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缺优秀动作演员,为什么他们就是火不起来?专栏

/ 电影新探 / 2017-12-20 16:09
没有口碑作品,没有流量加持,又不屑于去包装炒作自己博关注,这或许就是中国动作演员最大的软肋。

今年是观众肾上腺素被激发的一年,从《战狼2》到《杀破狼》再到《狂兽》,一部又一部国产猛片不断出现,虽然票房不尽相同,但却让我们看到不少新生代动作演员的精彩表现。

像赵文卓、吴京、张晋、吴樾这样的动作演员,都是在影视圈混迹多年,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观众认可,从小习武,为人低调,不弄虚作假不炒作,他们都是“不会表达”的一类人。

(动作演员 左:张晋 右:吴京)

但影视圈里,一部脍炙人口的作品不常有,能让他们证明自己的机会更是少得可怜,很多新生代动作演员一等或许就是好几年甚至是十几年,在机会来临前,他们只能做着戏份不多的配角,甚至是某明星的武替。

明明自己完全有能力胜任这个角色,却因为名气、流量等各类因素,不得不顶着别人的身份去做自己梦寐以求的事。这种无奈与辛酸,恐怕只有他们自己才能互相体会。

就像胡歌在《猎场》里饰演的郑秋冬以假身份获得高企青睐,却因为真实身份被辞退。有时候真的不是因为能力不行,而是每个行业人都会带着有色的眼睛去看人和事。没有口碑作品,没有流量加持,又不屑于去包装炒作自己博关注,这或许就是中国动作演员最大的软肋。

(动作演员:吴治廷)

为什么有人能凭借一部作品就大红大紫,有人数十年如一日地努力也能一炮而红,这其中机遇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其实从来都不缺优秀动作演员,只是他们很难遇到能证明自己的机会。

作为动作演员,对影片的类型依赖度很高,这就决定了他们必须找到合适的人设才能发挥出真正实力。

(动作演员:吴樾)

《战狼2》的机会,可以说是吴京自己用命拼出来的,1995年出道至今已有二十多年,四十多岁的他如今也算是大器晚成,他的成就更重要的原因还是他的个人演绎经历,很多人在吴京的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或许观众对作品评价不尽相同,但他的努力无可辩驳。

一直在影视圈摸爬滚打十几年的张晋,他的演艺之路也并不轻松,自幼开始习武,曾在多项武术比赛中获奖,直到2013年有幸参与王家卫的《一代宗师》,终于爆红走入观众视野,今年更凭《杀破狼2》与《叶问3》入围男配角。

从替身到演员再到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张晋终于在今年的电影《狂兽》中作为主角给观众带来不少精彩的动作戏。

而另一位在影片《狂兽》中担任配角的吴樾同样也是混迹影视圈多年的动作演员,虽然是专业演员出身,但却获得过多次国内外武术冠军,还被授予国家武术最高级别(武英级)。其动作水准不亚于国内专业武术人员。

没有任何一部作品是完美的,但单从动作与实力来说,动作演员花费十几年磨练出来的身手绝不输于一些大牌明星。他们只是输在起跑线上,但未必输在终点线上,经历磨练只会让他们实力越来越强。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新生代动作演员吴治廷在影视圈沉淀积累十几年,从一名功勋卓著的军人成功转型为一名动作演员,多年的经历给他烙上动作“硬汉”的标签,如今终于迎来适合自己风格的院线电影《终极代码》。

作为一部主打动作类型的电影,动作硬汉的主角设定对于吴治廷来说再适合不过。导演大胆启用新人,欲打造一部以新生代新力量为主力的作品,这或许就是他最好的机遇。他将用自己的拳头打出全新的动作风格,给观众献上一部新型动作影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