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推出“百晓生计划”,知识图谱明星订制带来搜索创新专栏

/ 马庆云 / 2017-12-22 16:56

马庆云/文

最近,在百度搜索范冰冰、刘涛等明星,用户会发现一个新奇的变化,明星可以定制自己的专属搜索页面了。搜索最新院线热映电影,更是可以在这个定制页面中获得电影讯息和购票服务。百度搜索到底在做什么革新?

1

1

12月21日,百度熊掌号在北京正式发布“百晓生计划”,依托搜索引擎及熊掌号打造开放、多赢、双向互联的娱乐生态新体系。简而言之,以往的百度搜索,关于明星艺人资料、影视宣发文本等,大多通过网络蜘蛛进行抓取,信息的承载方是各大网站。百度搜索在抓取信息之后,再进行数据运算,为用户提供最有价值的呈现顺序。

2

2

而百晓生计划,则是明星艺人、影视宣发等合作方直接将自己想要呈现的资料提供给百度熊掌号,由百度方面进行审核并及其进行讯息聚合发布。明星艺人、影视宣发等合作方可以打造自己的私人订制页面,向亿万搜索用户进行呈现,而百度依靠强大的知识图谱能力帮助合作方找到用户,并且积累粉丝,形成双向互联、多层互动。目前,院线热映电影已经直接接入购票消费服务,后续明星艺人、体育赛事、游戏发行等合作方,也会接入消费端口,对粉丝沉淀形成精准的消费转化。

百晓生计划更是像一张合作方可以及时更新讯息的万物互联名片,并且在这张名片上最终沉淀自己的铁杆粉丝,并且在接入的消费端口进行直接转化。这对整个娱乐文化行业的影响力是巨大的。因此,百度“百晓生计划”刚一发布,便已经有李冰冰、范冰冰、胡歌、刘涛、李晨等500多位大咖的加入。

那么,明星娱乐品牌讯息第一时间发布、粉丝搜索用户精准沉淀、后续直接消费转化的百晓生计划依靠的技术支持是什么呢

3

3

首先不容忽视的便是百晓生计划背后的百度品牌矩阵。百度搜索、百度贴吧、百度百科、爱奇艺、百家号、百度图片、百度音乐、熊猫小说、纵横小说等百度品牌,为百晓生计划提供了全方面的矩阵保障。百度娱乐搜索月活用户超过1.1亿,每日娱乐搜索请求超过2亿;全网收录4万娱乐人物,2000万音乐作品,46万影视作品,100万文学作品;数千万高价值生态合作伙伴,超过1000亿的高价值生态资源。

百度作为互联网的第一入口,无疑为百晓生计划提供了最充沛最全面粉丝来源,并且可以通过自有的百度图片、爱奇艺、百度音乐等多平台矩阵向粉丝提供全面的品牌展示。百家号等功能让明星与宣发单位可以更好的与粉丝互动,进行宣发讯息的发布曝光,将有效讯息最及时地呈现给精准的粉丝用户。后续的消费转化接口,更是有再造一个娱乐文化生态方面的天猫的可能。

4

4

其次,在品牌矩阵之外,百度知识图谱是百晓生计划的核心中坚技术支持。百度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王海峰曾介绍,百度知识图谱依托海量的日志数据、网页数据和行业数据,综合运用语义理解、知识挖掘、知识整合与补全等技术,提炼出高精度知识,并组织成图谱,进而基于知识图谱进行理解、推理和计算等,在此基础上,支持百度众多产品,并且拓展出广泛的应用场景。

简单一点说,传统的搜索结果基于网页,搜索引擎并不知道结果的含义,只能罗列出和目标关键词匹配的页面地址,用户需要再次筛选判断,找出想要的答案,而有了知识图谱,搜索引擎就能直接理解用户搜索的内容,并以一种更友好的方式呈现答案,从原始的文本信息提供扩充为信息和服务的满足。目前,百度信息库已经绘制出5846万娱乐图谱,涵盖了国内外全部的娱乐品类。百晓生计划,正是依靠百度知识图谱,为搜索用户提供更及时精准的讯息与更有效的互动消费等服务。

百晓生计划中定制化结果为何会成为娱乐宣发最重要媒体阵地

5

5

对于整个的文化娱乐产业而言,真正的掣肘之痛在于,如何找到最精准的粉丝用户,如何在一个平台内形成正面沉淀,如何将艺人、影视作品及其它消费产品讯息最快最有效的传达给粉丝用户,如何在一个平台内实现产品的良性消费循环。

精准的粉丝用户方面,百晓生计划可谓是具备先天优势。大数据方面,百度娱乐月活搜索用户量在1.1亿以上,单日形成娱乐搜索请求在2亿以上,基本上涵盖了全部的互联网粉丝群体。而经过搜索而来的粉丝群体,更是百晓生计划合作方的最精准用户人群。与其将明星艺人与消费产品的文本讯息在千万人中石沉大海,不如将这些文本向最精准的消费用户进行传送,已经称为文化娱乐产业内的共识。

定制化页面对娱乐宣发讯息最及时的更新推送,直接面对搜索用户。目前,搜索王俊凯页面,可以在大头图和视频百科资料之下,看到王俊凯的最新行程安排。在部分加盟百晓生计划的明星页面中,也开始在聚合资料之下,加入了明星们的百家号讯息,能够与粉丝进行留言对话等服务。熊掌号百晓生计划的用户,不仅可以定制专属于自己的搜索页面,而且可以及时发布自己的各类讯息,媒体稿件、形成安排、事件回应等等。而且,这些讯息会最直接有效地展示给精准的粉丝搜索用户。因此,百晓生计划很可能让百度成为娱乐文化产业最及时讯息的产出与扩散基地。

6

6

百度亿级媒体资源加持与品牌矩阵,让精准及时讯息能更快找到粉丝,进行转化,后续消费端口的接入,让讯息真正成为商品消费端口。百晓生计划其实可以浓缩为几句话,因为明星定制化页面的出现,让用户从百度你到喜欢你——因为订制页面中及时讯息、页面彩蛋、粉丝福利等设置,让喜欢你的人更多的百度你——而特型展现,贯穿整个宣发周期,可以大幅提高曝光度和转化率。尤其在转化率方面,非常值得注意。

百晓生的《如懿传》页面,让该片未播先火,百度指数上升200%,消费量超过290万。而正在上映中的《猎场》,则因为百晓生计划的持续加热,百度指数上升1000%,观看转化率超过40%。这种直接转化,是其它任何媒体平台都暂时无法具备的。同时,笔者查证后发现,同期热议的院线电影均已接入在线票务消费入口,定制化页面聚合影片讯息、主创、预告片和最新媒体动态,并且直接粉丝沉淀,进行票房转化。这一宣发模式,对中国影视的传统宣传路径是革命性的颠覆。

联合运营、数据支持模式,更好地完善百度内容生态布局。

7

7

百晓生计划合作方,目前是通过百度熊掌号与百度方面进行联合运营。合作方直接将需要宣发的资料通过熊掌号后台提供给平台,而平台方面以分钟计的速度进行审核发布。百度熊掌号则为百晓生计划合作方提供自己的多方位数据讯息,让合作方订制更好的页面内容,从而产生更好的市场转化。

这种多赢局面,对于百度一方来讲,也让平台获得了最及时有效的娱乐文化产业讯息,让平台最终成为娱乐事件的发布与扩散基地,更好地完善了百度内容生态布局。而百晓生计划提供的百度内容矩阵,从百科、爱奇艺到图片、音乐、贴吧等多媒体平台的共同支持,更像是一艘囊括海陆空三栖作战的航母舰队。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服务找人,中国的互联网搜索,进入了实质性飞跃的阶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