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被证监会处罚禁入证券市场!明星资本化正式进入寒冬期!赵薇被证监会处罚禁入证券市场!明星资本化正式进入寒冬期!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11-10 08:32
“炒空壳”铤而走险 ,“高杠杆”黯然收场

赵薇摊上事了。

今晚(11月9日),祥源文化披露的公告中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的告知书。证监会已对万家文化(现更名为祥源文化)、龙薇传媒等涉嫌信披违法违规的案件调查完毕,并依法拟对龙薇传媒、万家文化、黄有龙、赵薇、赵政、孔德永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其中,对孔德永、赵薇、黄有龙分别作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这对个人来说,已是最严重处罚。

证监会在调查中发现,龙薇传媒在股权转让过程中,存在以下五点问题:

<blockquote>

1、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2、龙薇传媒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其中,龙薇传媒在 2017 年 1 月 12 日的问询函回复中称向金融机构质押融资 149,990 万元,披露融资金额与中信银行融资方案中拟向龙薇融资 30 亿元的实际情况不符。

3、龙薇传媒未及时披露与金融机构未达成融资合作的情况。

4、龙薇传媒对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原因的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5、龙薇传媒关于积极促使本次控股权转让交易顺利完成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

</blockquote>

对此,证监会给出的处理办法是:

<blockquote>

1、对万家文化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 60 万元罚款;

2、对孔德永给予警告,并处 30 万元罚款;

3、对龙薇传媒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 60 万元罚款;

4、对黄有龙、赵薇、赵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 30 万元罚款;

5、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 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blockquote>

“炒空壳”铤而走险 

“高杠杆”黯然收场

赵薇的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始于2016年12月26日。当时,万家文化在停牌多日后扔出一枚重磅炸弹:龙薇传媒拟以30.59亿元收购万家文化29.135%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然而,龙薇传媒在 2016 年 11 月 2 日才刚成立,注册资本 200 万元,但当时还未缴纳,公司也没有任何经营迹象,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都为零,可以说是一个空壳公司。

赵薇的明星光环使这件事迅速发酵,随后上交所向万家文化提出17个问询,大致意思是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的钱从哪来?是否跟阿里有关系?

万家文化的回复震惊了整个市场。自称钱的来源与阿里无关,但赵薇夫妇仅出资6000万,其余的30亿来自市场融资。也就是说,赵薇的空壳公司借30亿收购上市公司万家文化,而这30亿还未借到位,就已经谈妥了收购细节!

赵薇夫妇妄图用1:50的高杠杆撬动30.6亿的资本,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手段未免太不把市场规则放在眼里!

后来,迫于舆论和监管压力,赵薇夫妇改变了收购方案,仅出资5.29亿元收购3200万股,并放弃成为万家文化的第一大股东,当时也已完成了2.5亿的支付款项。但这一举动并未摆脱监管部门的问询,上交所要求龙薇传媒给出具体方案缩减的原因,并提供内幕知情人名单。

这一要求对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龙薇传媒,尤其是赵薇而言过于刨根究底,万家文化在回复中企图蒙混过关,但证监会对此并不买账。

今日晚间,证监会终于给出最后通牒,对赵薇夫妇做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自此,一直饱受舆论质疑的赵薇夫妇收购万家文化的闹剧黯然落幕。

 

赵薇夫妇商业圈身家近60亿

引火烧身后“女版巴菲特”被赶出股市

赵薇此次收购万家文化吃相确实难看,这或许与她之前在商业圈一直风生水起有关。

早前,赵薇凭“小燕子”一角家喻户晓,后因误披日本军旗登上时尚杂志引来轩然大波,演艺事业随之急转而下。后来,赵薇嫁给新加坡富商黄有龙,事业也开始从荧屏转至商业圈,一路顺风顺水,接连入股唐德影视和阿里影业,赚得盆满钵满。

2011年,赵薇便参与了唐德影视的增资扩股,以6折77.64万元认购了117万股,每股仅为2.3元。2017年3月,唐德影视股价为28.32元,赵薇所拥有唐德影视的账面资产超过3000万元。

后来,赵薇凭借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良好的关系,一同进行了多起成功的投资,领域涉及金融、文化娱乐、餐饮、物流,甚至矿业。

赵薇夫妇更是以30亿港元入股阿里影业,持股占比9.18%,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而阿里影业投资的第一部电影《亲爱的》便是由赵薇主演。到了2015年,赵薇夫妇分别在4月和10月两度坚持阿里影业的股份,持股占比降低至5%以下,套现至少17.88亿港元,合计约15.21亿人民币。

之后,赵薇便有了“中国女版巴菲特”的名号,并一度成为娱乐圈内公认的商业偶像。

据统计,截至2016年11月30日,赵薇夫妇的总资产合计约1.57亿元,同时经营的业务涉及影视、酒业贸易、房地产、4S店等多个领域,资产总价值约56.63亿元。

在多次成功投资之后,赵薇夫妇便开始布更大的局,也就是收购万家文化。但赵薇企图越过市场规则,借30亿收购万家文化,无论是在监管还是在舆论面前,都碰了壁。这场闹剧最终使赵薇夫妇引火烧身,被市场禁入。

 

明星资本化泡沫严重

最严监管风暴强势来袭

事实上,无论是赵薇入股唐德、阿里,还是赵薇夫妇背后更大的商业帝国,都绕不开赵薇身上的明星光环。明星的这层身份无疑是其打开商路的灵丹妙药,而赵薇本人的一系列商业化运作也可以称作是明星资本化的典范。

1997年,文化部出台了《经营性演出治理条例》,明确了演出的主体单位,对演出的主体单位实行经营许可证制度。这使得明星资本化有了政策保障,随后,明星自立门户,成立经纪公司不再是新鲜事。

1999年,赵薇成为上海欣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三年后,赵薇出资210万元成立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业务为影视制作、经纪人服务等。

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李冰冰曾在2007年以18.93万购买的36万股从变成了1028万,翻了54倍,使明星看到了资本市场的威力。同时,影视剧迎来了大爆发,资本市场也看到了明星的影响力。

之后,影视公司的股东名单中经常可以看到明星的影子。唐人与胡歌,唐德与范冰冰等均是明星与资本的捆绑关系。

近几年,明星开始有向资本端的更高层次蔓延的趋势,比如杨幂成立的嘉行传媒,因剧版《三生三世》大火,估值暴涨170倍,飙升至50亿元,并在今年开始冲击IPO之路。杨洋、鹿晗等新进流量小生背后也都有着庞大的商业帝国,明星资本化的方式虽然多样,但目的都是为了将自身的影响力最大化变现。

除了明星,娱乐圈整个产业链上的相关人士都在资本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包括作家、编剧、主持人等。比如韩寒、郭敬明、张嘉佳、桐华、天下霸唱、南派三叔、江南、陈鲁豫、杨澜等人都已纷纷参与成立公司,利用自己的特长收割资本红利。 

明星资本化本身无可厚非,但明星效应使其一直处在大众的视野之中。如果明星在资本变现时缺失了对度的把握,不仅会受到监管,还有舆论的谴责。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明确表示,要进一步约束股市的“炒空壳”行为,推动市场健康发展。赵薇最终被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也反映出证监会对明星资本泡沫的监管日渐趋严。而舆论的谴责透支的则是赵薇积攒多年的名气,明星光环散去后,资本之路也将不再是坦途。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