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团员工创业,获马化腾力挺,他到底有何魅力?专栏

/ 刘旷 / 2017-09-04 11:16
前美团10号员工、美团外卖联合创始人沈鹏创立的水滴公司完成了A轮融资,总融资额为1.6亿人民币。此次融资为腾讯、蓝驰创投领投,创新工场、高榕资本、IDG资本、美团点评、...

沈鹏与马化腾合影

8月30日,前美团10号员工、美团外卖联合创始人沈鹏创立的水滴公司(旗下业务: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完成了A轮融资,总融资额为1.6亿人民币。这是水滴公司继2016年5月宣布5000万元天使轮之后的又一次巨额融资。此次融资为腾讯、蓝驰创投领投,创新工场、高榕资本、IDG资本、美团点评、彤程公益基金会等知名机构跟投。

本轮融资完成后,美团点评餐饮平台总裁王慧文将担任水滴公司监事,猎豹移动CEO傅盛、彤程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张宁、中国万网创始人张向东等企业家将担任水滴公司业务顾问。

一时间,无论是投资圈还是互联网圈都炸开了锅,大家纷纷议论仅仅成立一年的水滴公司,到底有什么魅力在A轮就能融到1.6亿?天天喊着创业就是为了做公益的公司为何能获得1.6亿A轮融资?它到底有怎样的潜质,凭什么打动了马化腾、李开复、王兴、傅盛、徐小平、张震、熊晓鸽、陈维广、张向东等大佬的真金白银力挺?

在笔者看来,水滴公司之所以能受资本的持续追捧,除了与沈鹏以及水滴团队有关,更重要的是大家看中了水滴公司所从事的行业以及未来可想象的市场空间。下面我们来逐层剖析水滴公司的业务以及未来可想象的空间:

(公司业务圈层示意图)

核心业务圈层

水滴公司目前有三块核心业务——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

水滴筹,是国内0手续费筹款平台的开创者,也是国内增长速度最快的筹款平台和精准扶贫平台,截至今年8月水滴筹已为6万多名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了免费的筹款服务,累积筹款金额达10多亿,捐款人次超过4000万。目前,水滴筹还拓展了精准扶贫主题的助农众筹与梦想筹款业务。

水滴互助,是国内领先的网络互助公益社群,通过组织会员互帮互助共同抵御癌症和意外等风险,为用户提供低门槛、高性价比、具有普惠性的医疗保障。在互助社群中,“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生病可申请到比较充足的健康互助金。

目前水滴互助一共设置了5个互助计划,分别是中青年抗癌计划、中老年抗癌计划、综合意外互助计划、少儿健康互助计划、百万终身抗癌互助计划。据公开数据显示,已经有近400万会员加入水滴互助,为105个会员共计均摊1260万元互助医疗金,其中百万终身抗癌互助计划更是上线一周就收获了20多万会员的加入。

水滴保:水滴保是水滴公司倾力打造的互联网保险优选平台。通过与保险公司深度合作,为用户精选和定制高性价比、高保障、高实用性的保险保障产品,真正做到为用户创造省心、省时、省力、省钱的保险购买服务体验。

水滴保努力改进了以往传统保险公司在保险产品设计上的低性价比、理赔流程繁琐以及保障性弱、理财属性强等弊端。先以水滴筹、水滴互助两大精准场景切入,结合互联网大数等技术,通过与保险公司深度合作,把经过优选和定制的保险产品直接推荐给广大用户,让保险真正回归保障的核心,也让保险产品更加亲民、合理以及高性价比。

(水滴公司核心业务示意图)

通过产品介绍和业务分析图我们不难看出,水滴互助、水滴保是未雨绸缪的事前保障,而水滴筹则是患病后的事后救助,三款产品相互补充、导流和转化,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商业闭环。

在这个闭环中,水滴筹作为流量汇聚平台,为水滴互助和水滴保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增用户流量。通过对流量的精细化运营和场景化教育,有一部分用户会选择加入水滴互助,另外一部分则会购买水滴保,且水滴互助和水滴保会员之间可自由转化。

如此,水滴公司的整个业务形态和流量生态就进入了一个正向循环,通过这个正向循环,水滴公司在核心业务层上有了自己的商业变现能力。

增值业务圈层

水滴公司创始沈鹏曾表示,水滴公司的愿景是保障亿万家庭,高效地为老百姓解决医疗资金是水滴公司的首要任务。但为了满足用户需求,水滴公司还会不断的提升和优化产品,让每个中国人都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医疗健康服务。

所以除了基础核心业务外,水滴公司还在积极尝试挖掘流量的长尾价值。围绕用户对健康的需求,他们联合多个平台,推出了多种增值服务。这些增值服务一方面弥补了水滴公司各产品在用户黏度上存在的不足,同时也满足了用户的健康需求。

比如:“水滴互助”和慈铭体检、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等合作,为会员提供优选的体检及基因检测服务;与春雨医生合作推出了快速问诊、专家问诊;与健客网合作,提供一站式购药服务;“水滴筹”设立水滴集市,帮助贫困农户售卖农产品、建立大病患者公益联盟、携手湖南雅医关爱白血病儿童、与51奇迹网、名医主刀等机构合作……

随着水滴核心业务的不断增长,这些增值服务也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同时也为公司带来了不菲的现金收入。

可想象市场圈层

纵观全球,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数据显示,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0%,而中国的健康产业仅占GDP的4%-5%,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健康中国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互联网+”将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技术手段,互联网+健康产业有望步入黄金时代。

以水滴筹为主线,水滴互助、水滴保为两翼,水滴公司基于微信体系搭建了大病筹款-医疗资金互助-健康保险这个完整的大健康保障服务体系。面对巨大的市场,笔者作为一名资深的互联网从业者,为水滴公司未来设想了几个可拓展的业务方向,也欢迎各界同行前来拍砖:

1、 切入“AI+大健康”产业链,沈鹏在公开场合也在强调水滴正在重金引进AI人才和传统医疗保险领域的人才,除了引进人才,或许水滴公司通过收购一家健康智能硬件公司或者医疗软件公司,将水滴公司打造成AI时代里一个健康医疗大数据闭环的平台,未来通过和保险公司合作可以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保险产品、更高效精准的理赔等,也可以借助AI技术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服务,为用户提供购更高效精准的健康险、健康等咨询服务,解决健康险与医疗行业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2、 学习美国的凯撒医疗集团模式,控股或参股民营医院等医疗服务机构,延伸健康医疗服务产业。将水滴筹上庞大的病患流量导流至线下医院,为病患用户提供购药、检查、治疗、康复等一条龙服务。

3、 继续垂直深挖互联网互助保障&保险市场,打造AI时代里真正的互联网保险公司。硅谷知名创业者埃隆·马斯克说过如过把一件事的关键要素做到过去的十倍好,最终结果往往能够产生百倍甚至万倍的变化。据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保费收入为30959.10亿元,同比增长27.50%。而水滴公司其独特的基因,使其业务的增长率往往是传统保险的十倍以上。所以如果水滴公司能围绕保险销售、保单管理、理赔等环节彻底深挖互联网互助保障&保险市场的话,将是数十万亿的规模等待开拓。

(传统保险与互联网互助保障&保险对比)

除此之外,成立相互保险公司、数据商业化等都是水滴公司未来可以考虑的方向,这些方向基本上都是上万亿的规模。投资机构在投资一个公司时除了要看创始人、团队之外,还会考虑整个市场空间的大小。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就不难理解水滴公司为什么能够得到这么多知名资本与企业家的追捧。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