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行业剧《猎场》口碑收视双输,但青雨和湖南都赢了,躺枪的是广告主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11-09 08:32

溜了两年,一波三折的《猎场》终于开播了。

备受期待,却没有拿到开门红,甚至收视口碑双双扑了街。根据CSM52城数据显示,《猎场》已播出的4集收视均在0.5%徘徊,被收视在1%左右的《急诊科医生》力压。在豆瓣上,《猎场》现在有超过1万的人评论,但评分仅有5.7分。

为了卖出高价版权费,《猎场》的制作方青雨传媒不惜恶意解约开撕湖南卫视,而乐视和湖南卫视为了拿到播放权也将官司奉陪到底了。资本何以青睐《猎场》?胡歌担纲?阵容强大?打着行业剧牌头?

但以目前的现状来看,《猎场》似乎还没有成为爆款的潜质。事实上,没有哪一部剧,靠宣传就能成为剧王。

  

恶意解约,手撕湖南卫视

影视公司的跋扈是视频网站惯的?

横店“五朵金花”之一的青雨传媒,早前可谓是新三板的“影视第一股”,其不仅出品过《潜伏》《借枪》《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口碑佳作,还与姜伟、林黎胜、余淳等知名导演有合作协议。孙红雷、祖峰等实力派演员都是青雨传媒的股东。

但经历电视剧《猎场》“旷日持久”的官司后,青雨传媒可谓失血严重。青雨传媒早就于2015年12月将《猎场》的版权卖给了湖南卫视和乐视网,后因单方面解约被湖南卫视与乐视网起诉,并以败诉收场。

作为官司的“始作俑者”,青雨传媒强行解约的首要原因还是在于《猎场》这部剧当时贱卖了。《猎场》拍摄期间,胡歌的《伪装者》《琅琊榜》尚未播出,而这两部2015年的爆款剧,使得胡歌身价飙升,其主演的《猎场》自然有了更高的估价。

而且去年国内头部剧版权费疯涨,单集版权费过500万已经是常态,有专家曾根据2016年4月份的市场行情预测,《猎场》单集至少可以卖到700万。如此看来,单集170万和300万卖给乐视网和湖南卫视的买卖,青雨传媒自然是亏了。

不过青雨传媒突然提出解约,不排除早有其他买家高价“挖墙脚”的嫌疑。以《猎场》的题材和阵容来看,都可以称得上是头部作品。近几年视频网站和电视台之间竞争激烈,为抢夺头部资源不择手段,财大气粗的视频网站更是不惜天价买剧。在这种情况下,《猎场》如果能解约,自然是不愁卖的,这也是青雨传媒敢撕湖南卫视的主因。

而且当时青雨传媒面临着巨大的业绩对赌压力,能卖出更高的版权费无疑是件好事。青雨传媒曾与沁朴投资达成对赌协议,前者许诺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00万、7150万和8937.5万元,否则就要以股份或现金进行补偿。但其2014年和2015年业绩对赌承诺均未实现。

  

收视不及预期、口碑扑街

《猎场》仍是披着行业剧伪装的言情剧?

即便过程曲折,《猎场》最终还是强势开播了。不得不说,《猎场》这部剧的宣传还是很强势的,导致观众一直觉得其会成为下半年剧王,比肩《人民的名义》。但就播出后收视和口碑皆不如意的情况来看,《猎场》目前似乎只有阵容配得上剧王之称。

至于剧情,可以说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很多一星差评普遍认为该剧“节奏太慢”、“剧本难以让人信服”、“色调太Low”、“感情戏太多太狗血”、“男女主演技太差”,称不敢相信这是曾经拍过《潜伏》的导演写的剧本。在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看来,《猎场》仅播出的几集确实功力欠佳,这些评论都是已播出剧情中的硬伤。

不过辩证来看,《猎场》现在极低的豆瓣评分,是建立在前四集剧情有点崩的基础上的,等胡歌饰演的郑秋冬在监狱“学成归来”后进入商业圈,商战剧情增多,后期可能会有看点。但就播出的前四集来看,《猎场》在有的地方还是没有跳出国产行业剧的窠臼和通病。

首先,喜欢打着行业剧的旗号行言情剧之实,《翻译官》《离婚律师》等伪行业剧最让人诟病的就是这点。感情戏无可厚非,但定位为行业剧,就要把重心放在“猎头”与“商战”上,而不是商战不行,恋爱来凑。

其次,现在的行业剧缺的不是专业知识,而是接地气有灵魂。以最近的几部行业剧为例,《外科风云》《急诊科医生》每部专业术语都讲得头头是道,医患问题也呈现了出来,但无一例外都停留在了蜻蜓点水的地步。

对比国内的剧集,真正的行业剧应该做到与《人民的名义》一样,剖析行业,从而展现人性方为精品,而不是非黑即白的剧情和人物塑造。从《猎场》的简介来看,这部剧后期有可能成为都市励志剧,但并非优秀的行业剧。

此外,国内的很多行业剧,普遍都在低估观众。有人说,国产剧现阶段的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兼具审美内在需求同落后的国产剧套路化生产之间的矛盾。比如《猎场》中Loser逆袭,遇见人生贵人、狗血分手、强行癌症、上司潜规则等这些老掉牙的梗还是不要滥用了,太容易让人意兴阑珊。

就目前而言,因为前四集有点崩怒打一星是不合理的,但同样,因为粉丝滤镜怒打五星也有失公允。不如观望一段时间,再客观评价。

  

湖南卫视卖广告回本、青雨稳定业绩

砸重金的广告主成冤大头?

对于出品方青雨传媒来说,此前费尽心思想将《猎场》卖出高价,但最后解约不成反被告,甚至影响了自己去年一年的经营状况。2016年,青雨传媒营业收入1797.0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0.80%;净利润亏损6049.1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0.29%。紧张的现金流更是导致其去年一年仅参投了《热血》这一部电视剧。

直到今年《如果可以这样爱》回款后,青雨传媒才缓过了一口气。8月17日,青雨传媒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91亿,同比增长4100.39%;净利3163.81万,同比增长323.77%。

现在,湖南卫视和乐视网尚有青雨传媒4530万和2141万元的欠款。随着《猎场》开播,湖南卫视的欠款应该能在年末入账,对于遭到重创的青雨传媒来说,业绩算是暂时稳住了。

对于《猎场》的两大买家来说,现在收视不及预期,口碑的扑街对其影响并不是很大。处在多事之秋的乐视早已将独家的版权都分销出去给腾讯、爱奇艺、优酷等六家视频网站了。而湖南卫视通过广告招商基本也能回本。

按单集300万计算,湖南卫视购买45集的《猎场》共花费了1.35亿的版权费。湖南卫视广告部此前发布的《猎场》硬广价格通知显示,单集最低广告价位达6万/5秒,最高达22万/15秒,在今年卫视广告招商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个价位已经相当高了。

电视台一天播出两集,广告时间基本在20分钟左右,也就就是1200秒,按每秒1万计算每天收入高达1200万,那么整部剧播完,湖南卫视大概可以赚到2亿多的广告费。但是这只是理想状态,实际招商价格可能达不到这么高,不过就算保守估计,湖南卫视回本是没多大问题。

在招商中,湖南卫视称《猎场》广告资源极其紧俏,想必也有很多广告商是冲着《猎场》的名气而来,重金投注。但如果《猎场》后期收视口碑持续不景气,这些广告商就成冤大头了。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