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凯声讨《高能少年团》,除了不当剪辑,人才流失、创新不足才是浙江卫视的真·病症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4-30 11:57

 

本文首发微信号: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

 

4月29日,王俊凯工作室微博发表声明,指《高能少年团》节目有无法提前确认宣发物料、不当剪辑、不规范等问题,并有部分自媒体恶意揣测。他们要求节目组回应,并且公开道歉。王俊凯连宣传《高能少年团》的微博也给删除了,这也是他四年多来唯一一次删博。

 

 

下午,工作室又发微博表示“王俊凯将先暂停前往成都站的录制,特此说明,请勿妄加揣测。”

 

 

随后王俊凯微吧也发出声明,表示“下架第一期节目,修正水枪部分相关剪辑错误,还原真实情况,拒绝剧本人设,并向王俊凯公开道歉”。

 

 

《高能少年团》执行导演周路莎回应称“首先确保一切真实,其实我比你们更爱护他们。”

 

 

下午四点左右《高能少年团》节目组也发表了道歉声明,表示“剪辑人员处理视频素材时未进行求证,审核人员不够严谨,会将宣发内容和视频做更正处理。”

 

 

这一切都是针对的该节目的第二季第一期,王俊凯等人参加消防队训练,王俊凯本是去帮助其他队员,却被节目组剪辑成了丢下水枪,而实际上水枪并非王俊凯放在地上,而是被恶意剪辑呈现出的效果。

 

 

剪辑是综艺必备的环节,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可以适度娱乐,也可以为了娱乐性噱头化剪辑,但是唯独不能出现“比赛有失公平”、“暗箱操作”等问题,更不能为了节目流量而去恶意剪辑,诋毁嘉宾。

 

不仅是《高能少年团》,浙江卫视之前的节目《演员的诞生》同样因剪辑问题而被袁立公开撕了好几波。“剪辑”的问题,似乎已经成了当下综艺的通病,但是在这背后,其实还是暴露了浙江卫视的更多问题。

 

今年,浙江卫视的黄金档主打综艺《奔跑吧》《新歌声》《王牌对王牌》均已陷入了综N代的疲软状态,《锋味2018》《高能少年团2》《挑战者联盟4》等节目,虽然依旧是大咖云集,但都不够出彩。

 

在发展综艺的这条路上,浙江卫视的影响力在不断下降,原因主要有:第一,浙江卫视过于依靠买来的综艺版权,缺乏自己的本土创新,节目容易陷入综N代的瓶颈,而且制作人才也在不断出走;第二,互联网综艺个性化、养成偶像经济的崛起下,对电视台综艺的传统形式不断发出冲击,如果还没有新的突破,那么在网综冲击下浙江卫视的劣势只会越来越大。

 

  

 

从《演员的诞生》到《这就是街舞》

剪辑问题已经成为综艺行业通病

 

综艺作为录播节目,剪辑是必需品,但是剪辑的手法以及原则,是整个综艺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去年底,《演员的诞生》也因剪辑问题而登上风口浪尖,通过剪辑,刘烨可以对空气飙戏,章子怡可以对空气点评,郑昊成了“戏霸”,袁立成了“精神病”,飞行导师真的会“飞”……

 

剪辑虽然是常用的蒙太奇手法,但《演员》未免有点蒙人蒙得太奇了!特别是袁立被《演员的诞生》剪辑成“神经病”的话题在网上被广泛讨论。袁立发微博说被“内定”淘汰,节目播出袁立在表演完表现宛如“神经病”,袁立一怒直接开撕节目组,并表示这段“神经病”一般的视频纯属恶意剪辑。

 

 

在综艺《声临其境》中,郑恺也怒怼节目组的剪辑。在很多观众对郑恺拿下冠军尚心存质疑时,郑恺却发微博开怼“节目组”,称导演组把精彩部分全部剪掉了,而放大了综艺部分,给自己招黑,并直言“这个节目我不约了”。

 

 

 

原来,在节目中郑恺还有一段全英文配音《权力的游戏》之中小恶魔的部分,但被节目组全部剪掉。言外之意,郑恺认为自己的实力衬得起这个冠军,只是因为节目组的剪辑让自己背了锅。表达不满的同时,郑恺将与《声临其境》相关微博全部删除。

 

不只是电视台综艺存在剪辑问题,最近大火的《这就是街舞》也因剪辑问题被导师声讨。在各大综艺节目为流量马首是瞻的当下,综艺乱象层出不穷,许多节目都采取噱头营销,而噱头大多是靠剪辑来制造矛盾引起关注。为了节目效果而剪辑出与事实严重不符的内容,只会毁了自己。

 

  

剪辑并不一定都是要“背锅”

《中国有嘻哈》就是个正面例子

 

剪辑对于一个综艺的成败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成功的剪辑效果会给节目带来不一样的效果。比如去年夏天火爆的网络综艺《中国有嘻哈》,一段吴亦凡的“鬼畜”式剪辑视频带火了“freestyle”一词,并迅速在网络上传播,为《中国有嘻哈》赚足了眼球。

 

 

在《中国有嘻哈》中,节目组独特的“剧情式剪辑”使其成为目前综艺中最好看的“电视剧”,青春、real的主题贯穿节目始终,剧情完整、流畅。当然,节目也通过剪辑放大了选手间的冲突,比如地下rapper与idol之间的矛盾,GAI与PG one之间的对立,都成了节目的“燃”点。

 

另外,剪辑师经常不经意地抛出悬念,比如戴面具的hip-hop man所引发的长期的猜测,而后其在揭面后却不露脸,只留下一句“下周见!”。再如第5期时,吴亦凡压轴演出,灯光音乐就位,吴亦凡衣服都脱了,但是突然又“下周见!”

 

 

这样的剪辑处理虽然使剪辑师收到不少刀片,但并不会伤害到观众,同时又增强可看性,提高了rapper的人气和节目关注度。

 

综艺中观众们是很愿意看到一些有冲突的、戏剧性的画面,但这一切也都都应该是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之上,通过恶意剪辑拼凑到一起就没意思了。当剪辑超过了真实内容就会适得其反。

 

综艺市场的不断扩张,对综艺后期制作团队的需求也在增长,千秋岁文化CEO孙闻曾表示,就目前国内综艺的体量预计,整个后期市场产业规模能够达到四五十亿元。在市场急需技术娴熟的剪辑师来完成工作期间,跨界进入综艺剪辑后期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难免出现良莠不齐现象。

 

节目制作时不能为了追求流量而不注重质量,在这个内容至上的时代,行业更需自律,严格要求,断绝恶意剪辑这一怪象,提高节目质量才是硬道理。

 

  

人才流失、创新不足、网综冲击

除了“剪辑”,浙江卫视还面临更大困境

 

其实除了剪辑问题外,在网综崛起的冲击下,浙江卫视的综艺开始走下坡路了。浙江卫视在2007年由《我爱记歌词》开始走入电视台行业的前列,这档节目的主持人就是成长为浙江卫视一哥的华少和一姐的朱丹,节目的赛制也是比较有趣的,也在不断的创新。但是后来也陷入了综N代的尴尬,特别是在2011年朱丹离开后,这档节目就少了很多关注。随后的一段时间浙江卫视的综艺空缺是很大的。

 

 

直到2012年的《中国好声音》浙江卫视才开始逐渐复苏,在买韩国综艺版权的潮流中财大气粗的浙江卫视把《Running Man》买了下来,趁着这个知名度,成功把“跑男”打响。浙江卫视也凭借这两档综艺重新进入大众的视野。

 

在看到买版权带来成功后,浙江卫视越来越沉浸在翻拍各种流量综艺之中了,后面制作的综艺,请的明星嘉宾越来越大牌、阵容越来越豪华,但是节目的口碑却总是达不到预期的目标。

 

 

不可否认《奔跑吧兄弟》和《中国好声音》都是现象级的综艺,可是都已经陷入综N代的瓶颈,收视率和关注度都在下滑。后来的综艺包括范冰冰吴亦凡的《挑战者联盟》、陈坤徐峥参演的《24小时》、王源宋茜助阵每期阵容超强的《王牌对王牌》、谢霆锋的《十二道锋味》,还有最近的《高能少年团》,这么多节目都有着强大的明星阵容,但和投资相比口碑、收视、话题都很一般。

 

整体而言,浙江卫视在综艺方面的疲软,原因原因主要有:

 

第一,只依赖明星、引进版权,却缺乏创新

 

浙江卫视一直想通过明星来制造话题提高节目关注度,《我爱记歌词》在开播时就是一个纯素人音乐综艺,但从2011年开始也邀请大明星前来助阵,来提高关注度。他们在收视下滑的情况下没有去寻求其他的方式提升节目热度,也没有尝试新的节目主题内容。这样的后果就是把大量节目制作预算都投入在了请明星上,而内容反面却不那么注重。

 

 

创新力不足的背后,是浙江卫视严重的人才流失。曾任浙江广电集团副总编辑、浙江卫视总监的夏陈安在2015年从浙江卫视离职。担任浙江卫视总监期间,他首创“综艺纵贯线”“新闻纵贯线”,打响“中国蓝”品牌,同时打造出“真人秀系列”节目《奔跑吧兄弟》、《十二道锋味》、《爸爸回来了》等,以及“中国系列”节目《中国好声音》、《中国梦想秀》、《中国好舞蹈》、《中华好故事》等,不断创新引领卫视的节目潮流。使浙江卫视在《我爱记歌词》后再次强势走入人们视线,并打造成为“输出正能量、传递真善美”的全国电视榜样,引领了全国省级卫视新一轮发展。

 

但在夏陈安离职后,浙江卫视显现出了创新力不足。而且《奔跑吧兄弟》和《中国好声音》两个王牌节目,都是引进外国。在“限韩令”的实施和国外版权费飙升下,这两档王牌综艺也分别改名为《奔跑吧》和《中国新歌声》。但改名后还是延续了以前节目的风格内容,并没有自己给节目注入新鲜的血液,一直以相同的内容呈现出来,观众难免会产生疲劳感。

 

第二、互联网综艺的冲击

 

在互联网综艺不断创新变强的今天,互联网的主力军从80后转移到90后和00后之后,追星模式也由之前的“大众偶像”模式变化成了“个性化追星”模式,老牌明星似乎很难再掀起全民热度,而诞生于互联网文化下的“养成系”偶像,却能在一夜之间掀起霸屏狂潮。

 

 

拥有巨星的《中国新歌声》、《奔跑吧》,甚至不如只有蔡徐坤几个鲜肉的《偶像练习生》火,说到底还是因为粉丝追星模式发生了改变。在粉丝由被动接受转为主动PICK的互联网时代,因为互联网渠道的便利性使得粉丝和偶像之间有了更多互动的可能性,这也使得粉丝成了选择偶像的主要方式,甚至是唯一方式,《偶像练习生》从101人海选到9人C位出道,决定去留的都是粉丝,而这种互联网下的全民参与,充分发挥了“养成文化”的高粘度性。而传统的卫视综艺用户黏度相对就较低了。

 

如果浙江卫视不能跳出之前的框架,不去创新节目内容,提高内容质量,而只是靠模仿、明星和剪辑来提高关注,其综艺之路,势必会越来越难走。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