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建言2018两会缘何屡提“行业智能”?专栏号

/ 江瀚视野 / 2018-03-07 08:27
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其中包括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和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对改造升级的迫切需求,不久之后,“行业智...

过去200多年的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中,全球范围内曾经出现过三次科技革命,前两次中国均错失机会,没能率先享受技术红利。到了第三次科技革命,中国虽然赶上了“末班车”,但仍然是“追赶者”角色。

然而,进入21世纪后,情况开始发生转变——在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特征的第四次科技革命中,中国第一次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基于自身的独特优势,中国也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视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引领者。

万物复苏的3月,一年一度的两会因为事关中国对于科技的未来布局而备受世界瞩目,中外记者纷纷通过“围追堵截”科技领域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窥探中国科技发展的新动向。很多记者留意到,人工智能成了本届代表建言献策的一个核心关键词,这其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首创的“行业智能”提法,也随之成了一个新潮名词。

作为中国科技制造行业的巨头和人工智能行业的引领者之一,联想在科技领域的一举一动颇受瞩目。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在提交的两会建议中,屡次提及“行业智能”一词,他提出的五大建议有三大建议都与“行业智能”紧密相关。

面对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杨元庆为何要大力倡导“行业智能”,联想在落地行业智能上又将有哪些路径?

过半建议涉及行业智能

本次两会上,杨元庆一共提出了5项建议,包括“大力发展行业智能”、“加快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发展智慧医疗”、“支持北京加快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中心”和“提高幼儿教师收入水平”,其中过半涉及行业智能。

在“大力发展行业智能”的建议中,杨元庆专门对推动行业智能发展的现状、问题和重大意义做了详细阐释。他指出,发展行业智能是加快当前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推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杨元庆看来,中国目前面临智能产业基础薄弱、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偏低、行业智能研究与运用尚处于起步阶段等问题,推进行业智能还有诸多困难。为此他特别提出了包括“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创新能力,突破核心技术”“加大力度,培育我国行业智能领军企业”“以行业大数据为重点,推动行业智能应用示范推广”“建立国家行业智能应用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等4个解决办法。

他强调:“快速推进行业智能,既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层面的突破,也需要加快行业应用的落地;既需要树标杆,也需要搭平台。”

另外,杨元庆还延伸提出了要“加快推行绿色制造”、“加快发展智慧医疗”的建议,建议重点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角度,推进医疗、绿色制造智能化、智慧化。

杨元庆为何大力倡导“行业智能”

据介绍,行业智能是杨元庆结合人工智能发展、针对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做出的前瞻性判断。他也是业内率先提出“行业智能”这一概念的企业家。

杨元庆认为,当前工业互联网在世界上方兴未艾,借着AI的东风已经冲破工业的狭义范畴,延伸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业互联网已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工业,而是一种新型智能工业,其关键是要实现行业智能化。

杨元庆指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制造”环节的智能化,而是把研发、生产、供应、销售、服务的全链条都串连起来的全面的智能化,是按照客户的需求设计开发、采购部件、组织生产、精准营销,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这就是全新的行业智能,它将在全链条带来与传统时代相比颠覆性的变革。当前各行各业都面临智能化转型升级。”杨元庆表示。

有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为AI时代下的工业互联网,带给企业的变化不仅是生产效率的提升,更是商业模式和产业形态的变革。企业的组织模式、经营模式、盈利模式等都也将由此发生深刻变化,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未来势必会转向立体式合作、交织合作、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

杨元庆有关行业智能的建议,不再局限于单纯的AI“技术论”讨论,其让AI与实体经济的有机融合指出了一条有效路径。只有推动行业智能化,才能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那样,才能发展壮大新动能,从而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而从世界范围来看,无论是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还是韩国制造业创新3.0或者日本的社会5.0,都已经将行业智能化作为一个着力点,以在未来占据发展的至高位置。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也只有朝这个方向抢先布局和迈进,才能引领世界潮流。

如何成为智能时代的推动者和赋能者

为了抢抓时代发展先机,联想已在全面发力智能变革,如今立志要成为智能变革时代的推动者和赋能者,而在落地行业智能方面,联想也已积累了不少经验。

去年,联想提出了以“继续保持联想在PC市场的领先地位”“把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打造成新的增长引擎”和发力‘设备+云’、‘基础设施+云’”为主要内容的“三波战略”,开始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全面出击,在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等人工智能核心要素全面布局,拉开了智能化的大幕。

以计算力为例,联想在全球超级计算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在全球五百套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里面独占87套,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作为全球PC的领导企业,联想在生产线上也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如今已经可以快速调取2000多个电脑元器件、进行全球数万种个性化配置组合、实现个性化定制等,比如ThinkPad笔记本电脑产品的个性化定制率已经达到了70%以上。

联想的智能变革,并不仅仅限于集团内部,它也为诸多合作伙伴注入了智能动力和能量。延续“三波战略”,联想大力实施了智能生态战略,希冀依托产品、渠道、服务、AI、资本五大原力,赋能并联合生态伙伴,共建开放的智能生态体系,共同打造出全新的Smart IOT(SIOT)产品,为客户提供“硬件+软件+互联网+智能服务”的生态价值。

比如在产品赋能方面,联想拥有卓越的工业设计能力、强大的供应链保障以及全球顶尖的智能制造能力,可以有效助力生态伙伴产品实现快速落地。再比如在AI赋能上,联想将全面开放其在人工智能三要素上的积累,在计算力、算法和大数据方面全方位输出技术优势。

今年2月26日,联想发布全新的Lenovo Connect IoT服务,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涵盖连接管理、设备管理、大数据、云计算以及AI等服务在内的一站式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和更多元化的智能增值服务。目前,Lenovo Connect IoT服务已经部署在出行、新零售、共享经济,以及政务、金融等行业,合作伙伴包括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国内数十家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去年12月,联想集团还携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和众多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工业大数据产业应用联盟,以合作联盟的方式,在努力推进各行各业智能转型升级的步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其中包括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和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对改造升级的迫切需求,不久之后,“行业智能”这一概念,或会变成业内共识,推动更多企业完成智能化转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