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主戏”不再“玛丽苏”,斥资2亿的《那年花开》竟然敢这么玩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9-09 08:00

作为华视娱乐历时五年打造的作品,《那年花开月正圆》投资2.21亿,仅宣发成本就高达780万。在版权售卖上,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分别以5869万和5610万的价格取得卫视首播权。而腾讯视频以1.78亿拿下网络独播权。

《那年花开月正圆》首播当日,52城收视率显示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双台破1,东方卫视更是突破了1.5。而在近期9月5日和6日,《那年花开月正圆》收视都在力压《人间至味是清欢》,稳居第一。更难得是该剧收视口碑双收,豆瓣评分高达8.4分。

《那年花开月正圆》的成功,离不开题材的宏大、制作的精良等因素,但最关键的,在于它不以“大女主戏”之名行“玛丽苏”之实,打破了传统“大女主戏”的套路。

随着“大女主戏”的激增,剧情逐渐落入俗套化,但市场仍坚持以流量为标准,所以大多创作者也都在以“大女主戏”为噱头,鲜有敢于真正拍“独立女性”故事的。

但随着电视剧逐渐精品化,观众的审美在提高,对于这类剧渐渐显露出疲态,而这次“反大女主”套路的《那年花开月正圆》的成功,也证明了敢于创新就会有市场,有红利。

华视娱乐投资2.21亿

孙俪单集片酬高达150万

正在热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可以说对华视娱乐相当重要。

成立12年的华视娱乐仅参与过4部电影和17部电视剧的投资,虽然其中有过《平凡的世界》、《刀客家族的女人》等优质剧集,但鲜少打造出真正的爆款剧。

近三年,华视娱乐取得销售收入的电视剧中,2014年共有6部,其中《平凡的世界》、《刀客家族的女人》共营收1.44亿元,占当年电视剧业务总收入的97.52%。2015年共4部,其中《平凡的世界》营收2,031万元,占当年电视剧业务总收入的95.68%。2016年共4部,其中《致青春》营收8294万元,占当年电视剧业务总收入比例为97.20%。也就是说,华视娱乐每年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电视剧营收效果并不明显。

而影视剧营收的不稳定,也连累了华视娱乐的业绩。2014、2015和2016年三年华视娱乐的营业利润分别为2850万元、-1.52亿元、374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701万元、-1.2亿元和3027万元。

在华视娱乐的存货中,2016年在拍的影视剧有19部,存货金额4.22亿,其中单是《那年花开》就占到2.92亿,占比超过一半。且今年6月,华视娱乐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所以若《那年花开月正圆》取得成功,不仅能提高其华视的市场估值,也是其冲击IPO的一大助力。

华视娱乐在影视制作公司中排不上一线,但这次巨资制作《那年花开月正圆》,目前看来是走对了路。从《那年花开月正圆》的演员阵容上来看,这部剧就有很大优势,毕竟孙俪从《甄嬛传》、《芈月传》等古装“大女主戏”爆火后,就稳居电视剧一姐地位。

而这也使得孙俪的身价一路攀升,6年间片酬翻了5倍。2011年《甄嬛传》单集30万,2015年《芈月传》单集85万,现在《那年花开月正圆》单集达到了150万。即便是之前被央视点名的周迅9000万的天价片酬,对于90集的《如懿传》来讲,单集也仅100万。

虽然在未开播前遭到了“戏路未变”、“同质大女主戏”等质疑,但《那年花开月正圆》自开播当天便拿下了全国电视剧最高收视率,且在豆瓣拿到了8.4的评分,可以说是收视口碑双收,实力为自己正名。

“大女主戏”已现颓势

《那年花开》凭何口碑收视双赢?

按类型来说,孙俪这次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和她之前的《甄嬛传》、《芈月传》一样,仍属于“大女主戏”。近两年来,大女主戏可以说相当火热,今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都是爆款剧。但尴尬的是收视长虹,口碑却持续下滑。

而这次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却是难得的收视与口碑双收。在豆瓣上,该剧评分高达8.4分,四星五星好评高达84.5%,在大女主戏口碑持续下滑之际,这部戏总算止住了这股颓势。此外,该剧的微博话题阅读20.5亿,稳居电视剧榜TOP1。

《那年花开月正圆》能成为爆款,有至关重要的四点:

1.题材宏大,等级高。华视娱乐总裁赵毅在开播发布会上表示:“《那年花开》最大的特色就是原创IP。”该剧以陕西省泾阳县安吴堡吴氏家族的史实为背景,讲述了清末出身民间的陕西女首富周莹跌宕起伏的人生,而剧本名为《大义秦商》。

国内电视剧市场曾有诸多反映西商辉煌的剧如《走西口》、《乔家大院》、《白银谷》等,而这些剧都是经典之作。从故事上来说,《那年花开月正圆》在向这些剧靠近。

其最大的优势就是突破了传统的“男欢女爱”,装入了家国存亡、历史更迭、商界斗争等内容,这无疑增加了自身的历史厚重感,宏观上以立意胜。而对比市场的一些“大女主戏”,大多还停留在宫斗、玄幻、言情等题材,高下可见。

2.《那年花开月正圆》拥有精良的制作班底。该剧的导演是之前跟孙俪、何润东合作过经典作品《玉观音》老牌导演丁黑。他曾执导过《平淡生活》、《长恨歌》、《大秦帝国第二部》、《大秦帝国第三部》等剧,虽作品不多,但都是优质的正剧和大戏。

在他操刀下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一条线索是吴家东院和沈家的竞争,另一条线索是周莹个人的命运转折,周莹则是牵动整部戏的戏眼。从叙事上来看,剧情流畅、节奏也不拖沓。

此外,该剧的艺术指导是以“新东方主义”美学著称的叶锦添,该剧的服饰基本都由叶锦添亲自设计,服装的色彩、纹饰、材质都与角色身份相对应,精致细腻。而剧中道具、家居、灯光布置等不管是构图还是色彩,都很有质感,这也整体上提升了该剧的制作水准。

3.除了题材和制作班底的优势,该剧的宣传也是一大加分项。孙俪与何润东的《玉观音》、《一米阳光》二人组,可以说满满都是回忆。剧中何润东饰演的温润如玉的吴聘成功圈粉无数,而他和女主周莹的重点戏份几乎都会上热搜榜,比如“吴聘圆房”、“吴聘死了”等,成功带起了国民话题度。

4.总的来说,《那年花开月正圆》能在“大女主戏”中突出重围,靠的还是不走寻常路,也就是反大女主戏套路。

为“大女主戏”开启新思路

打破“玛丽苏”、“偶像剧”的套路才能取胜

近两年,内地“大女主戏”红肥绿瘦争相斗艳,大多古装剧所谓女性成长实则还是头顶光环的玛丽苏上位史,而现代戏标榜女性独立精神和女权的商业剧、都市剧、行业剧实则还是在行“爱情剧”之实。

比如《欢乐颂2》中的“总攻”安迪,她针对准婆婆发起的一场股市围剿,不专业程度震惊了整个金融圈。至于唐嫣在《锦绣未央》中,总是靠小计谋就能一路开挂也难以让人信服。

此外,“大女主戏”中的女性角色离开了男性基本都无法推动剧情发展,不符合“大女主戏”的精神内核。以《女医明妃传》刘诗诗饰演的谭允贤为例,完全是在男主男二男三的“无微不至”的庇护下一路开挂。

对比之下,《那年花开月正圆》可以说是一部用心的剧。以女主周莹的成长来说,最开始的周莹是爱耍小聪明的,看到有人碰瓷吴家少爷,她计上心来就去骗人家银子,又是自家老母病重又是生活窘困走投无路,哄骗吴聘买她那玉佩,最后得了吴聘五两银子兴高采烈。

后来周莹嫁到吴家做了学徒,吴家老爷令她跪在堂前,怒言斥责道:吴家发家靠的就是两个字,一个是诚,一个是信。这两个字就成了周莹后半生行商的命骨。

首先,这个细节传达的是很正的三观,其次,格局很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周莹的人物塑造是鲜活的,是不空洞、不浮于表面的,观众能从中体味的除了秦商诚实守信、勇于进取的商道,还有周莹合乎逻辑的人物性格转变和成长模式。而周莹独具现代精神的反叛与抗争,才是“大女主戏”真正该向观众传达出的东西。

“大女主戏”并不是以女性为主男性为辅,或是找当红女明星来演就可以横行了,在电视剧制作逐渐精品化时,能在市场立足的“大女主戏”要求的不是打着女强的幌子谈情说爱,而是真正围绕着女主的成长和蜕变,抓住女性坚强、善良、自主的特征,传递出“女性当自强”的道理。

从《甄嬛传》的成功开始,或许嗅到了观众需求风向的转移,投资方开始越来越青睐“大女主戏”。之后的《锦绣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等剧不断刷新收视率的结果来看,确实很对观众胃口。但现实市场规律在变化,大家渴望更优质的剧集。

但现在市面上很多大女主戏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内”。以今年的《楚乔传》、《秦时丽人明月心》和《醉玲珑》来说,虽频上微博话题,但因剧情平庸、演员演技不过关等遭到了口碑差评,有时更是直接影响收视,迪丽热巴主演的《秦时丽人明月心》收视率甚至一度跌至0.1%。

市场明显对同质化的“大女主戏”已经审美疲劳。之前《琅琊榜》爆火,今年吴秀波主演的《军师联盟》口碑也是上乘。在未来,姜文的《曹操》、吴磊的《斗破苍穹》、杨洋的《武动乾坤》、吴亦凡的《将夜》、马天宇的《三国机密》、张若昀的《霍去病》等“大男主戏”都给观众提供了更多选择,霸屏的“大女主戏”显然面临挑战。

“大女主戏”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得突破惯性思维,拒绝粗制滥造,靠优秀的剧本、考量的细节、精致的制作、走心的表演、宏大的立意取胜,而非落入俗套。从这个角度来讲,《那年花开月正圆》也为“大女主戏”开启了新的高度和模式。

之后还有一系列“大女主戏”开播,范冰冰的《赢天下》、周迅的《如懿传》、杨幂的《扶摇皇后》、倪妮的《凰权》等。能否实现收视口碑双收,就看这些剧到底是披着“大女主戏”的玛丽苏偶像剧还是真正的女性崛起精神的“大女主戏”。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