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拍摄不易,但每个付出过的人都值得被铭记!专栏号

/ 电影新探 / 2017-12-29 10:30

 

不知不觉,2017年就要结束,电影《终极代码》的拍摄也已接近尾声。回顾影片从最初到如今的基本成形,过程实属不易。

2013年前主创团队源于最初的一个想法,发现并敲定《终极代码》故事;

2014年初版剧本成型,讨论修改细节;

2015年成立电影工作室;

2016年演员海选。以角色形象、人物性格及有动作基础为标准,动用多个工作室,从上万演员中挑选最适合的;

2017年《终极代码》剧本经过四年修改,剧情经过多次推翻调整,最终定版;

7月29日《终极代码》核心团队组建完成,并于深圳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

10月20日拍摄准备就绪,并于湖南凤凰古城举行开机仪式,正式进入拍摄。

从剧本四年的打磨到投入拍摄,导演、编剧、演员、制片方以及剧组其他成员都付出了许多的努力和尝试,期间的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最懂。正是因为这群人一直以来的坚持,《终极代码》才能在明年与观众顺利见面。

在凤凰古城拍摄吴治廷与大卫贝尔重要跑酷桥段时,现场秩序极难控制,工作人员嗓子都喊哑了却还是会有游客闯入,导致很多镜头多次NG。

连日来的大雨导致地面湿滑,有些地方还有积水,演员在下过雨的湿滑地面奋力奔跑跳跃,非常考验脚力与平衡感。

两位主演都先后经历过崴脚风波,但依旧坚持带伤拍戏。在剧中承担大部分打戏的吴治廷更是亲自上演各种危险动作,身上摔倒碰撞的淤青数都数不过来。

为与影片中的硬汉角色更为接近,在影片开拍半年前,主演吴治廷就开始了他的训练计划,将皮肤晒得黝黑,花大半的时间泡在健身房,只为让身体保持在最佳状态。

即使电影开拍,只要一有时间他还是会继续锻炼自己。他说锻炼这种事情贵在坚持,来不得一点松懈,一松懈就达不到最佳状态了,也就没法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大家。

影片另一位主演张家荣,也是本片动作导演,在琢磨如何演好自己角色的同时还要进行动作设计。白天拍摄忙,为保持肌肉硬汉形象更是把锻炼器材搬到了剧组。

以往习惯于城市跑酷的大卫贝尔,这次也面临不小的挑战。湘西小镇环境复杂,小巷狭窄迂回,这给动作幅度较大的跑酷运动来说增加了一定难度。

要想拍出最佳画面感,就得找到合适的拍摄角度,为了这个摄影师可是使出了上天入地的本事。

电影拍摄所用的设备体积大,在狭窄的地方并不好拍,尤其在张家界天门山的盘山公路拍飙车戏时。

180度急转弯的弯口,一旁是摄像机,身后便是万丈悬崖,可以说摄影师比演员的危险系数还高。

负责管理这些设备的小哥每天最累的就是转场,几个大设备运来运去,遇到过桥台阶之类的,还得好几个人抬着走。

剧组辗转多个城市,途中设备的搬运,自然也是少不了的。所以常有人说在剧组待久了,女人都会变成女汉子,男人离牲口也不远了。

在敦煌的拍摄可以说是剧组所经历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在连电都没有的无人区,即使裹着厚重的棉袄都挡不住刺骨的寒冷。各种毛绒加厚帽子围巾手套羽绒服雪地靴全副武装,有的甚至还备着几箱暖身贴。

因为沙漠特殊路面而陷车的情况时有发生,“老汉推车”成了剧组必做的集体运动。

难以预测的风沙说来就来,为不耽误进度只能在风沙中坚持拍摄。回去洗个澡都能抖出半斤沙子,甚至连吃饭都能感觉鼻子和嘴巴里有渣滓。

巨大的昼夜温差,加上干燥的环境,导致很多来自南方的剧组成员身体不适,但都一直努力在克服坚持。

主演吴治廷,土生土长的广东潮汕人,妥妥的南方汉子,别人裹着军大衣跺脚的时候,他却只有一件单衣加持。

别看他拍戏时一脸正气,拍完还是得打回原形,不是不怕冷,全靠内心一股“浩然正气”撑着。

剧组很多时候都是早出晚归,即使回来得再晚,稍作休息后,还得开会总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讨论第二天的拍摄。

有时拍夜场戏,拍到一两点都是正常,需要特型化妆的时候就更辛苦了,第二天还得赶在剧组出发前一两个小时起来化妆,一天下来休息的时间不到五个小时。

也许观众只看到屏幕上的画面,却不知这些镜头背后是多少人共同努力得来的。那些出现在片尾里并不熟悉的名字,对于一部电影来说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剧组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价值,所有人都奔着同一个目标而去,为了电影不分昼夜地工作着,所有默默付出过的人都值得被铭记。

(ps:照片均由手机拍摄,素材有限,敬请谅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