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鸽”袭港遇天鸽被沽空,最有力的证据还是业绩专栏

/ 王易见 / 2017-08-30 17:45
“天鸽”袭港遇天鸽被沽空,最有力的证据还是业绩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复杂化,国内外优质企业被国外投资机构沽空的事件偶有发生,以著名的机构浑水为例,单中国概念股中,被浑水做空的公司就有不下十家,比如展讯通信、新东方、辉山乳业等等。而这类机构做空中概股的策略无非就是发布一些报告,对企业的业绩、业务进行质疑,达到打击股价从中牟利的目的。
 
  无独有偶,台风“天鸽”肆虐香港之前,沽空机构爱默生也对天鸽互动发出了40页报告,对天鸽互动的运营业绩进行质疑。不过,随即天鸽互动发布了财报和澄清公告,那么这两者是否能对爱默生进行有力驳斥呢?
 
  财报显示,自去年转型移动端至今,天鸽互动业绩持续强劲增长,上半年实现营收5亿元,同比增长42.6%,其中来自在线互动娱乐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36.0%。毛利率依旧维持较高水平并升至85.6%,较去年同期增加13.4百分点。在用户数方面,天鸽互动注册用户已升至3.52亿户,月活跃用户2657.7万人,同比增长42.8%,其中移动端月活跃用户由去年同期37.7%升至62.3%。主播数量11.6万人,同比增长44.2%;直播房间数量7万间,同比增长24.4%。
 
  在发布财报的同时,天鸽互动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公告中指出,强烈否认爱默生出具的报告中有关指控,认为有关内容并不属实且极具误导性,并对报告中对天鸽互动主要指控之荒谬和明显严重错误之处进行必要和简要的响应。天鸽互动还表示,爱默生并无联络亦无造访天鸽互动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以核实该所提述的任何资料。为维护天鸽互动合法权益及其股东权益,针对此类严重、无根据、虚假或误导性的指控,天鸽互动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及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对该报告负有责任的相关实体及有关个人提起法律诉讼,同时向执法机关报告以进行调查。
 
  应该说,天鸽互动无惧沽空质疑强势复牌,而优秀的业绩无疑是坚实后盾。那么在天鸽互动看来,爱默生的报告到底存在哪些呢?这里列举几个重点:
 
  第一,无依据的使用不实信息。爱默生报告前并未直接与天鸽互动核实数据,其指控天鸽互动分销商的收入不支持天鸽公布的2016年的业绩,且其所指六家分销商其中三家包括所谓最大分销商海象,并非集团的分销商。
 
  第二,不专业的使用六间房作为对比。在澄清公告中天鸽称收到艾瑞书面声明,引用的数据2013年六间房以网页端为主(39.3%),9158(2.1%)和新浪秀(2.0%)以其客户端软件为主。客户端软件需要独立下载、安装,而网页端产品不需要注册,访问方便,更易获得浏览用户数激增。天鸽表示,将网页端和客户端软件用户渗透率直接比较并不能反映用户特别是付费用户的真实需求,上述两种模式直接对比,不具有合理性。
 
  第三,根本不熟悉天鸽的业务发展趋势。在天鸽2016年业绩报告中,自16年初开始移动直播业务后,在2016年第四季度底其手机月度活跃用户占月度活跃用户总人数的47%。而报告中提及的同时在线用户数量并未包含天鸽手机在线直播平台的同时在线用户数量。即未在充分了解天鸽业务发展趋势的情况下,作出了月度活跃用户虚高的指控。
 
 
  第四,不合理地以错误假设计算带宽费用。根据2016年公开资料将天鸽与同行业对比,其带宽托管费用和月度活跃用户的相应比值,结果显示天鸽的比值并无不合理之处。
 
 
  从天鸽互动的反馈来看,很明显,爱默生确实犯了一些错误。实际上,类似的沽空案例在之前已经出现过多次了,当然,部分企业确实有问题,被沽空以后也遭遇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而天鸽互动因为发布了Q2业绩,加上对事件进行了全面澄清,所受影响相对较小。另据观察,以前做空多数直接称“财务造假”、有铁证,而爱默生的报告并无实质内容。但这也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首先,这些机构为什么要沽空企业?其根本目的在于获利,通过沽空企业造成股价大幅波动,某些投资机构就可以乘机捡便宜。如果企业澄清,那么股价自然会回升,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从资本市场上获得暴利。实际上,这种做法早已经“臭名昭著”了,不过,如果企业要和这些沽空机构打官司,不仅耗时耗力,而且这些机构并无实际联系地址和法人,即便赢了,影响也已经造成,相关损失也很难挽回。
 
  其次,作为企业,尤其是中国的企业而言,各种信息应当尽量透明化,避免给沽空机构以任何的机会。从这次天鸽互动的案例来看,天鸽互动作风一向稳健且现金充裕(15.5亿),并在第一时间及时澄清了,加上Q2财报的发布,最大程度弱化了影响,对沽空机构而言无异于“打脸”,因此,天鸽互动这次的策略和经验也值得更多的公司借鉴。(文/王易见 QQ:543415188,微信:54341518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