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善良太单薄,为什么还要做好人?专栏

/ 电影新探 / 2017-12-20 16:38
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如果“善”有原因,它不再是善;如果“善”有它的结果,那也不能称为“善”,“善”是超乎因果联系的东西。

冯小刚导演最新作品《芳华》历经波折终于上映了,相信很多人都被黄轩饰演的刘峰所打动。但就是一个那么好的人,为什么最终没有好报?

《芳华》里的刘峰能把做梦都想去上的大学拱手相让;为了给结婚的战友省钱,他自己买材料亲手做了两个沙发;还给吃不惯饺子的南方战友煮挂面,食堂煮破没人吃的饺子总是他主动打来吃;就连猪跑了,别人也第一时间是叫他来帮忙......

就是这样一个“活雷锋”却在一次告白拥抱后被喜欢的人举报诬陷是流氓,组织将他下放连队,离开时曾经那些受过帮助的战友没一个来给他送行。战争中一心寻死却落到终身残疾,之后的他,退伍还乡,生活潦倒。

而女主何小萍在文工团处处受欺负,为了能让劳改的父亲记住自己的样子,偷穿舍友的军装去照相馆照相,却被舍友们逼着交出相片到处宣扬她的“恶行”,让她成为众人瞧不起的样子。

后来的“假胸”事件,没有任何证据,却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就是她,不交代就直接扒衣服。种种的一切让她心灰意冷,但心底的善良并没有让她因此怀恨报复。

当被上级“发配”到边境后,见识过太多生生死死的她,却疯了。

两个人明明没做错什么,为什么没有得到他人善待?

很多时候虽然不想承认“好人没好报”这句话,但社会上总有些印证这句话的新闻刷屏网络。

最近一直闹得沸沸扬扬的“江歌案”,比起众人对刘鑫“见死不救”的指责,更多的是对江歌替闺蜜“挡刀”而死感到不值。这场对闺蜜间的“仗义相救”与“见死不救”的讨论,就像对人性善恶的一种拷问。

最近正在拍摄的电影《终极代码》中对人性的拷问同样值得深思。

在未来的2025年,人类发明了一款人体可植入智能芯片,该芯片可以控制人的思想和行为。利欲熏心的公司总裁也是某邪恶组织老大的Mr.M想借此控制全人类,却遭到正义之士阻挠,抢走源代码芯片,组织以家人性命要挟不受组织控制的“国际顶尖杀手”萧宇前去抢回源代码芯片。

当智能科技成为超越人的意志而存在时,人性的善恶被抚平,人却如同被操控的傀儡般活着,这还能被称之为人?科技与人之间的界限到底在哪值得深思。

当心怀正义的杀手为了家人的安全被迫踏上消灭正义的道路,那他究竟是善还是恶?这或许明年看过影片后会有答案。

人性本就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的东西,很多时候善恶念头都是一起出现的,区别只在于那一刻的选择,是权衡利弊后选择的最终结果。

有人觉得为了别人牺牲自己利益的人太傻,也有人觉得太假,但我们又能强到哪里去?大多数人其实都像《芳华》里的穗子,遇事选择中立,冷眼旁观,即使心中有想法也不敢大声说出来,只是随波逐流,小心翼翼地活着。

如果这个世界还不够好,不是说做好人没好报,只能说我们的善良还太少太单薄。如果做不到像雷锋那样善良,起码不要用有色的眼睛去看待那些善良的人。

这个世界睡不醒的人太多,活得明白的人太少。明知好人难做,为什么还要做好人?

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我们选择做一个好人,我们选择做善良的事,不是为了回报,只是因为这是对的。——哈维尔

明知好人难做,但我们仍然选择做个好人。刘锋与何小萍历经坎坷后却依旧坦然地活着,彼此相依。就像电影里说的那样“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