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跟团游到个性化定制游 消费升级如何搅动旅游市场专栏

/ 挖贝 / 2017-09-01 14:03
过去的2016年,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之下,我国旅游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国内旅游人数高达44.4亿人次,境外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进入2017年,消费升级的浪潮依旧坚挺,旅游行...

过去的2016年,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之下,我国旅游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国内旅游人数高达44.4亿人次,境外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进入2017年,消费升级的浪潮依旧坚挺,旅游行业继续维持增长。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旅游增速明显,旅游人数超25亿人次,人均近两次;旅游收入增速是GDP增速的2.28倍、是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的2.5倍。旅游专家分析认为,上半年国人消费支出的近十分之一都花在旅游上。

消费升级的旅游大蛋糕越做越大,旅企如何“玩点不一样的”,正在成为行业竞争的制胜法宝。

旅游消费升级大潮已至

旅游行业被业内认定为“最具发展前景的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旅游行业自2016年开始井喷式增长,无论是从旅游人数总量还是从旅游收入来看,均创历史新高。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显示,2016年国内旅游人数44.4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0%。从国内旅游市场多年发展趋势来看,旅游收入从2011年的1.93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9万亿元,增速稳健。

今年上半年,旅游行业继续维持高增长,国内旅游增速超预期。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报告显示,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2017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5.37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3.5%;国内旅游收入2.17万亿元,增长15.8%。

进入“十三五”以来,旅游行业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传统的旅游行业再次进入蓝海时代。预计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

与十年前传统的跟团游不同的是,消费升级背景下的旅游业已摒弃掉“买买买”、“拍拍拍”的老套路,进入个性化定制的新时期,包括周边游、亲子游、出境游、邮轮游在内的多个细分领域迎来利好。

细分领域持续火热

伴随着居民收入增长、消费水平提升以及签证政策的利好,出境游渐渐成为更多国人的旅行选择。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出境游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风尚,“十一”黄金周的一些热门线路早已销售一空。

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目前新三板上旅游业挂牌企业已达54家,包括7家创新层企业和47基础层企业。近几年,超八成新三板旅企推出了包括出境游在内的多种个性化定制旅行方式。

九州风行(838610)是典型的专注于出境游的旅企,主要运营的产品包括大洋洲线路、非洲线路、欧洲线路等长线线路;挂牌公司博润国旅(838024)致力于开发希腊线路以及其他国家的旅游资源。

除了出境游,主题游业务也持续走俏。面对行业竞争,读行学堂(870537)、知鸿股份(871587)推出涵盖国外游学及国内研学的游学业务;西藏天旅(837206)则主要从事西藏地区旅游服务产品的定制,打造出静享西藏慢生活、西藏轻奢生活等一系列产品。

此外,该公司于2016年启动了“VR虚拟旅游体验中心”建设,集中展示西藏各方面旅游资源和产品。

细分领域中,新三板的先行者可不止这些。路骋国旅(831320)主打自驾游,在长三角地区拥有一定的影响力,正在推进境外自驾游业务发展;华之旅(837649)要取消了传统的业务,全面发展分时度假新型行业;途居露营(871110)则是挂牌公司中为数不多的主营房车露营业务的企业……

细分领域持续火热,行业竞争愈加激烈,重重压力下,旅游企业如何制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