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后管理当太爷还是装孙子专栏

/ GPLP / 2017-09-06 15:01
这个世界之所以这么混乱,不是因为它本身就这么混乱,而是因为我们内心首先开始混乱。如果投资机构不遵循既有的定位,越位去做太多看上去很美的事情,实际上就是在给自己埋...

微信图片_20170906105552


导语

如果百度一下“投后管理”,你能找到相关结果约7,750,000个。网上关于“投后管理”的文章还真是铺天盖地,滥竽充数,不过无非都是各个投资机构的公关软文罢了,每个机构都恨不得把自己包装成无所不能的企业保姆。

A机构的合伙人说:我们帮被投企业做了很多免费的管理咨询,一个VP带着团队在企业待了2个月,现在业绩如何如何牛逼。

B机构的合伙人笑了一下说:我们帮被投企业做了很多免费的战略并购,一个VP带着团队在企业待了半年,现在业绩如何如何牛逼。

C机构的合伙人大笑了一下说:我们帮被投企业做了很多免费的业务开发,一个VP带着团队在企业待了1年,现在业绩如何如何牛逼。

貌似现在投资机构都要放弃投资业务,跑去帮企业家免费打工了?

2011年的俏江南不是因为上市出名,反倒是因为其创始人张兰炮轰投资方鼎晖创投而名噪一时,这也基本反映了全民PE时代下企业家与投资人关系的现状,一个极不健康的婚姻关系。企业家总是不断地在抱怨投资人没有为企业带来好处,不会帮企业拓展业务,不懂帮企业搞政府关系。以至于现在很多新融资的企业家总是会问投资人一些尖锐的问题:你们除了钱以外,还能带来什么帮助?你们有没有业务资源?你们有没有政府关系?

当然,投后增值服务是要有的,而且是必须的。但如果投资人一味地顺从企业的各种要求,尤其是投资专业能力之外的要求,那么长此以往必定恶性循环,这肯定是投资人自己把自己往死角逼。最后到了一个极点就是,企业家什么都不用干了,投资人免费为企业家打各种工。曾经有投资人见面开玩笑说:以前我们做投资,就跟当太爷一样受人敬仰供奉,现在我们投资是在装孙子。

其实不用装孙子,更不必当太爷,做好自己就对了。所谓“天地有道,泾渭分明”,既然投资人和企业家的定义天生有所不同,那么就应该按照其专业分工去合作,各司其职。投资人的专业在资本运作、金融市场、管理和财务,那么就应该从这些专业领域帮助企业成长,从所有者权益角度讲应该叫股东,从创业精神角度讲应该叫创业伙伴。

从专业角度出发的投后管理也会有个度的把握,做到什么程度是免费?做到什么程度就应该收费?事实上,任何投后服务都是有成本发生的,无论是财务梳理,还是猎头服务,在市场上都是有公开价格的,只不过大都数投资机构会尽量简化这些专业服务的深度,而且要控制在自己基金管理费用承受范围之内,这才会对企业家吹嘘投后服务多么多么强大,但这显然是有上限的。如果企业要求或需要更深入、更全面的专业服务,肯定是需要请市场上更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人力资源公司、投资银行等专业中介机构协助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而且必须是付费的。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即便投资机构里招聘的都是各行业最顶尖的专业人士,企业遇到大的问题还是应该花钱聘请专业中介机构去解决,投资机构能做的应该是和企业一起面对这些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帮你把关,一个标准的创业伙伴定位,而不是全职保姆。当然也有些投资机构自己也有专门的管理咨询部门,例如弘毅资本,但那也是一个独立核算的配套服务部门,被投企业需要咨询服务是需要按照市场价格支付费用。我觉得这很合情合理啊,简直太合情合理了。 

这个世界之所以这么混乱,不是因为它本身就这么混乱,而是因为我们内心首先开始混乱。如果投资机构不遵循既有的定位,越位去做太多看上去很美的事情,实际上就是在给自己埋坑儿。投后管理是本难念的经,就像男女之间的婚姻生活一样复杂难解。如果承诺太多,实际又难以兑现,那还不如承诺少一点,踏踏实实多一点。

其实写投后管理文章的都是业界大佬居多,小可资历浅薄,难以深窥大佬们文章之精妙。本文并非语不惊人死不休,只求抛砖引玉,谈一点与大佬们略显相左的观点,仅有恭敬之心,绝无冒犯之意。希望业内的朋友们开诚布公,多多探讨,多多指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