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刚被文化部处罚就融资10亿, 直播行业正在经历冰火两重天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6-01 10:47

文 | 楼上

 

5月23日晚,港股上市公司天鸽互动发布公告以1亿元注资花椒直播的母公司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

5月26日,据媒体报道花椒直播日前已完成B轮融资,总融资额近10亿元。

而就在花椒直播确定完成B轮融资之前,文化部5月24日对“花椒”直播平台的虚假故宫直播,散布谣言和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予以了行政处罚。

在文化部对直播平台重拳出击的大环境下,花椒直播等知名直播平台的融资依旧有条不紊的进行,而一些小众直播平台则处在水深火热之中。

文化部重拳出击,直播行业几乎全面陷入整改

文化部近期对各直播平台展开了大规模的严格审查。媒体报道关停了“千树”等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30235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

前期文化部对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展开全面的执法检查。检查重点是淫秽色情低俗、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赌博暴力、封建迷信等禁止内容。

 

其中哔哩哔哩、一直播、花椒、火山等知名平台均在其列。

“花椒”直播平台因为提供散布谣言和扰乱社会秩序的虚假故宫直播行为,和“火山”等10家平台被给予行政处罚。

哔哩哔哩在内的15家网络表演平台因为涉嫌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分别给予斗鱼、全民、9158、哔哩哔哩、在直播、飞云直播、美播、聚星直播、一直播等网络表演平台罚款以及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

而立案调查的“夜魅社区”淫秽色情网络表演案,依法吊销了当事人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关停网络表演平台。另有陌秀、分贝、贝壳、章鱼直播等16件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案,被分别给予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实际上这并不是文化部第一次对直播行业展开整治审查。2016年直播火爆时,文化部就展开过专项整治,查办了“映客”“花椒”等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2016年短短一年时间,国家相继出台了14个相关法规,对直播的监管在不断地加严。

在这样的情况下,各个平台对内容审核和内部人员的管理都变得更加严格起来。但在面对直播从业人员门槛低,直播内容趋向猎奇低俗时,对直播平台的监管难度仍然很大。所以在国家对直播平台监管将持续从严的当下,能拥有更稳定的直播环境和受众的平台将占据一定优势。

严打环境下,直播行业仍在疯狂融资

虽然文化部重拳出击,对花椒直播进行了行政处罚。但这并没有影响到花椒直播进一步融资的脚步。

据报道花椒直播目前已完成B轮融资,总融资额近10亿元,估值50亿元左右。而当初卖身的映客估值70亿元。融资后的花椒直播,今天起将投入1亿元用于游戏内容的引入和游戏主播的扶持,将与熊猫TV、斗鱼等平台展开竞争。

花椒直播是2015年6月上线的360孵化的手机直播平台。在2016年10月获得了3亿元A轮融资,其中中首建投投资1亿元,奇虎360投资6000万。当时规模估值为15亿,现在已经翻了3倍有余。

 

注资花椒直播一亿的天鸽互动成立于2008年,2014年7月份在中国香港上市,是除了欢聚时代和陌陌之外,目前仅有的以直播为主要业务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媒体报道对于此次注资,天鸽互动CEO傅政军表示花椒直播团队的管理能力与特有资源将有助于天鸽互动继续深入发展移动直播业务,并提升集团的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仅在花椒直播获得融资的一周前,欢聚时代 ( YY ) 旗下的虎牙直播5月16日宣布获得 了750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中国平安保险海外 ( 控股 ) 有限公司领投,高榕资本、亦联资本、晨兴创投、欢聚时代董事会主席李学凌、虎牙直播 CEO 董荣杰参投。

而包括虎牙直播在内的斗鱼、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都因为直播平台涉嫌直播违禁内容被屡次查处。但因为处罚成本低,治标难治本,直播平台的乱象一直难以彻底根治。

因为涉嫌违禁内容屡被查处的斗鱼直播、熊猫TV分别于今年3月和5月宣布完成B轮1亿美元和10亿人民币融资,斗鱼直播由腾讯出资4亿人民币领投,红杉资本和南山资本跟投。熊猫TV由兴业证券兴证资本领投,汉富资本、沃肯资本、光源资本、中冀投资、昌迪资本、明石投资跟投。

而其他直播平台映客、快手、陌陌等都分别获得了多轮融资。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6年11月30日,全国共有31家网络直播公司完成36起融资,涉及总金额达108.32亿元。目前各类型网络直播平台已经突破300家,用户规模高达3亿,直播App的日活跃用户数达2400万,市场规模超过百亿。

同时,资本对大平台的追逐,导致一些小平台在直播的浪潮中隐退。

2017年2月,估值5亿的光圈直播就因为A轮融资不利,最后导致平台关闭,被拍死在直播的浪潮之中。据统计,光圈直播有60名员工,共计欠薪300万左右。光圈平台上的主播也未能幸免,拖欠的数额从5000至9万元不等。

 

媒体报道今年年初,包括爱闹直播、网聚直播、趣直播等十几个平台无法登录或宣布关闭。

另一部分是国家监管部门对不合规的直播平台进行审查后责令关闭。在今年4月份,网信办相继关停了18家传播低俗信息的直播平台。

在经历了市场对直播的疯狂追逐之后,直播必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马太效应加剧,直播行业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据雷帝网报道业内人士点评说直播行业仍然会是风口,但和2016年不同,2017年直播行业可能会出现分水岭,功底扎实、有流量优势的很可能会成为行业寡头,而有的平台可能会出现拐点。

2016年,是国内直播行业最繁华的一年,同时也是直播行业野蛮生长的一年。仅2016年上半年,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就已经达到了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

                                         (来自智研咨询)                                                   

而2017年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资本角逐之后,淘汰了很多中小型直播平台,资本更集中向大型直播平台。在处于全民直播时代的情况下,直播平台会把内容和用户连接在一起,通过优质内容获得更多付费用户,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商家为其流量买单。

在方正证券的预测中,2020年网络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有研究甚至认为2020年网络直播及周边行业将撬动千亿级资金。

即便目前大环境下对直播进行整治,直播也仍将处在风口,资本对直播的追逐也不会持续冷静。

但是也需要看到,在直播模式固定之后,相对体量之间的平台竞争反而变成了内容的竞争。挖主播,拉明星成了各个平台吸引流量的方式。同时内容的同质化很难使某一个直播平台脱颖而出,即便寄希望给有大量粉丝的个人,也会面临内容创作的瓶颈。

其次在直播平台野蛮生长时期,监管还不是很到位,各直播平台还可以擦着猎奇、性、腥、暴力的边来赚取流量。但是在今年文化部的重拳之下,对直播平台内容的监管将更加严格,轻者罚款,重者关闭平台,立案追究责任。

可以预见,直播平台在大环境下一定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像媒体报道所说那样:功底扎实、有流量优势的才很有可能会成为行业寡头。

所以应该明确直播平台虽然仍处在风口,但可以被高高吹起,也可能会重重砸下。

附文化部新一轮集中检查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名单:

1、花椒直播 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

2、快手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

3、秒拍 炫一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4、YY LIVE 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5、虎牙直播 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6、酷狗直播 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

7、龙珠直播 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

8、火猫直播 无锡乔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9、战旗直播 杭州边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10、触手 杭州开迅科技有限公司

11、风云直播 北京云太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2、暴风秀场 北京风秀科技有限公司

13、悟空TV 北京云天祥瑞科技有限公司

14、乐嗨秀场 北京乐嗨科技有限公司

15、人人直播 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6、小米直播 北京瓦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7、抱抱 北京星河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8、优艺直播 北京聚亿园科技有限公司

19、优酷直播 合一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20、我秀 北京我乐视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1、咸蛋家 大连咸蛋科技有限公司

22、陌秀直播 大连众鑫道创业咨询有限公司

23、么么直播 上海星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4、5126社区 上海虎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5、友加 上海掌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6、星星直播 上海秀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7、呱呱直播 浙江齐聚科技有限公司

28、网易BoBo 杭州播播科技有限公司

29、水晶直播 杭州汉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30、KK直播 杭州米络科技有限公司

31、趣看直播 杭州趣看科技有限公司

32、热波 杭州热秀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33、网易CC直播 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

34、不服 杭州秀娱科技有限公司

35、集结号秀场 金华市亿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36、新浪show 金华星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37、贝贝直播 浙江寻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38、千帆直播 广州市千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39、逗趣直播 广州逗趣互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40、蜜桃美女直播 广州市九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41、派播·PiTube 深圳果圃科技有限公司

42、对面直播 深圳市乐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43、大神TV 深圳市游视秀科技有限公司

44、果酱直播 深圳市果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

45、压寨 深圳压寨网络有限公司

46、NOW直播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47、花样直播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48、易直播 深圳云聚汇数码有限公司

49、美拍直播 厦门美拍科技有限公司

50、板栗直播 西安睿辰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7/0525/1495724065906.jpg

镜像娱乐

镜像娱乐,洞见娱乐产业另一面。聚焦互联网+影视、全IP产业链、文娱行业投资、内容创...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