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档游改综《王者出击》收官,给综艺行业带来了哪些经验和启发?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1-27 00:17

今天,首款由游戏改编的综艺——《王者荣耀》实景真人对抗赛《王者出击》在腾讯视频迎来了收官之战。制作方企鹅影视与原子娱乐作为第一次大胆尝试游戏改编综艺的团队,也到了接受市场检验的关键时刻。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期决赛的地图竟然选在了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这在整个朋友圈都在晒雪景的大冬天,真是再应景不过了!

更重要的是,《王者出击》决赛的终极对抗环节,用冰雪对《王者荣耀》中的“王者峡谷”进行了1:1的100%还原,1万5千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堪称壮观。连红蓝Buff、大龙和三条线路也被完美复刻,令人犹如置身冰封的王者峡谷游戏世界,充满了强烈的未来感和超现实感。

作为由2017年最流行手游《王者荣耀》改编的户外综艺,《王者出击》从宣布开发,到上线至今,既备受期待,也倍感压力,享受着赞美,也遭受着质疑。截至发稿,腾讯视频《王者出击》已达13.4亿的播放量,微博主话题“王者出击”阅读量近12亿,讨论量611万,46个衍生子话题,阅读量高达13亿,讨论量711万。

其实,成绩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今回头来看,这档首部由游戏改编的综艺,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哪些经验和启发。

游戏粉与普通观众之间,众口难调

冠有全民手游《王者荣耀》衍生综艺的标签,背后是腾讯的整体支持,更有原子娱乐板娘团队亲自操刀,《王者出击》还没开播就自带一种“王者”的光环和压力。

尽管整体而言,《王者出击》的网络舆论热度一直不低,但是从口碑方向来看,还是有一部分的质疑声音。有些《王者荣耀》的游戏粉抱怨《王者出击》的还原度不够,有些普通观众又直呼“看不懂”。

其实这也是游改综艺最容易存在的问题,对于《王者荣耀》的重度玩家来说,肯定是对“王者IP”有着深厚的情感牵连,因此“爱之深,责之切”,他们理想中的《王者出击》一定是非常完美的,对《王者荣耀》还原度相当高的一档综艺。

但是毕竟现实中的真人对抗赛无法100%还原《王者荣耀》中的复杂技能和游戏规则,在《王者出击》中必须做出综艺化的改编与简化。而且,从没有玩过《王者荣耀》的普通观众的角度来说,还要考虑他们的接受程度问题,也就是大众化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也已经存在了。正如前文所说,也有普通观众表示“看不懂”。

其实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观看由游戏改编而来的综艺,势必会存在一定的接受门槛。如果观众从来没有玩过《王者荣耀》,那么就不太容易理解《王者出击》中很多从《王者荣耀》衍生出来的语言梗,或者角色设定以及剧情背景。这在节目一开始的情绪带入上,会存在一定的障碍。

作为第一档由游戏改编而来的综艺,《王者出击》所面临的这些质疑很正常,但是也的确值得整个综艺行业来思考如何解决,如何在之后的游改综的节目中做得更好。

庆幸的是,尽管舆论环境让《王者出击》承受着很多的压力,但随着节目一期期的改进,观众一期期地适应,关于《王者出击》正面的评价也越来越多,其亮点也渐渐被整个行业认同。

户外综艺,地图必须“脑洞大开”

作为首档游戏改编的综艺,在《王者出击》的粉丝中,游戏粉占据了相当高的比例,率先引领了社交平台上对于节目获胜最佳路径选择的讨论,这些讨论内容在社交平台上建立起了《王者出击》的传播热度。

正是因为游戏粉对于《王者荣耀》的深度热爱和理解,所以很容易被《王者出击》的游戏设定带入情感勾连。从地图、场景的设计,到整个对抗赛制的规则,《王者出击》既还原了《王者荣耀》的经典元素,又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得到了《王者荣耀》粉丝的深度好评。

《王者出击》每期场景和地图的设计都成为了节目的一大亮点,每次在上线前期的曝光都在网上引发了网友的极大关注。在比赛拍摄地的选择上,从敦煌的大漠幻城,到古北水镇、电影《战狼2》的拍摄地、神秘的重庆地下核工厂、广州长隆欢乐世界、腾讯滨海大厦,再到决赛的冰雪大世界,《王者出击》每一期都坚持不做棚内搭景,而是走遍中国找到最“脑洞大开”、极具风格化的外景场地。

特别是最后一期决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场地的选定,让节目组得以充分利用冰雕的高可塑性,100%还原《王者荣耀》游戏中经典的5V5对战场景,将游戏粉的热情彻底点燃,也反向点燃了已经渐渐熟悉游戏规则的普通观众的热情,甚至有很多非游戏玩家的观众因为看了《王者出击》而去玩《王者荣耀》,实现了综艺IP反哺游戏的效果。

可见,对于户外综艺的游戏环节来说,地图和场景的仔细斟酌和设计,如果运用得当,能够为综艺节目带来更丰富的观看体验,实现加分。

综合往期来看,一方面,这些极具创意的场地为节目注入了有趣的景观和丰富的文化信息。另一方面,这些脑洞大开的地图与真人对抗赛的有机结合,不仅更加烘托了比赛中紧张的对抗气氛,也为节目增加了新奇特的科技感。

游改综艺,赛制既要还原,也要创新

赛制直接决定着综艺节目如何展开,以及关键情绪点的推动,这对于游改综艺、真人对抗赛类的综艺尤为重要。

对于改编类作品,很多都是为了还原而“借鉴”,而《王者出击》却做到了在还原《王者荣耀》游戏元素的同时,在“借鉴”中加入升级和创新,反而使其成为了综艺节目中的惊喜亮点

随着赛制的不断完善,几期节目下来,大量观众在社交平台上反映:赛制一期比一期好玩。从前期自选英雄到后期的节目组指定英雄并加入级别区分,从每个人都有独特技能到晋级才能开启技能,从复活工具到复活方式的细微调整等等,与《王者荣耀》这种游戏产品不同,作为综艺节目,《王者出击》必须在每一期的赛制上加入创新和升级。

这种策略也的确收获到了切实有效的反馈。随着每期节目的更新,《王者出击》用户的构成和口碑也发生了细微变化。在开播阶段,参加讨论的用户以明星粉丝和游戏粉丝为主,深入讨论的内容主要是从《王者荣耀》中迁移过来的战术、战略展开;而在节目播出后期,讨论声中显然加入了更多普通观众,赛制的进化让节目内容层次更加丰富,也加强了普通观众的观看感受,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节目的粉丝构成由原始IP粉丝向综艺新增粉丝的进化。

打通不同产品形式之间的鸿沟,并统一世界观,不仅是《王者出击》,也是整个游改综行业成功的关键。

前沿技术,为综艺制作打开想象空间

不管是还原游戏中的元素,还是创新综艺中的节目效果,前沿技术的运用都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王者出击》的一大亮点就是创新地使用了大量电脑特效,将《王者荣耀》中“防御塔”、“水晶”、“红蓝Buff”等元素,进行了很大程度的逼真还原。而且,节目组还邀请来制作过《加勒比海盗4》等众多大片的好莱坞CG团队,使用动捕技术真实还原红蓝buff,“一段几分钟的片段后期可能就需要修一个月”,这在国内综艺制作领域尤其是户外节目中是史无前例的。与此同时,《王者出击》也是现阶段为止,后期特效最多的一档综艺节目。

此前,且不说综艺,就连电视剧、电影的特效,都有可能只值“5毛钱”,但在《王者出击》中,这些特效不仅看起来炫酷,红蓝buff还被赋予了截然不同的两种性格,而且英雄们还能与红蓝buff进行实时互动,从视觉与内容上双重丰富了节目的观看效果。

《王者出击》对于前沿技术的偏好不仅体现在特效上。可能源自天生的游戏基因,《王者出击》相比其他综艺拥有更多年轻化的受众,因此在节目中也运用了更多年轻人感兴趣的创新技术。

在第六期节目中,《王者荣耀》节目组选择了新建成的腾讯总部大厦,在其中重点展现了各类“黑科技”应用,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机器人等等。对于领先科技的使用不仅可以让游戏的过关方式更加丰富,也会让整个综艺效果更加具有现代感。

能够请到顶级特效团队,并将创新科技巧妙融合于节目之中,这不仅是对原版游戏元素的还原,更是对综艺创作的灵感激发。这是游改综艺最大的难点,也是最大的优势所在。

腾讯视频《王者出击》作为国内第一档游戏改编综艺,无论在地图场地的选取,对抗氛围的营造,还是赛制的设计上,都达到了对游戏《王者荣耀》的还原与再创新,再加以现代前沿技术、电脑特效的充分应用,都为综艺节目的未来创作打开了全新的想象空间。

毕竟在游改综的产业开发中,很多团队都还处于前期思考、摸索阶段,根据传统综艺节目的衡量标准,《王者出击》尽管不够完美,但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探索精神,却值得行业学习。在综艺形式的创新上,《王者出击》更是积累了大量非常有价值的经验和启发。

在《王者出击》打响游改综第一炮的前提下,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热门游戏被改编成综艺,随着不断地试错和改进,游改综的市场或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到那时,也势必会孵化出现象级的游改综爆款,完成整个娱乐行业从游戏到综艺的彻底打通。在此基础上,综艺对游戏的反哺作用也将大大增强,从而形成一条IP产业链的良性闭环。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