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天宇亮相TCL春季发布会,代言容易带货难?专栏号

/ 城宇 / 2018-03-12 11:11

【城宇智硬】原创,砍柴网推荐

AWE2018正在上海如火如荼的举行中,就在此前TCL率先在上海召开2018新品发布会。如同往常一样,包括电视、空调、冰箱等各产品线的全新产品悉数亮相。而同台亮相的除了新品,还有人气鲜肉明星马天宇。他的出现以及与粉丝的互动,令TCL春季新品发布会体现出浓浓的年轻春意。那么,在明星代言屡见不鲜的今天,TCL为何最终选择马天宇,明星代言容易带货难?

以“TCL全球品牌代言人”身份登场的马天宇,帅气的外形,匀称的身材,一脸灿烂的笑容,这样的“正能量男神”出现在眼前,现场粉丝迷妹为之疯狂。其实,马天宇和TCL合作已经达到161天,从2017到2018,TCL对马天宇可谓钟爱有加,发布会现场TCL品牌中心总经理张晓光更是赠送马天宇一台定制镌刻签名版遥控器的X5电视。而马天宇也算感恩,自掏腰包购买TCL产品,如此“走心走账”的代言人在今时今日的代言中可并不多见。

对于企业而言,代言人的选择和品牌的需求匹配度越高越能产生“能动效应”。无论电视还是其他家电产品,TCL品牌和产品给人的感觉更偏向“老龄化”。以电视为例,【城宇智硬】曾经随机采访过一些年轻群体,他们对小米和暴风这样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了如指掌,但对像TCL这样的老牌厂商却知之甚少。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00后走入社会,成为社会中坚力量,如何燃爆年轻群体,使他们变成TCL品牌的拥趸,继而带动产品销量,成为摆在TCL面前比较现实的问题。

也许是为了强化年轻群体对TCL品牌的认知,也许是看到不少品牌邀请小鲜肉明星代言赚到盆满钵满,TCL这次毫不犹豫的签下了马天宇。好在马天宇无论从外形还是作风,以及热心公益的形象,都令他本人闪烁出“正能量”的光芒。不过就目前而言,马天宇的代言只能说,起到了正面品牌输出,传递正能量的作用,但想要真正帮助TCL实现产品价值,提升销量,完成“带货”目的却还远未达到。

明星与粉丝包括消费者,本来就是不同年龄、地域、职业和背景,但只要二者在价值观上能够达成一致,那就会产生认同感,进而产生信赖和欣赏。明星的语言谈吐和举止投足也能对粉丝产生巨大影响,进而所代言的品牌也会因此受益。一旦有了情感认同,明星与粉丝之间的转化自然水到渠成,消费者自然愿意掏腰包买单。

可以说,在产品营销方面,“情感趋同”是最有利于商家提升转换率的关键,这也是为什么TCL要极力塑造代言人马天宇十分正面的人设和品格。对于TCL来说,马天宇的代言符合“IP化营销”概念,而要想以后马天宇帮助TCL真正“带货”,还需要深挖其IP价值。包括粉丝们的意见,根据粉丝和受众的喜好,结合马天宇在电影和文艺上的优势,从线下实体和线上软体分别开发出粉丝真正喜欢又有马天宇特色的产品,才能让粉丝对马天宇代言的TCL产品形象产生独特的认同感,而以此为基础产生的二次传播才能让马天宇的代言人效应更为深入。

事实上,有关品牌和产品营销和明星代言一事上,历来都是令各大厂商头疼的事。而美国一家医药公司的案例或许值得借鉴:这家公司没有选择太过著名的明星代言,而是通过数据调研,找到了一位母亲患有相应疾病的明星,一下让代言人的推荐在受众心目中感同身受,自然而然的产生了极高的认同度,产品销量自然毋庸担心。

很明显,TCL这次邀请马天宇代言,其初衷就是希望借助代言人的明星人气,为品牌带来诸如年轻群体的全新的消费者,同时完成产品销售转化,提升销售业绩即所谓带货。但现在大多品牌忽略了策划环节并投入甚少,采用了懒惰的采购模式,既没有做深入的消费者洞察,也没有通过大数据了解明星代言后的转化价值,只是想把明星的粉丝转化为消费者,显然这种做法既浪费资金同时效率还极其低下。

正所谓“明星代言容易带货难”,让明星从代言到带货,最需要做的是洞察粉丝和消费者喜欢这个明星的社会心理特点,然后根据这样的社会心理特点去策划营销传播活动,包括上文提到的“IP化营销”概念,只有这样才能最高效的实现粉丝和消费者的相互转化。明星代言所产生的价值才更有意义。

-------------------------------------

【城宇】自媒体:关注泛科技行业10年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影娱互娱等动态

入驻砍柴网等多家媒体平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