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在315晚会前后看似及时的回应背后真相竟是不忍割舍的利益链专栏号

/ 常有才 / 2018-03-17 08:11

【淘宝官网与卖家的利益链为何在315晚会直播前后才断?还没断净!】

3月14日,笔者以《315关注:淘宝驳回消费者举报,马云支持3C认证被撤销的“自燃插排”继续销售?》为题在砍柴网专栏号平台上刊发,文章指出淘宝网无视消费者举报,对已经撤销3C认证证书的在售插排插座,淘宝官方明显包庇偏袒淘宝卖家,驳回消费者举报,明文回复称“商家所售商品未违反国家标准”,该文发出后引起众网友热议。15日晚上20点左右,正是央视315晚会直播前后,淘宝官网联系到笔者致歉,声称下架文内所述的“木鸡”牌插排插座,但笔者今日在淘宝网上搜索,还能找到10个3C认证证书被撤销、暂停的“木鸡”牌插排插座处于“在售”状态,并未下架彻底、并未断净!

淘宝官网看似及时的回应背后,真相竟是不忍割舍的利益链条!

3月15日晚上19点40分左右,笔者的手机显示有一个为“0571-88158198”的未接来电,19点55分该电话又打了过来,接通后对方说是淘宝网的工作人员,她说:“我们看到你的文章还有配图了,我们又核实了一下卖家的3C认证证书,发现确实是处于撤销状态,所以十分感谢您对淘宝网的监督,我们已将您文章中所提到商品做了下架处理,并且,您购买该款产品的货款19.11元我们也会在3个工作日内返回到您的支付宝账户中,请您到时注意查收。” 

 

20点18分,淘宝官方又以邮件形式向笔者做出反馈,声称“平台对于该品牌商品已进行处理,后续我们也会不断加强对平台上的商品的管控”,看起来很是积极的回应与处理,却可能是因为315晚会直播的因素所致,因为做面子、走形式的淘宝网其实更加舍不得断掉他与淘宝卖家的利益链条。因为笔者3月16日在淘宝网上搜索“木鸡”牌的插排插座,淘宝网平台上还有该品牌商品,并且,这些在售的“木鸡”牌插排插座的3C认证证书还是处于失效状态!

木鸡牌两个失效的3C认证证书仍被7个淘宝卖家使用,淘宝平台并未真行动!

3月16日下午16点左右,笔者再次登陆淘宝网,在已买到的宝贝中找到了《315关注:淘宝驳回消费者举报,马云支持3C认证被撤销的“自燃插排”继续销售?》文章中提到的卖家“庞鑫化工仪器”,发现该商家所售的三个“木鸡”牌插座插牌商品的确已经被淘宝官网下架找不到了。但是,会真如淘宝官方回复的那样真真正正的对该品牌商品进行处理、加强平台上商品的管控呢?

于是,笔者以“木鸡牌插座插排”为关键词在淘宝网上搜索宝贝,共搜到25个商品,但笔者初步查看核实后发现,至少还有7个淘宝卖家在售的10件“木鸡”牌插排插座仍然在使用失效的3C认证证书,而这10件宝贝的3C认证证书编号分别是2013010201665361和2011010201454197 。 

 

 其中,掌柜号为:tb9594533_00的淘宝卖家店铺名为“壹绿通电线电缆网销店”所使用的3C认证证书编号为:2013010201665361,淘宝卖家与淘宝网的二级页面“淘宝百科”均向消费者显示:该3C认证证书“有效”,但笔者从《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处获悉,编号为:2013010201665361的3C认证证书早在2017年12月11日就已变成“暂停状态”,到2018年3月15日该证书已由暂停状态变为“撤销状态”。3C认证证书失效后,目前该店铺约有4件“木鸡”牌插排插座电线仍在淘宝网平台处于在售状态。 

 

掌柜号为:北淼0000的淘宝卖家店铺名为“嘟嘟先生时尚定制潮流女装”所使用的“木鸡”牌3C认证证书编号为:2011010201454197,卖家与淘宝官方向消费者显示“该3C认证证书有效”,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中心》官网显示,该证书早在2017年12月25日已从有效状态变为“暂停”状态。另外,掌柜号为:炸弹115616546的淘宝卖家店铺名为“d[s194491441]”、掌柜号为:乞拉朋齐1027的淘宝卖家店铺名为“米拉的店2”、掌柜号为:笑口常开5019的淘宝卖家店铺名为“d[s477606438]”、掌柜号为:tb9792365的淘宝卖家店铺名为“爱娃娃爱生活LIVE”、掌柜号为:limei624的淘宝卖家店铺名为“金牌百货8号店”5个淘宝店铺也在使用已被暂停的3C认证证书编号为:2011010201454197,目前仍挂网在售。

如此算下来,在淘宝官网上最少还有10件“木鸡”牌3C认证证书失效的插座插排处于在售状态,可见淘宝官方并没有真正行动、彻底清查。仅是针对笔者早前文章中提到的一个淘宝卖家的三个商品进行下架处理,而为了保证利益链不受重创并未采取全网行动!在315晚会的风口浪尖,淘宝官网为了形式与流程象征性的下架处理一个商家却并没有真正站在消费者立场全网彻查触及其他商家利益,淘宝官网与淘宝卖家的利益链条还没真断!(文/常有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