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电影成为中国电影的软肋,真的只是技术问题?专栏

/ 电影新探 / 2017-12-20 16:37
如今,全球电影票房收入主导依旧是科幻电影,而处于飞速发展中的中国电影,在科幻电影领域依旧是片空白。技术不足一直是卡在国产科幻片咽喉里的一根刺,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

好莱坞科幻电影不断来中国疯狂吸金,而国产科幻电影却杳无声息,这真的只是技术问题?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字:

2010年《阿凡达》的特效制作费用耗资3.5亿美元;

2011年的《变形金刚3》迈克尔·贝向负责特效制作的工业光魔支付了1.95亿美元;

一部儿童魔幻片《寻龙夺宝》为片中那条唯一需要特效制作的“神龙”扔给了《哈利·波特》特效团队1个亿人民币。

(电影《阿凡达》)

这样庞大的数字已经超出一般电影的总预算,不管有没有技术,钱是个明显的问题。

况且如今,明星的身价越来越高,往年的内地电影,但凡请一个一二线明星,影片总成本肯定得2000万起步,宣发费和新媒体版权抵消的话,意味着要卖到6000万以上才能回本。但现在成本过亿的卡司电影比比皆是,虽然票房数据还过得去,又有几个能回本?

(网络配图)

如果不请明星,虽然回本的压力较小,但反而风险更大,因为更是无牌可打,连排片都没有保障。请不请明星,都是非常纠结和困难的局面。

但是钱与技术的不足只能成为某部电影无法实现的借口,从来都不是某类型片缺失的原因。

好莱坞低成本科幻片《源代码》耗费3200万美金,凭借出众的创意与自然圆润的故事,在全球范围内创造超过1.2亿美元的票房,被誉为经典电影《偷天情缘》和《盗梦空间》的结合体。相比于《盗梦空间》的壮观,《源代码》加入了更为自然、更为前瞻的空间理论,从一个微小概念延展出全新解读的世界。

(电影《源代码》)

《源代码》讲了一个有关于平行世界的科幻故事,男主角为寻找凶手,不断穿越到爆炸灾难发生前8分钟的火车上,但这个平行世界,恰恰和现实世界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导演无需耗费大量金钱去打造特效,因为正常世界已经寓于科幻之内了。

尽管是一部以灾难开始的科幻片,影片用在灾难场景上的特效却只有火车爆炸一个场面。剧中有大量的镜头重复使用,导演却用剧情将这种重复变成了一种合理。

(电影《源代码》)

并且在重复的同时,整个影片还保持了干净利索的剪辑和毫不拖泥带水的叙事手法,这样的做法让影片在商业化得节奏之下又保证了实验性的叙事挑战,而且还大大节省了导演的开支。

特效不是检验科幻片的最高标准,创造力与想象力才是最根本的问题!

国内一部正在拍摄中的电影《终极代码》虽然主打的是硬汉动作,但其中也运用了不少科幻元素,相信会给后来的科幻电影一些启示。

(电影《终极代码》)

相较于好莱坞大片的狂轰滥炸式的全特效,影片将大部分采取实景拍摄,再进行后期CG渲染达到大场面的视觉效果。这样就避免了目前技术上的不足,也避免了强加特效带给观众的违和感。

影片的故事背景就发生在不远的2025年,那是一个智能技术发展成熟的年代,人体可植入芯片已经能够控制人的思想和行为。

这种及其微小的黑科技无法明显表现出来,但依靠特型化妆设计的一些小细节起到点睛作用,很自然地使观众一眼分辨出他们与普通人的不同。好钢用在刀刃上,如此便能将更多的精力与资金用在其他重要场面的渲染上,大大提升整部影片的科技感。

(电影《终极代码》)

演员依据角色特点,选用有实力的新生代演员,除演技与个人形象外,大部分参与打戏的演员都必须具有扎实的动作基础,这样才能使影片达到最理想效果。影视圈内的大卡司大部分都已有自己的标签,观众也很难跳出其固有印象,新生代演员的可塑性更高,更有潜力,新面孔也能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新鲜感。

(部分主演:吴治廷、张家荣、孟璐、何杰)

此外全球跑酷达人大卫贝尔与法国动作明星狼森的加入也给影片增加不少国际感。

(左:狼森 右:大卫贝尔)

如今,全球电影票房收入主导依旧是科幻电影,而处于飞速发展中的中国电影,在科幻电影领域依旧是片空白。技术不足一直是卡在国产科幻片咽喉里的一根刺,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不敢去尝试这类题材的借口,能否踏出创新这一步比是否成功更重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