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售、预排片、营销全垫底的《红海行动》,却可能是春节档的最大黑马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2-14 09:13

还有三天,春节档激烈的竞争就会展开,截止今天,春节档头部阵营的“四大天王”《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预售已经接近4亿,而各方上春晚、农村刷墙、包地铁的花式营销也在持续。

在“四大天王”中,博纳主控的《红海行动》不仅预售票房最低、且热度和想看日增也是垫底状态,目前处境看似很不理想。但多名业内人士在观影之后对《红海行动》做出了高度评价,除了“故事完成度高”、“比《战狼2》真实”,更有人称影片“一路激战全程无尿点”,从头到尾都很抓人。

虽然开局不利,但如果能凭借口碑逆袭,《红海行动》很有可能实现“低开高走”。事实上,博纳似乎也已经习惯了这种“以质量取胜”的逆袭模式,2016年的《湄公河行动》同样开局不利,但后期还是凭借口碑优势实现了逆袭,最终拿到了2016年国庆档的票房冠军。


营销投入少、预售排片最低,热度垫底

但在口碑优势下,《红海行动》最有可能逆袭

截止目前,《红海行动》是春节档四大影片中营销环节最薄弱的一部。《捉妖记2》上至春晚前的黄金60秒广告位,下至农村刷墙;《唐探2》包下数百辆的高铁进行宣传,《西游记女儿国》也将在情人节当天举行了大规模点映,相比之下,《红海行动》除了与咪咕音乐和《绝地求生》等的合作外,几乎没有太大动静。

或许是因营销阵势不够强大,在截止昨日的预售票房中,《捉妖记2》达到了1.73亿,《唐人街探案2》达到了1亿,《西游记女儿国》也拿到了9113.7万,而《红海行动》却仅以3148.1万的预售成绩垫底。

此外,在其他三部影片首日预排片分别占到37.6%、25.5%、16.2%的情况下,《红海行动》10.9%的首日排片显然也不占优势。

在热度上,《红海行动》似乎也很难与其他三部匹敌。百度指数显示,在2月7日前,《红海行动》的指数是“四大天王”中最低的一部,直到2月7日左右,《红海行动》才以微弱的优势领先《西游记女儿国》,但较《捉妖记2》和《唐探2》仍有很大差距。

而在猫眼的想看日增中,《红海行动》彻底垫底,想看日增也不像其他三部影片有激增的峰值。《红海行动》上映前90日到上映前6日,想看日增变化坡度非常小,且一直局限在3480人次以内,而《捉妖记2》在最高的一个峰值想看日增已经超过了13920人次。

除了营销不到位,《红海行动》预售成绩低迷,或者与影片的血腥也有很大关系。《红海行动》中,断肢断臂、手指、耳朵等血肉横飞的镜头随处可见,这就相对考验观众的心理素质。

春节档,合家欢的电影会更有优势,大人带着小孩一起看的比例会比平时更高。但是《红海心动》这种过于血腥的镜头,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制约票房的全年龄段覆盖,很多家长可能会因没法带孩子一起看,优先选择其他电影。

虽然目前来看,种种情况都对《红海行动》极为不利,但是,《红海行动》却是被业内普遍看好会成为春节档“四大天王”中最后可能成为黑马的一部影片。在镜像娱乐(ID:jingxangyule)看来,《红海行动》可能会逆袭,除了其本身拥有过硬的质量,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其处于春节档这个一年中最火热的档期中。

《红海行动》改编自“也门撤侨”的真实事件,作为春节档唯一一部军事题材的影片,《红海行动》的战争场面可以说是一大看点。影片辗转多地真人实景拍摄,涵盖了巷战、海战、狙击战、沙漠战多种作战场景,在全片高度紧张的场面调度之下,引爆观众的肾上腺素估计不是问题

相比《湄公河行动》以及《战狼2》中的所彰显的个人英雄主义,《红海行动》更倾向于体现蛟龙突击队的“团战”精神,队伍中8名成员分工明确,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不仅体现出了当代海军的作战战术,也使得故事的真实度更高,可看性更强。

此外,《红海行动》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个人英雄主义的套路,其倾向于纪实性与真实性的拍摄手法,可以说为国内军事题材影片提供了新思路。除了大国自豪感与集体荣誉感,《红海行动》可能更能引发观众对战争这个主题更深层面的思考。

据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预测,《红海行动》上映之后,豆瓣评分应该在8分以上,其最终的票房很可能达到20亿。当然主要还是看影片上映后的口碑,口碑如果立住了,过20亿不是问题。

据镜像娱乐预测,今年春节档的放映总场数将会达到255万场左右,观影人次将会达到1.32亿,而大年初一,大盘突破10亿应该没有悬念,初一到初七整个档期内,大盘应该会达到50亿。

而如果在其他档期内,《红海行动》这种军事题材的影片票房体量也就在10亿左右了,但是在春节档,因为大盘容量极大,且《红海行动》较《捉妖记2》《唐探2》《西游记女儿国》题材特殊,物依稀为贵,其市场竞争力还是很大的。

而且从去年一年影视行业的发展可以看出,随着审美的提高和对影片质量判断力的成熟,观众开始倾向于为有情怀、有诚意的影片买单。从去年来看,口碑好的影片,票房不错的几率越来越高,《红海行动》在口碑加持下更容易突围。

《红海行动》背后的博纳,好像也已经习惯了这种逆袭的模式。2016年国庆档时,博纳的《湄公河行动》在上映前同样热度不够、想看人数较少、排片垫底,但其最终却借助口碑优势成功逆袭,并拿下了国庆档票房冠军,最终票房接近12亿。

 

“博纳式主旋律”三部曲,用细分化打开市场

将类型片做到极致,是影视公司的新思路

主旋律影片,似乎已经成了博纳这几年的主心骨。经过2014年的《智取威虎山》、2016年的《湄公河行动》、今年的《红海行动》这三部曲后,“博纳式主旋律”影片已经形成了独有的气质和突破口。

在主旋律影片的运作上,博纳更喜欢“主旋律+商业化”的模式,在博纳总裁于冬看来,主旋律和商业化也并不矛盾:“很多电影人一提主旋律就已经给自己划定了界限,就已经在胆战心惊地绕开市场走,其实在我理解,主旋律就是弘扬正气,这与商业毫不矛盾,反而应该成为商业大片的主流,具备高观赏度,可以与好莱坞的《拯救大兵瑞恩》、007系列、《速度与激情》平起平坐。”

而博纳在主旋律领域的探索也说明了,类型片做到极致,市场回报自然不会差,2014年,《智取威虎山》拿下了8.81亿票房,2016年《湄公河行动》11.82亿,即将到来的春节档,《红海行动》更是被大范围看好。

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增长,从去年开始中国电影市场的步伐开始趋于冷静,这无疑更利于类型片的崛起。

这些年被称为票房黑马的国产电影如《泰囧》《失恋三十三天》《捉妖记》《煎饼侠》都是比同类电影类型化更加深入的商业片。而近两年的《湄公河行动》《战狼2》无疑都填补了军事题材的空白,而开心麻花的《夏洛特烦恼》《羞羞的铁拳》等能成为票房冠军,无疑也是因为将喜剧电影做到了极致,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

可以看出,国产电影类型正在不断细分,类型片的崛起,也将会成为下一个时期内电影市场的主要趋势。对影视公司来说,利用细分化的类型片打开市场突破口,将会是新的思路。

可以明显看出,近一年来观众对影片的质量和内容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情况下,豪华特效、套路模板和鲜肉卡司都已经开始失灵,到了这种程度,比拼的自然就是影片的内容实力。所以,如果影视公司能将自己的优势集中在一个类型之上,或许更容易做出成绩。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