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档国产片遭“海盗”团灭,可怕的不是低排片而是失去观众的信赖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5-31 22:21

 

文 | 大条

 

端午档国产片集体阵亡了。《荡寇风云》、《夏天19岁的肖像》等四部国产影片票房总和,加起来竟只有同期《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票房的10%左右。

 

端午档国内票房收入约为7.53亿元,分账票房收入7.04亿,相比去年8.45亿的成绩下跌将近17%,这也是5年来端午档票房首次下跌。其中《加勒比海盗5》端午档收获4.76亿排名第一,《摔跤吧!爸爸》上映近四周但后劲惊人,端午再收1.58亿,累积票房已破10亿大关,这两部引进片成了端午档票房主力,贡献了84%的票房份额。

 

 

相比之下,端午档四部排的上名次的国产影片则集体扑街,表现最好的《荡寇风云》端午仅收3100万,入围端午票房前三。《吃吃的爱》、《临时演员》、《夏天19岁的肖像》分别入账1400万,640万、465万。

 

历史总是不断重演,去年端午档《魔兽》就联合《X战警:天启》包抄了档期内国产影片。从今年开始,清明档的《金刚:骷髅岛》,五一档的《速度与激情8》,端午档的《加勒比海盗5》再加逆袭神片《摔跤吧!爸爸》,除春节档外,各大档期上映的国产片几乎都面临着被引进大片血洗的下场。

 

在此情境下,《夏天19岁的肖像》的制片人站出来指责院线排片太低,所以国产片输在了起跑线上沦为了大片夹击下的炮灰,但在影片质量实在一般甚至难看的情况下,感情牌并无作用。

 

 

卖惨还需自身硬,院线不相信“眼泪”

 

 

迪士尼“海盗”系列经典IP《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扬帆归来,上线第一天院线就给出了高达57.9%的排片。端午档期中,其平均排片也在50%左右浮动,占总排片量的一半,同期上映的四部国产电影排片平均不到10%。

 

针对《夏天19岁的肖像》端午档第一天排片只有5.5%的情况,该电影片方代表兼电影总制片人安晓芬在微博上发出了向全国院线影院求排片的公开信:“多给国产片一点空间,不要让国产片死在起跑线上。”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夏天19岁的肖像》第二日排片仍只有5.9%。

 

 

影视人通过媒体发声,安晓芬不是第一个。前有方励为了《百鸟朝凤》直播中惊天一跪,后有冯导为《我不是潘金莲》微博开怼万达。《人民日报》批评方励一跪有失文化人的尊严,但艺术片生存处境艰难下,方励带点真情的空前营销换来的排片量是艺术片《百鸟朝凤》应得的,而冯导《我不是潘金莲》排片失利是因为卷入万达华谊两个大佬的江湖恩怨,略冤。

 

反观安晓芬的呼吁,实在无法让人共鸣。作为制片人站出来发声本无可厚非,但对《夏天19岁的肖像》来说,高排片等于高票房吗?显然不是,换句话说,给豆瓣评分仅有5.3的《夏天19岁的肖像》50%的市场排片,它可以消化掉吗?不能。

 

市场似乎已经习惯把排片和票房挂钩,诚然排片确实能够影响到票房,但把一个电影成败的关键因素归于排片显然有失偏颇。制作人呼吁排片,但为何不反思没有排片?正如王思聪所说:“没有人会跟钱过不去,如果你这电影票房好,我们也一定会按照程序化流程增加排片。”

 

《摔跤吧!爸爸》靠口碑逆袭也证明了这一点。又陷万达华谊之争的该片,上映当天的排片仅为13%,万达院线首日排片更是仅有515场。而同档期的好莱坞大片《银河护卫队2》排片高达52.2%。最终《摔跤吧!爸爸》凭借超高口碑成功逆袭,万达院线也从首日不到3%的排片增加到了10%,截止目前,该片上映四周仍稳居单日票房榜第二,并且票房突破10亿大关,创造了印度片在国内市场的票房纪录。

 

某影院经理曾说:“不是我们不给国产片排片,实在是排了也没人看。”这一方面反映了确实有质量过硬的国产片折戟排片,但也说明了大部分国产电影因质量太差已经失去了观众的信赖。

 

院线排片遵循的是电影市场的规律,上座率低、口碑差,影院自然会降低排片,靠道德绑架“市场宽容度”,靠水军造势妄图走捷径,不如像五一档的四部国产电影《记忆大师》、《拆弹专家》、《喜欢你》、《春娇救志明》等果断正视自己的水准与好莱坞工业体系的差距。

 

安晓芬针对排片少就让国产片输在起跑线上的呼吁,很多观众显然并不买账,打铁需要自身硬,卖惨也要自身硬,这就是安晓芬输给了方励的地方,将自己的失败归结于同期上映的进口片身上,无疑很不体面,这或许也是安晓芬删除呼吁微博的原因。

 

 

质问排片率,不如拷问品质

 

 

端午档中,进口片《加勒比海盗5》以4.76亿票房排名第一,而国产影片则集体扑街,表现最好的历史类影片《荡寇风云》端午仅收3100万,入围端午票房前三。蔡康永首次执导的影片《吃吃的爱》和两部爱情片《临时演员》、《夏天19岁的肖像》和分别入账400万,640万、465万。

 

国产四部影片基本类型为爱情片和战争片,没有类型扎堆,也避开了也奇幻片《加勒比海盗5》以及体育片《摔跤吧!爸爸》类型相撞,这让观众在端午档可以选择的影片类型变多,但在时隔六年回归的好莱坞经典“海盗IP”和宝莱坞影片口碑持续发酵的市场情况下,观众仍会率先选择这两部电影,而放弃本来就没有多大亮点的国产片。

 

相对于五一档四部国产片豆瓣均分7分的优秀质量,端午档的四部国产片无疑让人失望,评分最高的《荡寇风云》仅6.3分,评分最低的《临时演员》3.3分,距离及格线差了将近一半。

 

《荡寇风云》的导演陈嘉上曾信誓旦旦地表示,电影中主人公戚继光就是打海盗的,所以也不惧“加勒比海盗”,但和陈嘉上近几年的作品《四大名捕》、《画皮》等相比,《荡寇风云》发挥平平,而且受历史影片的题材限制,影片体量本身就不大。

 

有人将端午档国产片的集体失利归结于四部影片都属于小成本制作。但《荡寇风云》确实例外,这部背后站着博纳影业 、寰亚电影、东海电影集团等巨头的历史片,投资拍摄将近两年,片中战争场面也相当宏大,但仍输在了叙事失败和节奏拖沓上,题材挖掘也欠佳。

 

 

蔡康永的处女作《吃吃的爱》,搭档小S卖情怀稳抓“康熙”粉,并有林志玲的加盟助阵,虽然故事鬼马有趣、不失活泼,但《康熙来了》里满腹经纶的康永哥还是没有逃过“跨界导演”的魔咒,整部影片充斥着典型的“影评人”电影特征,细节失控,剧本和人设的崩塌也难以挽救。

 

可以说《夏天19岁的肖像》,在端午档的四部影片中因制作人发声呼吁而遭到了更多骂名,《夏天19岁的肖像》改编自岛田庄司同名原著,早定档于去年7月8日,但后来跳档今年5月27日。安晓芬在公开信中言之凿凿这是一部历时两年半精心打造的优秀作品,且主演黄子韬的演技也是可圈可点,但事实是,贴着悬疑标签的该片悬疑张力和情绪渲染力都很微弱,悬疑的外壳包装下仍是狗血三流爱情故事的本质。

 

四部影片中最没有存在感的一部大概就是郑凯的《临时演员》了,作为一部爱情片,几乎用过了所有烂俗的老梗,和杨幂的《怦然星动》、袁姗姗的《黑粉》没什么实质性区别,其他几部电影可能在评分上尚有争议,但这部56.9%的一星差评确实没什么好说了。

 

这样看来,端午档四部国产影片输给《加勒比海盗5》确实不冤。德普船长时隔六年回归,北美骂声一片,但中国的粉丝依旧很热情,豆瓣7.5分,说明中国粉丝对好莱坞系列片的情怀分还是很高,持续50%左右的排片率,说明好莱坞工业体系下的重工业大片在内地持续吃香,就算续集新意贫乏,但奇幻探险类题材和一流视觉特效在内地电影市场仍物以稀为贵。

 

 

被进口片不断碾压的国产电影能否置死地而后生?

 

 

有人提议,针对中国电影市场目前进口片一支独大的市场排片,应该实行电影排片限制,例如法国就有对一部影片的排片不能超过35%的限制性规定。如果国内也采取了这种排片限制,那就和过度贸易壁垒是一个性质了。

 

且中国电影和法国电影发展水平完全没在一个层面。自2015年后,中国电影市场的泡沫已经开始破灭,从去年各大影视公司不容乐观的财报就可见一斑,而去年为了救市,引进片的份额一度增加,主要是因为泡沫破碎后,国产片的整体质量显然扛不起票房大旗,市场需要进口片这是事实。

 

在这种情况下,把进口片的市场份额排给质量本身就不优秀的国产片是不现实的。目前的国产片,既没有学到好莱坞电影工业的精髓,也丢掉了国产片自己的灵魂。甚至有的影视制作人仍没从泡沫中走出来面对现实,还在依靠资本、鲜肉、二三流剧本在滥竽充数。

 

《夏天十九岁肖像》出品人安晓芬博文最后一句话说:希望院线的朋友们多给国片一点空间,不要让国片死在起跑线上。看似有几分道理,但影片的起跑线是院线排片吗?并不是。一个电影的起跑线应该在刚开始制作的时候,取决于优秀的导演、演员、剧本、以及匠人精神,而不是后期的卖惨,水军,不能舍本逐末,排片会影响电影的票房,但决定票房的,仍是质量。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我们在为过去一段时间对中国电影的盲目乐观和简单判断付出代价,遭遇阵痛。

 

在此情况下,如果采取排片限制,放宽市场宽容度,别说把好莱坞电影干回大洋彼岸了,就连自保都难。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前几年就是因为市场和观众太宽容了,大荧幕的门槛太低了,国产烂片才扎堆了。卖惨不被买账才应该是市场的“宽容”,不经历几次赔本,不明白鲜肉经济已经开始失效,看不见观众观影要求在提高,国产电影依旧会继续疲软,倒不如置之死地而后生。

 

五一档和端午档的余温将渐渐散去,而让人害怕的是暑期档正在快马加鞭赶来,自从去年暑期档引进多部进口大片后,大家也开始逐渐意识到,从2004年开始存在的“国产电影保护月”将要消失了。

 

六月份,《神奇女侠》、《异形:契约》、《变形金刚5》、《新木乃伊》等多部好莱坞大片组团来袭,预计六月份的国产影片会比五一档、端午档更加惨淡,更无还手之力。那么影视人要怎么办,继续像安晓芬一样“求排片”吗?

 

电影市场资本井喷,泥石俱下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接下来整个市场将慢慢进入一个冷却期,无论是资本还是影视人都应冷静下来面对了。华谊副总裁叶宁曾用一个吃了大量垃圾食品急需健身的胖子来形容当下的中国电影,如他所言:“对中国电影来讲,未来五年是至关重要的,市场肯定有,工匠精神也同样很重要。中国电影很年轻,路还长着,最重要的是去做,五年之内再不行的话,中国观众会有更多的选择。”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7/0525/1495724065906.jpg

镜像娱乐

镜像娱乐,洞见娱乐产业另一面。聚焦互联网+影视、全IP产业链、文娱行业投资、内容创...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