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数据白皮书发布 中能智慧DPEN平台受追捧专栏

/ 企业杂谈 / 2017-09-08 18:13
近日《2017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大数据进入应用时代已成业内共识。然而,数据价值的真正落地在企业还存在诸多困难,如何嫁接现有技术快速实现数据化转型?中能...

【导读】近日《2017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大数据进入应用时代已成业内共识。然而,数据价值的真正落地在企业还存在诸多困难,如何嫁接现有技术快速实现数据化转型?中能智慧打造的DPEN平台无疑提供了敲门砖。

马云在卸职演讲中曾经提到,“这是一个变化的世界,很多人还没搞清楚什么是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了,我们还没搞清楚移动互联的时候,大数据时代又来了。”

如今大数据正在从一种理论思考,演变成跨越社会各领域的实践行为。近日,《2017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其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大数据在以一种令人惊叹的速度发展,且产业生态日渐成熟,大数据进入智能应用时代已成为业内共识。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数据价值的真正落地还存在困难。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能智慧”)利用深度学习等核心技术打造DPEN平台,在海量数据基础上从事自我学习、规则推理,从而超越现有经验范畴,进行更高粒度的自主学习而非以往的规则设计,获得更强的泛化能力。更重要的是,DPEN是一个开放的数据平台,允许不同主体接入。每个企业都可以结合自身行业特点,运用DPEN平台快速向数字企业转型。

                  拥抱大数据时代  唯有积极应对才是生存之道

从理论上讲,所有产业都会从大数据的发展中受益。大数据时代,每个企业都是数据的参与者,数据也成为了最有价值的存在。企业通过获取、分析、挖掘数据,才能准确判断所处阶段、预知风险,并提前做出改善。这就推动或倒逼他们尽快投身其中,并不断打造数字化能力,变身数字企业。

过去一年中,大数据政策规划也在向各大行业和细分应用领域倾斜。白皮书显示,2016年以来国家部委和各地方针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紧密出台,重点强调行业应用。这都表明我国大数据正进入应用时代。

然而,尽管多数企业已然具备了“用数据驱动业务”的意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数据价值的真正落地还存在困难,将大数据的运用到具体行业、解决具体企业应用时仍存在诸多挑战。

具体表现在,一方面企业对于费用敏感,自行建设分析平台,并组织培养数据分析团队,实施成本与门槛都过高,企业难以承受;另一方面由于企业战略定位模糊、组织结构变革滞后等原因的掣肘,企业对于向数字化转型一时找不到门路。那么,面对大数据化浪潮的到来,企业的出路在哪里?

                 利用深度学习技术  DPEN平台打造中国智慧大脑

想必大家对Alpha Go完虐世界围棋冠军的事情还记忆犹新,Alpha Go之所以能够轻取世界冠军,背后所依靠的正是深度学习技术。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的核心之一,它建立在数据的基础之上,但并不完全依赖完备的大数据,而是对海量数据进行自我学习、知识推理,从而超越现有数据范畴,寻找到最优策略,给出最优化决策建议。

以Alpha Go为例,它首先学习了人类的3000万个棋局作为大数据基础,然后再利用深度强化学习,通过自我对弈、左右互搏搜索更大的棋局空间,远远超越了3000万棋局的范畴,这也是为什么AlphaGo 2.0下出了很多我们从未见过的棋谱或者棋局。

中能智慧打造的工业互联网智能中枢DPEN,背后依靠的正是深度学习技术。DPEN,取自于Data Platform of Eco Network,有Data(数据)和Open(开放)融合之意。DPEN首先拥有强大的数据收集与处理能力,支持数千万个采集节点,能够将运行中产生的十分巨大且凌乱的数据,源源不断地汇聚到平台上来。同时,DPEN平台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在已有大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更高粒度的自主学习而非以往的规则设计,从而站在巨人肩上,获得更强的泛化能力。

举个例子:通过DPEN平台,我们可以轻松了解设备的运行状况、预知潜在问题,并提前进行预防性干预,从而提升设备的运行效率。这就意味着,利用DPEN平台,我们对于设备的维护,不仅仅借助大数据,避免之前出现过的各种试错情况,还能够通过深度学习、规则推理,避免新问题的发生,从而提供更科学更具建设性的未来建议。

据中能智慧方面透露,DPEN现阶段的行业服务目标定位于能源、金融、资管等领域,随着市场认知度的不断扩大,它将逐步向其他行业扩撒,作为最强的工业智慧大脑,帮助各行业实现数字化与信息化。

DPEN平台的开发性,是其重要特征之一。中能智慧选择将DPEN平台向所有开发者开放,鼓励不同的主体接入。这样的开放性,不仅可进一步发挥DPEN平台的潜能,更着眼于充分释放大数据的隐藏价值,帮助其他企业迅速实现向数字化转型。这对于那些有意向大数据发展的企业,无疑是项福音。

《大数据时代》一书的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曾断言:“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面对数据化浪潮,企业必须主动作为、勇立潮头,才能有所作为,而对于他们而言,DPEN平台无疑提供了迈向大数据时代的敲门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img.ikanchai.com/images/nohead.jpg

企业杂谈

本人26岁时出任微软华东区技术方案部经理,是当时微软中国最年轻的部门经理。之后,长...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