>

盛跃公关还在朋友圈补充到:“我方将于4月5日对微鲸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在此之前暂不对此事作出回应了。4月5日之后,我们会继续跟进此事。相信法律的公正公平!”

 

华人文化、阿里、腾讯背书,启动资金20亿

曾经的互联网电视三巨头之一,却春光不再

曝料中可以看到,盛跃公关直接将微鲸科技与风光不再的乐视对比,实际上,早在乐视仍站在互联网顶端之时,微鲸便是可与乐视一较高下的互联网公司,成立之初便拿到超20亿的融资。

<blockquote>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微鲸科技

</blockquote>

要说微鲸科技,就离不开黎瑞刚先生。

黎瑞刚曾担任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后成立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MC),还担任过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等,国企资历深厚。而成立微鲸科技是黎瑞刚长达4年深思熟虑的结果。

2015年4月,黎瑞刚与李怀宇一起成立了微鲸科技,四个月后,微鲸电视诞生,正式入局互联网电视领域。

据了解,微鲸电视的首期启动资金高达20亿,主要来自华人文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另外,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也参与了投资。微鲸科技将与他们从资本、政策、技术、内容、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微鲸电视一时风光无两。

<blockquote>

“软实力”内容资源优渥

</blockquote>

“背靠大树好乘凉”,微鲸电视作为内容输出平台,优质资源是其抢占用户的直接手段。而华人文化在内容方面的布局之广让人咋舌:

1、投资时代华纳旗下时代周刊、CNN、HBO、华纳兄弟影业、DC漫画等媒体资源,并与时代华纳成立旗舰影业;

2、投资灿星制作,旗下拥有《中国新歌声》、《盖世音雄》、《蒙面歌王》等大量优质综艺资源;

3、与美国梦工厂合资组建东方梦工厂,旗下拥有《功夫熊猫》系列等优质IP资源;

4、投资正午阳光,覆盖旗下精品影视剧,品质剧《琅琊榜》、《伪装者》的出品人为黎瑞刚。

5、还与香港无线TVB、星空传媒、芒果TV、腾讯视频、IMAX中国、财新传媒、体奥动力等在内容上有合作。

<blockquote>

“硬实力”前沿技术不俗

</blockquote>

除了微鲸电视不断革新之外,在VR技术出现后,微鲸科技也迅速推出微鲸VR,微鲸电视和微鲸VR之间可实现资源共享。

2016年8月,华人文化完成对NextVR的B轮融资。在内容方面,NextVR已承接了美国高尔夫球公开赛、NBA、国际冠军杯等项目的VR直播。在技术方面,NextVR还拥有包含内容的制作、分发、传输与播放等领域的近30项专利技术,并具备低带宽观看流畅VR视频的能力,可进一步降低用户消费成本。

而在之前,华人文化还联合SMG、JAUNT投入1亿美元组建“JAUNT中国”,复制JAUNT在美国的所有业务:包括硬件、软件、工具、应用开发及内容生产,其自主开发的专业VR摄像机JAUNT ONE拥有包括消除镜头畸变、图像拼接、系统生成内容等多项专利。而在2015年9月,华人文化与迪斯尼、Evolution Media Partners一起对JAUNT的投资就已高达6500万美元,约4.1亿人民币。

既有资本支持,又有华人文化在内容、技术两方面同时发力,微鲸科技在诞生之初,就有着更高的起跑线,并迅速成长为与乐视、小米并称的互联网电视三巨头之一。

以此来看,微鲸科技似乎“不差钱”,那么前文提到的所欠盛跃公关的280万怎么会在两年内无法偿清?而且曝料人也特意强调“不提你司经营状况”,这样的措辞耐人寻味,再加上在乐视倒下之后,整个互联网电视市场趋冷,微鲸科技欠薪或许与持续的业绩亏损有关。

 

互联网电视市场份额仅剩13%

乐视倒下之后,“友商”反而更难生存

奥维云网在1月发布的彩电业年度分析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17年电视总销量在4752万台,其中互联网电视市场份额只有13%,也就是说,互联网电视总销量不超过480万台。即便据微鲸CEO李怀宇所言:“整个市场的集中会进一步加强,未来前四名应该要做到70%左右。”,那么留给微鲸的市场也只在108万台上下。

而在2016年,乐视竞争力犹在之时,互联网电视的市场份额还能达到19%,仅乐视一家的互联网电视销量就达到600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电视在竞争之初主打价格战,电视销售都在亏损,暴风集团CEO冯鑫曾透露,去年每卖出一台暴风TV,会亏损300元至400元。以此管中窥豹,微鲸电视每年的销售亏损至少在1亿以上。

互联网电视借助补贴走量,但电视面板的成本自2016年4月起连续14个月上涨,在此压力下,互联网电视放缓价格战,而市场给出的反应便是销量随之下滑。

另外,微鲸科技在VR方面的投资收入更差,2016年微鲸VR就宣布未来三年将在全球范围内投入10亿元创新产业基金。但李怀宇曾表示在VR方面还未实现盈利。

除了硬件亏损外,微鲸科技在内容上同样走得不顺畅。

尽管微鲸科技获取内容的渠道很广,但合作方并非为其免费供应,微鲸科技还要另外购买。据了解,华人文化每年在内容上的投入高达几十亿,这对其后期持续供应优质内容并非易事,而内容投入不足,也将直接影响用户体验。

而巨大的内容投资下,在硬件销售尚未盈利的情况下,仅靠付费会员带动业绩很难回本。

2017年初,微鲸科技已经开始筹备新一轮融资,但到目前为止,新的融资消息还未传出,反而是欠薪丑闻不胫而走。

有意思的是,在乐视这个巨型互联网帝国倒下之后,曾与其对标的企业本应迎来爆发增长期。然而市场却随着乐视的轰然倒塌迅速趋冷,其他玩家并没有再现乐视辉煌,反遭波及。像微鲸科技这样的欠薪事件也并非个例。

2016年底,米多娱乐被曝拖欠员工工资近4个月;几乎同时,众景视界也被曝拖欠工资超200万;随后,暴风魔镜裁员人数高达200人,暴风CEO只回应称:“裁了一点点。”

除了裁员,暴风集团拟10.8亿收购吴奇隆的稻草熊影业,后被证监会否决;曾发布的全球“DT大娱乐”平台战略,也由于“缺钱”逐渐归于沉寂。2017年上半年,暴风集团负债总计17.58亿元,负债率已高达79.72%。其中还存在4073.60万元的应付职工薪酬。7月19日停牌前,暴风集团总市值仅为67.1亿,创历史新低。

乐视带热了整个市场,所有玩家在做大的蛋糕里更容易分上一块,而现在,乐视坍塌,暴风沉寂,微鲸也被曝欠薪,互联网电视生态的故事还能讲下去吗?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