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综步入消费升级时代,爱奇艺“奇葩”的变与不变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3-19 08:12

“我们提倡‘体型平权’,我们的生活,真的不用别人来定义。”

“只有大象才应该有象牙。”

昨日,《奇葩大会》第二季第七期如约而至,出场的选手有提倡“体型平权”的时尚编辑,也有呼吁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者,还有因讲课视频爆红全国的考研老师,每个“奇葩”的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动容的正能量,传达着鼓舞人心的价值观。

《奇葩大会》第二季播出以来,获得了不错的网络声量及口碑效应,目前,《奇葩大会》第二季的全网播放量已超3亿、微博话题讨论数近百万,网友的评价虽然有褒有贬,却看得出对节目价值观的普遍认可。

从《奇葩说》到《奇葩大会》第二季,“奇葩IP”已经走过了4年多的时间。这四年来,是中国网综市场从诞生到成熟,从野蛮生长到消费升级的过程。而消费升级的关键就在于——文化价值观的输出。

 

《奇葩说》转型《奇葩大会》第二季背后

是中国网综市场从诞生到成熟的蜕变

2014年,《奇葩说》横空出世,开启网综元年,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据艺恩统计,2015年,网综数量大约96部,2016年增至111部,2017年则高达159部,同比增长43%。

 

经过量的积累,网综市场野蛮生长后,竞争愈发激烈。用户被大量的内容爆炸教育后,观看网络综艺的习惯已经养成,但也渐渐地对节目内核有了更高的要求。

2014到2017的四年间,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视频平台强势布局网生内容,大量资本入局,传统人才转型,在市场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网综的内容质量也快速升级。

在此期间,“奇葩IP”衍生了系列节目《奇葩来了》(为《奇葩说》选人),此后又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奇葩大会》第一季来探索新型模式。直到今年,伴随着《奇葩大会》第二季的播出,“奇葩IP”完成了全新的品牌升级。

与《奇葩说》不同的是,《奇葩大会》第二季在传递欢乐的同时,更注重对正能量的弘扬,以带给用户及社会更多有意义的内核表达。《奇葩大会》第二季不再是娱乐至上的猎奇大会,而是集合了百余位年轻先锋观点的思想交汇,在内容上更加走心,也在社会上起到了广泛的正面反响。

其实,作为开启网综元年的“奇葩IP”,她的成长蜕变也代表了整个中国网综市场的消费升级。

《奇葩大会》第二季将“奇葩人”的“平凡故事”做了重新定义的背后,也是年轻一代对网综市场价值输出的重新定位与诉求。

《奇葩大会》第二季正是精准表达了年轻一代在对自我、对世界的探寻中,所展现出的的包容、乐观、自信与坚定前行的正能量,肩负起了网综输出文化价值的重任,也引领了网综长线发展的健康趋势。

 

“奇葩IP”的体验、内容、文化升级

代表了网综市场未来消费升级的方向

具体而言,《奇葩大会》第二季的升级主要有三点:

节目体验升级

(1)选手成为主角。在《奇葩大会》第二季中,由导师投票变成了观众投票,导师从选手的评审者变成了倾听者,同时也是观众的反馈者。在这种身份转变的背后,是《奇葩大会》第二季不再以挑选辩论人才为目的,而是让观众去倾听和辨别选手的故事能量够不够打动人。

(2)由辩论改为讲述。《奇葩大会》第二季一改之前剑拔弩张的“互怼”模式,尽管这样可能损失了一定的综艺对抗效果,但是也让选手的观点更加客观和走心,同时也可以让选手更加诙谐幽默、和谐有爱、全方位地表达自己的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3)嘉宾阵容升级。在一贯犀利而又理性的“马晓康”组合中,《奇葩大会》第二季加入了赵又廷这一暖男导师,很明显是为了加强《奇葩大会》第二季温暖、走心、正能量的气质。这四位导师之间的不同气场,可以碰撞出火花,也互补出了完美。

内容升级

《奇葩大会》第二季有了更强的多元性和包容性,参加的选手从00后的小萝莉至模糊到看不清几零后的大叔,从普通学生、工人、医生到国内街球王、考研名师、口技传承人,覆盖了各行各业、多个年龄层的受众人群,辐射范围广泛。

此外,还有龚宇、方文山、冯仑、冯唐、蒋方舟、田朴珺、俞敏洪等各界领军人物前来助阵,让观众倾听不同身份的人物讲述自己平凡或不平凡的故事,从中得到启发,感受坚持的价值、拼搏的分量。

比如,00后女孩从被看不起到月入10万的经历;90后男孩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口技的传承;理工男并不呆板反而机智有趣的小发明;90后躁郁症女孩的“治愈”之路;记者对医院中死亡病例的全程纪录……无数故事的细节都在打动着观众,阐述着生命的奥义。

文化价值输出

在以上这些升级的背后,最终体现出来的是让文化价值更有利的突出。《奇葩大会》第二季不仅更加多元,更重要的是寓教于乐的模式创新。《奇葩大会》第二季以讲述故事的形式,去感动观众、传承文化,展现了节目所表达出的乐观态度。这种更容易与观众产生共鸣的模式,是《奇葩大会》第二季在正能量传递、文化价值输出上的创新。

 

大力布局年轻化、正能量

文化输出将是视频网站的新战场

视频平台的迅速崛起,带动了网络综艺、网络剧,以及网络大电影的快速发展。这其中,网综与日常生活、社会热点紧密相关,可挖掘的经济效益空间较大,是视频网站的重要内容资源。

而随着文化市场的日趋成熟,经济效益与内容质量、文化输出之间的关系愈发成正比。

2014年,爱奇艺《奇葩说》一上线便受到了行业的关注,不仅因为它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网络自制综艺,更因为它还未上线便获得了美特斯邦威5000万的总冠名,这在当时是一笔天价。三年后,爱奇艺《中国有嘻哈》仅农夫山泉一家的冠名费就高达1.2亿。

高价冠名费的背后,是市场对于项目本身以及背后平台的影响力、价值观的认可。网综具有娱乐消费产品属性,是传播的需要,但纯粹为娱乐而娱乐的节目不会持久,很快就会因审美疲劳而被淘汰。网综不应只有娱乐消费产品的属性,它的核心应该建立在表达正能量价值观的责任感,以及文化输出的使命感上。

《奇葩说》之所以能成功,就在于“包容”的价值。《奇葩大会》第二季在延续了“包容”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以人为本”的乐观、自信与坚定。

除了“奇葩IP”对三观的表达,爱奇艺还有《中国有嘻哈》等节目对小众文化的发扬,以及《机器人争霸》这类节目对前沿科技领域的推广等等。

“网综”的整体创作思维,正在渐渐与电视综艺拉开距离,欣赏口味至少年轻了20岁,呈现“逆生长”的趋势。而爱奇艺正是一直坚持年轻化的定位,进行内容的多方位布局,以求在正能量传达、文化输出上,有效精准地触达目标受众。

在这个基础上,爱奇艺除了拥有强大的内容团队,还掌握着强有力的渠道资源。在年轻用户群的影响力、流量整合能力上不可小觑。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移动月平均访问用户约为4.2亿人,移动日平均访问用户为1.26亿,已经跃居中国第三大APP,月度使用时长仅次于微信

截至2018年2月底,爱奇艺付费会员规模达6010万,较2017年的5080万增长930万。2017年,爱奇艺的会员收入占比为37.6%,进一步迫近广告收入(占比为46.9%)。作为中国最早发力付费会员的视频网站,爱奇艺一直在付费业务上居于市场的领导地位。多元化的内容体系让购买会员的用户能够享受到超值的服务。

在野蛮生长期过后,网综行业将从眼球经济进入“内容+渠道”双驱动的时代。只有年轻化、正能量、有优秀文化输出功能的综艺,再配以拥有精准用户画像和流量整合能力的平台,才会获得口碑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而拥有这种布局眼光的视频平台,才会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