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店同开,荣耀能否打造潮流生活新形态?专栏号

/ 朱翊 / 2018-05-06 00:55
荣耀同期开业175家线下体验店打造潮流生活新形态,可能吗?

在信息技术时代,摩尔定律带来的影响不仅推进了PC时代的发展进程,而且也促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更迭水平。这种影响在智能手机领域不仅带来了CPU、存储、显示等等硬件技术的提升和更迭,而且对产业链、工业设计、用户体验等领域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在过去,智能手机的产品模式多为“硬件组装”模式,但今天的智能手机品牌之间却几近一致地倡导“体验服务”方向。这种迹象用今天的角度来看,正是摩尔定律带领IT信息产业进入新的发展征程的标志。

从行业角度来说,这种变化是一个讯号,一定程度上或意味着整个产业正迎来节点。

在目前的智能手机领域,这种变化正变得越来越明显——除了常规的营销与服务渠道之外,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开始布局线下渠道,以通过更加完善的产品与服务回馈消费者。在目前的手机市场,除了既有的手机厂商在推进这种举措之外,荣耀等智能手机厂商也在全力布局线下店铺的推进,日前借助荣耀10手机全面上市而推进的“175家线下门店同时开业”的举动,更是成为荣耀手机在线下渠道布局方面的最大手笔。

这种潮流与现象的涌现,已经意味着智能手机一味讲述硬件参数的时代已经终结,而服务用户时代,则成为了整个智能手机产业正在迎来的新节点。

荣耀同开175线下体验店,推进潮流生活新形态

在荣耀10发布会上,荣耀总裁赵明宣布,荣耀将在4月29日到5月1日期间同步开业175家线下体验店。对于这个选择,赵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即表示“荣耀不走传统线下渠道模式,而是借用众筹模式打造一个集产品体验、服务等多功能一体的线下体验中心。”从赵明的发言来看,荣耀此次开业的175家线下店铺并不是传统的门店模式,而是以线下场景营销+线上口碑塑造的双模式运营,是全面进军新零售、推进用户潮流生活新形态的体验举措。

对荣耀来说,这个定位很好地区别了与传统线下门店模式的区别,同时又为荣耀粉丝提供了基于产品的社交场景——在荣耀的175个线下体验中心,用户不仅可以享受到来自产品的体验和服务,而且也可通过该体验中心实现年轻人的社交、交流与沟通,实现荣耀手机粉丝文化聚集。这种模式,正与赵明在荣耀10手机发布会上分享的荣耀三大利器:“产品,朋友、合作伙伴,以及出海”理念相得益彰。

从五一期间的表现来看,这175家线下体验店带来的“捷报”可谓相当亮眼:仅仅在4月29日-5月1日的两天时间里,就有9个线下体验店被荣耀粉丝选召成为同城活动聚居地;在单机销量上,刚刚上市的荣耀10成为了线下体验店的“明星”, 庄河艺翔黄海大街体验店、深圳乐服布吉华润万象汇体验店、西安华中钟楼邮局体验店、淮南恒祥朝阳路体验店、北京怀柔兴盛东宏南小街体验店荣获荣耀10销量&总销售额 TOP5……对于粉丝们的蜂拥热情,荣耀官方也回馈了十足的诚意,在整个活动期间共送出了价值1000000+的礼品。

根据统计数据,荣耀此次推进的175个线下体验店同期开业带来的收获是巨大的,仅仅在销量方面,荣耀10成为无可匹敌的销量冠军,而单店日销金额更是同比去年五一实现了20%的增长幅度。

仅仅从数据统计来看,荣耀在手机领域纷纷关闭线下店铺的情况下开业175家店铺的做法,正预示着不同传统商业模式的新零售思维,正成为行业发展新节点。

销量同比增长20%,线下体验店为何能创新高?

根据调研机构赛诺数据发布的统计报告来看,2018年的国产智能手机市场增速下滑,一些此前涉足线下门店的品牌均选择了关闭方式,而荣耀作为国产智能手机的重要代表在这股潮流中不仅没有随大流,而是反其道而行开业175家线下体验店的举动,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显得“与众不同”。

用赵明的话来理解,不难看出这种选择正是荣耀“与生俱来”的不同价值观决定的。

一方面,是荣耀本身对市场、对产品、对用户的极度自信。荣耀充分考虑到体验店能为用户带来的价值彰显,因此在线下体验店价值方面也自然认识颇深,即便在整个行业均充斥着关店潮流的情况下,荣耀也会为了用户价值而选择逆势而行。和其他智能手机厂商首先关注线下门店成本的思路不同,荣耀首先关注线下门店能否为用户带来价值,这种“逆势思维”将用户价值放置首位的做法,也决定了荣耀线下体验店是势在必行的结果。

另一方面,荣耀作为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和销售额都取得逆势增长的成绩,使得荣耀在继续发扬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方面,需要面对更广大的市场空间。尤其是随着荣耀10的AI双摄2.0和极光炫彩机身等创新技术,荣耀更需要线下体验店连接、传达用户对产品、体验和技术等维度的需求理解。特别是“线下不仅是手机卖场,更是年轻人聚集社交场景”的新零售态度,更为荣耀打造用户同城文化聚集地、提供线下社交场所而非单纯的“销售出去”的理念提供了实践支撑。

第三,荣耀175个线下体验店的同步开业,数量之多、速度之快的现象不仅预示着荣耀的强大实力,更意味着荣耀在把握、了解用户需求方面与年轻人保持着一脉方向。尤其是对于一些老年用户而言,亲临体验店的方式不仅可以全面了解、体验真机魅力,而且为粉丝用户提供了新的潮流生活体验空间,同时也为年所有荣耀用户的社交生活提供了“产品,朋友、合作伙伴”的价值理念。

基于这种深厚的“用户基础”+前沿、创新的产品技术和体验,荣耀的新零售战略自然较之其他传统智能手机厂商有了本质区别,因而在五一期间能实现单店日销同比去年五一增长20%的业绩,其缘由也自在情理之中。

新零售迎来第二春,智能手机或迎分水岭时代

在过去,因为Android底层系统而导致智能手机体验不佳的情况,大多智能手机厂商将主要精力放置在了硬件参数堆积方面、但随着摩尔定律的推进,不断更迭的硬件技术水平带来了智能手机硬件性能的提升,之后,一些有远见的厂商开始将主要精力放置于产品体验、技术创新、用户服务等领域,实现了初期阶段的智能手机分界竞争。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多维度发展,一些智能手机厂商基于新零售战略提出的新发展思路,则成为了这个阶段的主旋律。

荣耀通过产品创新、打造一流智能手机产品,同时同步开业175家线下体验店的做法,成为了这个领域的“先行者”。尤其是与其他只具备销售功能的传统门店不同,荣耀的175家线下体验店承担着连接用户、打造粉丝文化的属性,是构建荣耀“有朋友、有未来”发展理念的结合体。作为线上第一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对新零售模式的践行别出心裁,这也因此成为荣耀能在整个智能手机出现滑坡的情况下逆势增长的主要缘由之一。

这个选择带来的收获,不仅仅只是单店日销同比去年五一增长20%的收获,一定程度上或更意味着是智能手机发展或迎来新的分水岭阶段的节点。在当前智能手机行业整体纷纷选择关闭门店做法的情况下,荣耀反其道而行开设175家门店为粉丝提供产品体验、服务等的举动,是一种对新零售的全新诠释,对于智能手机行业有着积极的榜样意义。

而对荣耀本身来说,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打造“产品,朋友、合作伙伴”的新思维,也势必将为荣耀本身带来更大的发展前景——根据赛诺1月份提供的中国移动通讯市场数据报告显示,荣耀目前已经互联网手机品牌市场份额线上和线下双第一,而刚刚发布的荣耀10手机,开售2分钟就破4亿规模。

照这个发展态势来看,荣耀依靠产品创新、开设线下体验店打造全新潮流生活的形态,目前已在征程之中。

—————— (完)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资深媒体人,拥有11年从业经历,多届“十大科技自媒体”、“十大互联网分析师”、“最...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