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东方平台渠道2.0版建设完成,传媒产业蓄势待发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9-05 08:20

自2015年出资11亿人民币、以12倍的溢价收购盟将威影视,成功实现业务转型后,当代东方近年来在影视行业频频出手,强化自身传媒生态建设。

几年间,当代东方接连在影视制作、电影院线、IP版权运营、衍生品开发等领域,全面架构业务板块,实现“内容+渠道+衍生”的全产业链布局。

此前,有媒体称当代东方的“内容+渠道+衍生”全产业链战略布局已经完成“1.0和2.0”版本。伴随着传媒大数据的顺利布局,保险品牌营销服务模式获得业内认可,以院线影城、卫视平台、移动互联网等为核心的平台渠道完成“2.0”版本建设,为蓄势待发的当代东方步入“3.0时代”夯实基础。

牵手河北卫视,增强电视渠道端实力

2016年12月12日,当代东方与河北冀广天润电视节目制作有限公司、河北文广传媒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书》,共同投资设立河北卫视传媒有限公司,就河北卫视的运营达成合作。合作达成后,当代东方持有河北卫视传媒有限公司49%的股权,新公司将负责运营卫视广告、影视剧采购等业务。

此消息一出,不少证券分析师就直言这次合作对于当代东方来说是重大利好。一直在影视行业上游内容制作端打拼的当代东方牵手河北卫视,无疑填补了下游渠道的业务空白。

强强联手九个月之久,双方也共同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今年4月,河北卫视以“聚文化、最青春”为主题,集合青春文化节目,打造“新文化、新青年”的青春频道。不仅与灿星制作合力打造音乐竞技类节目《你行你来唱》、大学生辩论节目《青年进化论》,另有《中华好妈妈》《小强来了》等新节目亮相晚间9:20节目带。

与此同时,针对河北卫视品牌节目《中华好诗词》、《中华好家风》、《家政女皇》进行了重装改版。尤其是今年8月回归的《中华好诗词》第五季,作为一档老牌文化节目,仍在周六黄金档的“收视厮杀”中进入前十。此外,河北卫视坚守文化节目阵地,打差异化定位,相继推出《一书一城》《故人·故居·故事》《声动中国》《燕赵传奇》等文化节目,给“娱乐至上”的电视节目市场增添了几分厚重。据悉,投资超6000万的文化节目《四大名著》也将于明年亮相。

一面求新,一面求变,拥有当代东方这一强大资本后盾的河北卫视在二线卫视界做的风生水起,二者携手完成了一次双赢的合作。在两极化分层严重的电视行业,与民间资本牵手、瞄准头部内容,无疑是二线卫视实现自我突破的重要选择。而对于当代东方来说,这次合作增强了公司在渠道端的实力,同时也能反向赋能影视内容制作和传媒大数据、整合营销等业务。

自营影院32家,院线影城建设成重要发展战略

今年7月16日,当代东方一则“拟以不超过25.5亿元收购永乐影视100%股权”的公告,成为当晚重要行业新闻。永乐影视终于在借壳四连败后熬出头,而当代东方斥巨资收购永乐影视,也表明了公司要继续加码影视制作领域的决心。

这或许是要打造下一个盟将威——2015年,当代东方曾出资11亿人民币收购盟将威影视100%股权,堪称其在影视行业的一笔重要投资。2016年,盟将威贡献了当代东方超过八成的收入,《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军师联盟》、《热血长安》成为重要收入来源。

尽管大手笔的投资似乎都发生在影视内容制作端,但事实上,当代东方在电影院线领域的布局一直都在低调进行。

早在2015年11月,当代东方就收购了中广院线30%的股份,并成为其控股股东。2016年5月,当代东方收购数字影院运营商北京华彩天地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此时,当代东方同时拥有中广院线和华彩天地控股的院线公司上海弘歌两张院线牌照,并由此拉开了此后长达一年之久的院线布局大幕。

2017年上半年,当代东方依托于当代浪讯、华彩天地、当代春晖等几家子公司为主体,继续扩大影院数量与市场覆盖范围。

今年1月,当代东方连发六则公告,与多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其中,当代东方规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以影院项目并购、投资开发建设作为重点发展战略之一,并与珠江影业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同意共同成立影院投资管理公司,且所投资的影院将加盟珠江影业旗下院线,并达成院线加盟合作协议。此外,双方同意共同开发建设当代东方旗下弘歌院线,还同意引入当代东方作为珠江影业旗下电影发行公司的战略股东,在影视内容发行端,双方形成产业配合优势。

今年3月29日,停牌两个多月的当代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当代东方全资子公司当代春晖收购威丽斯影院34%股权的决议,并对威丽斯进行增资,最终将拥有其51%的股权。而此次收购增资,当代东方共花费了2966万元。

两个月后,当代东方又发布公告表示将与华彩天地等其他两家公司,共投资3.5亿元入伙厦门鑫元东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当代东方投资3181万元,再度加码院线布局。

截至2017年6月30日,当代东方共拥有自营影院数量32家,较去年年底新增15家,共拥有209块屏幕,报告期内实现影院运营收入 6213万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15.37%。

从内容制作端的盟将威和永乐影视,到院线影院端的一系列投资收购,当代东方在影视行业的布局可谓是双管齐下。

此外,当代东方在去年2月,就以4.45亿元转让股份,引入微影时代的战略投资。这次联姻,使双方能够共享电影生态红利,整合优势资源,也使得当代东方进一步延续公司在影视下游业务上的布局。

打造聚合平台悦享APP,连接公司所有作品及服务

进入3.0时代的当代东方,无法忽视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已经不单单扮演着影视剧输出端口的角色,它同时也孕育了网大、网剧、短视频、直播等全新视听形态。

当代东方控股子公司耀世星辉便为公司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进军打了前阵。

成立半年,耀世星辉上线四档“悦系列”常态节目,年底计划七档节目齐发,形成常态节目带;推出悦享视频,打造移动端全媒体平台,成为阿里系最大PGC合作商之一;主投主控的电影、电视剧、超级网剧即将开机制作,四档真人秀已立项。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聚焦垂直领域的悦享视频APP。

当代东方副总裁、耀世星辉创始人兼CEO张兵曾把悦享视频APP比作一个新型聚合平台,将公司所有的作品、服务、内容、元素都嫁接到这里。“同时,悦享的客户、产品和内容也可以嫁接到节目端和电视端,使网络与电视内容相互转化、相互依托。”

目前,悦享视频APP已经成为一个集优质内容、资深时尚达人和精选潮流单品的时尚优质生活方式聚合平台,并从短视频内容、直播视频、渠道分发、达人KOL、悦享电子商务五大板块进行布局。

截止到2017年6月,“悦享视频”装机量已经超过500万,日活30万+,累计发布视频数量超过60万。

据悉,“悦享视频”还将与世界知名品牌、国内高端品牌合作,推出只在悦享平台独家发售的定制型产品,类似于品牌联名合作款和限量版,而核心在于定制。

至此,当代东方在卫视、院线、移动互联网的布局已经初具规模。尽管这家转型的上市公司,投身影视行业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它正按照自己的商业逻辑和节奏不断发展、壮大、成熟。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