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小米MIX2、iPhone 8蒙蔽了双眼,手机未来不单单有全面屏专栏

/ 土妖 / 2017-09-04 16:04
在一个急需改变已有轨迹的行业里,需要的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跳跃”。

114

这两天,苹果iPhone 8要发布的消息甚嚣尘上,小米MIX2更是准备抢在iPhone 8前蹭热点,加上8月23日发布的三星Note8,8、9月几乎成了智能手机江湖集中过招的“武林大会”了。但不管是iPhone 8、三星Note8,还是小米MIX2,恐怕都很难让翘首期盼的用户们兴奋起来,因为噱头上无外乎全面屏、双摄像头有些老套的技能。

那么,到底手机行业还有没有惊喜会出现呢?

别被全面屏蒙蔽了双眼,人工智能才是爆点。

整个2017年有些令人失望,智能手机行业始终不温不火,虽然各家手机大厂轮番发布新产品,但在技术创新、产品功能上的确没有太多亮点,一股脑围绕着外观、颜色、全面屏、双摄等做文章,现在看都不是爆点。Gfk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手机市场行业报告》也证明了这一点,上半年,国内手机月零售量增长几乎停滞,甚至在3月、5月两个月份出现了明显的负增长。

在市场疲软下,全面屏究竟如何刺激消费者购买决策的神经?这里就存在一个误区。在已有的全面屏手机中,小米MIX2、三星NOTE8等大都围绕着屏占比来宣传,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个假象:全面屏只是一块显示比例更高的屏。但真相并非如此,全面屏手机并不等于屏幕更大的手机,而应该是体验全面升级的手机,涉及到硬件、芯片、软件、应用等一系列因素,最终将指向人工智能,这才是未来几年的爆点。

在iPhone 8、小米MIX2相继公布了发布时间后,主打的功能亮点已经被“剧透”,基本都在玩表面功夫,倒是之前传言华为麒麟970芯片会植入AI的技术和引擎,给业界留下了悬念。在9月2日的德国IFA展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捅破了这层窗户纸,正式发布了麒麟970芯片,全球首次内置了神经元单元(NPU)技术,将人工智能嵌入到了芯片里。

消息“坐实”后,9月2日当晚,一篇针对华为麒麟970芯片的报道用了这样夸张的标题——《全球首搭AI芯片,吊打苹果三星》,虽说这样的结论有点为时尚早,但却真实表露出了全行业对手机产品形态颠覆式创新的渴求,迫切需要找到推动手机行业升级换代的新动能。在手机大牌们纷纷跟风全面屏时,华为在人工智能手机上的动作的确值得关注。

已经有人给出了结论:以人工智能为驱动力的智慧手机会是下一代手机的核心要点,全面屏只是面子,AI才是里子,得里子者才能得未来。就在前几天的“2017中国智能终端技术大会”上,高通全球副总裁沈劲抛出了这样的话,“2017年智能手机最大的亮点就是人工智能的应用,未来五年,全球智能手机的累计出货量将超过85亿,人工智能会是标配的功能。”

人工智能手机带来了什么?一道真正的分水岭

现在看,华为和高通对人工智能手机极为看好,那么,人工智能手机到底为何物?可能多数消费者对这个概念还很陌生,乍一听感觉人工智能与手机很难关联起来,也远不如全面屏、双摄、指纹等更容易理解。这么说吧,全面屏、取消HOME键、指纹识别、VR等这些维度上的突破,改变的仅仅是手机的形态,是局部上的小进化,但人工智能改变的是手机的内在基因,是在交互方式、用户体验上彻头彻尾的颠覆。换句话说,前者改变的手机自身,而人工智能会消除产业边界,让手机与互联网、物联网等多个产业融合在一起。

这会是继智能手机之后一道真正的分水岭。

去年底,荣耀发布了Magic手机,被认为是开了国内人工智能手机的先河,是荣耀和华为面向全球的首款概念机。其实,这款产品是荣耀在人工智能领域投石问路的产品,带有一定的“试验品”的成分。小试牛刀以后,华为将在人工智能手机领域拉开更大的架势。而在这款带有一些人工智能“黑科技”技术的荣耀Magic手机身上,已隐约可见未来人工智能手机的影子。

Magic手机搭载了Magic Live智慧系统,具备智能感知的能力,通过手握识别、指纹识别、指南针、GPS、气压计、光纤传感器、红外人眼、人脸识别技术,让手机有了听觉、触觉、方位感知、亮度辨别的能力,成了人们身边所延伸出来的硬件,比如拿起手机,来电铃声自动停止,手握手机,来电变震动,看它一眼,屏幕点亮,移开目光,自动灭屏。此外,Magic手机还能主动提供智能化的生活服务,比如聊到电影,自动推荐热映影片;用户驾车,自动切换模式;到电影院后手机自动展现已订电影票取票码;打完车后,锁屏界面主动展现车辆号牌。

听起来很神奇,其实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近年来在一些前沿式的手机产品上,像人脸识别、个性化推荐服务、智能语音助手等功能,已经有了局部的试水,苹果的siri、谷歌的语音助手都在这个范畴内,只不过由于普及程度不够,技术成熟度不高,并没有累积出爆发的效应。

但接下来可能就不一样了。只要有占据市场份额较高的主流大厂的推动,就会引发其他厂商的跟风,人工智能手机很容易成为下一轮的现象级的产品。对用户来说,人工智能手机更像一个智能学习系统,你使用的场景越多,时间越长,这部手机就越懂你、了解你,对你的聊天习惯、行为轨迹了如指掌,手机就能适应生活,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成为你的私人助理,你就越来越依赖它。

熟悉手机行业发展史的人明白一个道理,从功能机到智能机,再到人工智能的智慧手机,每一次都会是大的“跃迁”,人工智能手机一旦引爆,将彻底改变人们对手机的印象,成为继智能机革命后的又一道分水岭。进入这个时代后,软硬件、应用会高度整合,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游戏规则。

哪些手机厂商能玩转人工智能呢?可能凤毛麟角

人工智能手机是一个跨界的产物,脱离开了原先手机行业的地盘,所以并非像原来的手机行业那样门槛低,只要搞个ROM系统出来,抢到前沿的芯片,产能上不拖后腿,吸引来用户,就OK了。其中最大的不同是,人工智能手机需要系统级、芯片级层面的支持,还要有前瞻性技术上的投入,这都不是普通小厂能搞定的事。

说白了,人工智能手机并非是你想玩就能玩得转的。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全球手机行业里,只有华为、苹果等为数不多的品牌敢于涉足这一领域,背后会考量两点:

一是核心技术能力,需要砸钱去做前瞻性的研发,要拼专利和顶尖专家资源。华为自2006年以来,研发上的投入已超过2400亿元,是中国研发投入最高的企业,仅2015年的投入就高达596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的15.1%,几乎与Google大体相当。专利方面,华为目前在中国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第一位,美国专利授权量处在前50位,欧洲专利授权量排第7位。

华为还有一个“秘密”的研发心脏——2012实验室,据说前身是华为中央研究院,下辖各个门类的实验室,主要研究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等领域,属于非常前沿的基础科学研究。在这一点上,2012 实验室与 Google X 实验室非常相似。

除了核心技术外,芯片更为关键。谈人工智能,就离不开大数据处理,各式传感器采集来的数据和数十万标签的用户画像,都需要实时数据处理,对芯片的性能要求很高。拿华为9月2日刚刚曝光的麒麟970芯片为例,16nm工艺直接提升到了10nm, NPU运算能力达到1.92TFP16 OPS。内部测试显示,麒麟970每分钟能处理2005张图像,而在没有NPU的情况下每分钟只能处理97张图像。余承东透露了一组数字,麒麟970在AI任务下能完成比正常CPU内核快25倍的特定任务,并且功耗减少了50倍。芯片性能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手机时代,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小米为什么卯足劲,非要在芯片上有所作为,很大程度上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基于数据的应用会极大地改变手机的用途,不在系统、芯片层“做主”,早晚会成为掣肘。而人工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会让这一短板体现的更明显。

在一个急需改变已有轨迹的行业里,需要的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跳跃”,当前的智能手机行业就面临着这样的临界点。在iPhone 8、三星Note8、小米MIX2等都在热衷于谈论全面屏时,我们更应该拨云见日,去思考一下如何突破智能手机的发展瓶颈,去分析一下人工智能到底会给手机带来哪些影响。华为、荣耀手机频频在人工智能上出手,目的就是提前动手,抢占制高点,因为这场AI的战斗迟早会到来。那么荣耀的下一款旗舰手机(按照荣耀产品布局极有可能是荣耀v10)与即将发布的华为的Mate 10,都有着人工智能手机游戏规则制定者的野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