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被写进十九大报告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应邀解读智造优势专栏

/ 企业杂谈 / 2017-10-26 11:21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的专家表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成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号角,也是传统产业升级的风向标。

人工智能,作为中国当下最具代表性和突破性的科技力量,毫无悬念地出现在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原文如下: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对此表述,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能智慧”)的专家表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成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号角,也是传统产业升级的风向标。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单位,中能智慧显然已经走在了前列。依托全球顶尖智慧资源,中能智慧开发出系列核心技术成果,在绿色资产评估、智能能源、智慧人居、智能安防、智慧健康与可持续环境评估、先进城市运载工具、产业互联网等跨学科领域均有不俗成就。

结合十九大报告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定调,以及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践积累,中能智慧盘点出当下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几大优势与发力点。

1

人口与数据,构成无可比拟的优

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中国移动应用程序也是超前其他国家,支付宝的普及速度让世人震惊,各种各样消费场景的人工智能APP层出不穷。

不仅仅是在数量上,在数据的质量上,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也大大超越其他竞争对手。国人对智能手机依赖程度很高,会产生大量有价值的用户数据。凭借这些海量数据,中国企业已经在语音识别、无人驾驶、精准推送等领域取得瞩目地位。

对于大数据的应用,中能智慧显然更具话语权,其独家打造的DPEN数据平台,被誉为“中国工业智慧大脑”,支持数千万数据节点的搜集,并利用机器学习技术,能够为各行各业提供超越经验的数据支撑,帮助人们快速做出科学的决策。

 

资金注入,构成强势后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2018年,国家发改委将组织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和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对于人工智能项目将直接给予资金支持。

以上只是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支持力度的缩影。中国正在向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大量的资金,以确保全球领先者的地位。许多地方对于人工智能的投资也都是数以万计的,例如,天津市拿出5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人工智能,并专门划拨出20多亩地来建设智慧产业园。

不少互联网巨头也加大了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本布局。2010年到2017年5月,中国AI领域共发生2218起投资事件,涉及投资金额达668.42亿元人民币。

 

人才争夺,竞争进入白热

据领英近日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基于领英平台的全球AI(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其中美国相关人才总数超过85万,高居榜首,而中国的相关人才总数也超过5万人,位居全球第七。

然而,这仍然不能满足需求,目前国内的比例仅为1:10,供需严重失衡,人工智能成为互联网行业最稀缺的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这一方面是因为很多企业都将人工智能作为下一个变革的主要力量,各大企业都在高薪挖人,另一方面大部分人才都还在学校或科研院所中,真正投入业界的还非常少。

不过中国领航人工智能的决心是显而易见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显示,三年内人工智能总体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30年,AI理论、技术、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