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恋大作战》成口碑黑马,清奇剧情树立漫改剧范本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3-14 08:03
风口虽在,但这个行业仍然需要具有突破性的内容的激发,才会迎来爆发期。

2018年初,《恋与制作人》等二次元甜宠游戏成为爆款后,二次元的市场快速火爆,近期二次元网站B站的IPO给这场火再添了一把柴。

与此同时,年后优酷新上的独播漫改剧作品《单恋大作战》一经上线,也备受追捧,目前已更新17集(会员更新至27集),豆瓣评分高达7.2,这对于改编自网红漫画的真人电视剧来说已是相当高的分数。

近期二次元市场的持续升温与此前艾瑞报告的结论不谋而合:2011年到2017年是中国二次元行业的成长期,2018年及之后会迎来高速发展期。

在此情况下,行业不禁开始思考,二次元是否已完成培育期,漫改剧是否成为了行业新的掘金点?

无论如何,二次元市场的潜力已逐渐显现,此次《单恋大作战》无疑将行业风口又往前推进了一步。那么,《单恋大作战》有何突破,又带来了哪些启示呢?

<h3></h3>

甜宠风将成2018年热门题材

与以往古装、英雄类漫改剧题材不同,最近口碑爆棚的黑马《单恋大作战》为都市题材,改编自尤米的同名漫画,大致故事为:学霸胡理山单恋单细胞女孩夏白橙,而夏白橙单恋高冷的石井学长,胡理山作为夏白橙的“男闺蜜”帮其追石井,最后与夏白橙走在了一起。

看起来故事线并没有很复杂,但这部网生漫画作品在网络上却拥有超高人气,平均每话点赞数超过了30万人次,在新浪微博上拥有百万粉丝紧追更新,全网阅读量超过30亿次。

如此“简单”的故事情节是如何吸引人的?

这部剧从故事情节到内容制作均属于近两年逐渐成熟的甜宠类青春剧,这一类型的目标观众主要定为女性群体,对美好爱情和灿烂青春存在向往或者有回忆的女性群体均为垂直受众,年龄覆盖非常广泛。

此前已有《春风十里不如你》《一起同过窗2》等相近类型剧获得了出色的成绩,多部剧集的成功将市场潜力成功激发,《单恋大作战》的口碑更是夯实了观众基础,彻底点燃了甜宠风的市场热度。

此次从漫画故事改编的网剧《单恋大作战》则将甜宠和青春的元素发挥到了极致。

男主胡理山对女主夏白橙的宠溺已经满格,“摸头杀”、“喂饭杀”轮番上演。其中,“喂饭杀”更上演了升级版本,在女主夏白橙吃饭呛到后,胡理山左手拿卫生纸接住了夏白橙吐出来的东西,右手紧接着拿着汤碗喂了夏白橙一口汤。为了让夏白橙不被坏人盯上,胡理山骑自行车追大公交差点被撞,而上车后第一件事是帮睡着的夏白橙关上车窗以免受风…

以往只在漫画中才得以展现的超级宠溺的画面如今也在网剧中得到了重现。女主第一次遇到高冷的男二简直甜到爆表,男二石井学长双手捧起夏白橙,轻松“举高高”,夏白橙的娇小和男生的力量感刚柔并济,相得益彰。

在青春元素上,剧中还原了大量大学生活细节,每个班都有一个八卦中心,也都有一个高冷学霸、一个土豪富家女、一个家境窘迫却不愿被同学发现的孩子,以及一个凶巴巴的教导主任…这些非常典型的校园青春故事情节能够让观众很容易在生活中或记忆里找到原型,引起共鸣。

对甜宠和青春元素的出色运用也展现出了《单恋大作战》在网剧商业化制作上的成熟操作。

<h3></h3>

剧情清奇,脑洞巨大,逆向思维打破次元壁

每部漫画在单纯的网剧受众看来都有着“骨骼清奇”之处,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次元壁。而让这些“清奇之处”不显突兀甚至成为亮点,则是每部漫改剧都需要攻克的一个难关。

在这一点上,《单恋大作战》大胆启用逆向思维,不仅将漫画中的多种经典元素完美移植到网剧中(例如此前提到的“举高杀”),甚至在原著基础上增加了更多出其不意的剧情,让二次元放大后成功照进了三次元。

在网剧中,主角胡理山因为受到诅咒,无法向夏白橙表白,才被迫帮助夏白橙追石井学长,以打破诅咒。值得一提的是,诅咒环节在原著漫画中并不存在,这一创新元素的加入不仅让剧情更加丰满,也增加了整部剧更加“清奇”的亮点。

更为一反常态的是,作为一部二次元漫改剧,很多观众看过之后并不会觉得“低幼”,甚至在很多网友看来,这部剧有很多设计巧妙之处。例如在男主胡理山设计夏白橙向石井表白的时候,他的室友白子裕出了很多妙招,利用心理学等各种知识引夏白橙“入坑”。有网友看完以后不禁感叹白子裕的计策严密,如果生在古代,他一定是个高能军师!

通过各种清奇的剧情,这部剧也自然而然地完成了“搞笑”包袱的不断设计。网剧通过定格的拍摄剪辑手法,将漫画中很多经典画面进行了还原,例如“无语”“黑线”等等。

演员对于漫画表情的完美演绎,也让这些画面和剧集内容实现了完美融合,将二次元里的元素成功地复制到三次元作品中,不仅还原了经典,而且营造出了新的喜剧效果。

不过,以上这些还不算最“清奇”的,最“清奇”的是,穿越也同样出现在了《单恋大作战》里!

配角陈琢作为武林世家子弟考入大学,不仅平时说话遵从江湖规矩,还会定期与江湖弟兄约战操场。当披着长发、拿着利剑出现的江湖同道,与穿着运动装的陈琢一同在操场中出现时,这种反差营造出的“雷人”效果,在情景喜剧上,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笑果”了。

<h3></h3>

二次元题材为网剧年轻化提供了新方向 

众多的搞笑元素不禁让小编想到了青春类情景喜剧的鼻祖《武林外传》和《爱情公寓》。

《武林外传》成功将现代话题融合进了古代情景里,更胜一筹的是,《单恋大作战》将穿越前后的两个时代的冲撞和对比更加频繁地展现出来,不仅没有违和感,而且和剧情更加完美地融合,丰富了内容,又完成了搞笑任务。 

在室内情景剧方面,《单恋大作战》比起《爱情公寓》,在故事情节上更为天马行空,让观众倍感新意的同时,笑得前仰后合。

《爱情公寓》和《武林外传》都是年轻化情景喜剧的代表,而《单恋大作战》中又多了些对二次元漫画的“神还原”以及二次创作。正因为融入了漫画中的搞笑点,《单恋大作战》的受众成功从普通大众用户延伸覆盖到了更为年轻的二次元受众。甚至有很多弹幕表示认出了剧中的拍摄地点是某大学宿舍,可见其观众构成中具有相当比例的大学生。

从网友的弹幕反馈中也可以看到,网友对于剧情和搞笑戏份都高度买账。在搞笑的年轻化上,穿越、定格等漫画的创意展现手法,让《单恋大作战》为行业带来了丰富的可借鉴形式。跨次元的打通也为漫改剧制作的年轻化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标杆。

对于二次元内容的再创作和对于成熟元素的成功运用奠定了《单恋大作战》的成功基础,从剧情设计上也能看出片方的用心,也无怪网友纷纷在网上评论“这部剧挺好看的”。

二次元近期的火热,让很多行业人士预测漫改剧风口的来临,而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认为,风口虽在,但这个行业仍然需要具有突破性的内容的激发,才会迎来爆发期。

可以肯定的是,《单恋大作战》的成功无疑开启了2018年甜宠搞笑青春的风潮,那么下一个弄潮儿,又会是谁?——精准定位,内容为王才是关键。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