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马布里 | 中国体育电影:追逐的梦别停,请继续!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1-22 11:56
不算烂片,不能及格 —— 这也是中国体育电影的现实

这个周末,朋友圈被《摔角吧爸爸》影片的姊妹篇《隐形巨星》所刷屏。

面对下着雨又有点冷的天气,易哥没去影院凑热闹去看这部“热片”,而是选择看了一部看似有点“冷”的影片:《我是马布里》。当看到影片中后段的时候有一个感觉,这居然不是烂片。

 作者/毛毛   编辑/暮烟

该影片由黄建新监制,杨子编剧并导演的篮球类励志故事电影,由斯蒂芬·马布里、吴尊、何冰、郑秀妍等主演,片子于2017年8月4日在中国大陆上映。《我是马布里》在《摔跤吧,爸爸》上映三个月登临大银幕,目标成为中国版的 “投篮吧,梁启超”。

07.jpg

战狼似的人物设定,傻根似的人物弧光

很多人当时从电影院出来之后表示,这部片子跟“摔跤吧爸爸”无法对比,显示了中国体育题材电影全方位的差距。但是在易哥看完此片之后觉得,这部电影跟以往那些有NBA球星客串的电影相比,例如《神奇》、《雷霆万钧》等,还是要好很多的。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部片子如果在《摔跤吧爸爸》之前上映,票房和口碑也不至于那么差,或许会更有热度,何冰和王庆祥饰演的两代北京队教练还都是可圈可点的。

另外,马布里的表演很多人也觉得不错,这应该算是惊喜。由他自己演自己有着商业方面的理由。毕竟,如果找另一个人演马布里的话,他必须是黑人,除非是威尔史密斯那种,否则就没有一定的商业价值。

同时,让他自己演自己也带来一定限制,就是这个人物不可能有太多的人物弧光,有太多阴暗面的展示。马布里这个人物他较为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它在NBA后期非常惨,来到中国后迎来了其第二春的转变。

但是电影中转变这部分仅仅用他以前自拍的镜头一笔带过而已,大部分时间他都是一个大神的存在。这个作为传记片来看是大忌,或许说是不合格的。

马布里

不算烂片,不能及格——这也是中国体育电影的现实

除此之外,算不上亮点的特点是这部电影没有回避地域冲突。当马布里的球迷或是北京队的球迷,看完这个片子的人要比很多南方要高得多,甚至产生两极分化现象。很多类似这样设计地域的国产片,会打模糊城市的概念。

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除了那种宣扬爱国主义的战狼式电影之外,大多数电影多是选择抓大众群体。从区域角度来讲也是这个道理,比如原来赵本山的电影和大片同时上映时,在东北地区,赵本山的电影就是票房碾压式的。

但是,这部电影除了在没有得到CBA版权而改成CBL之外,也没有回避像北京广东这样的地域冲突,地域差异向来是体育的一部分。

专业人士表示,这部电影在体育类型方面的展现也是相对不完善的,教练和更衣室的展现都只是浮于表面,以及教练的表演也没有任何技战术的体现,这跟以前讲过的《摔跤吧爸爸》是一样的就是打鸡血不讲战术。

但是《摔跤吧爸爸》有一个优势,就是摔跤大多数人都不太了解,大家都忽略了这方面的设定。然而中国略懂篮球的人太多,所以也导致此部电影在这方面的短板最为明显。 

包括教练领袖和其他球员之间关系的表现,也没有太深入,其实他们之间是有矛盾的。比如之前有新闻报道,北京队引进一个新外援之前事先问过马布里,马布里全力表示支持。很多人就会问这个队的教练到底是谁,为什么还非要问马布里。

001.jpg

据说这部电影的原名叫《纽约人在北京》,但是纽约易哥并没有看见,北京也只是看到一点浮光掠影,说白了就是背后的文化完完全全没有体现出来。

其实有一个很好的话题,马布里在CBA迎来第二春的时候,在马布里的故乡纽约,美国人捧出了一个华裔的明星,林书豪。很多人当时说,林书豪当时就打那么几场球就被捧到那么高的位置上,完全是因为当时那支球队是纽约,纽约是一个超级大城市。

同样的道理,当初作为纽约之子的马布里,他加盟CBA任何一支球队都可以打得很好,但是,他能成为“马政委”,这和北京的城市文化的元元分不开的。

北京作为体育来说,其实是一个不算强的城市,但却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的超级大城市。在纽约可以捧出一个黄种人,在北京也可以捧出一个黑人,这背后其实是一个大城市多种族文化融合的主题,如果这样的主题提炼出来进行深化,这才是此部电影可以更进一步的东西,他不是一种亚文化,而是一种真正的人和城市的关系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易体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上海亿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有。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体育产业先锋媒体,体育创新创业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新浪看点,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