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华为,美国封杀“中企”背后,更多是“项庄舞剑,意在5G”专栏号

/ 周锡冰 / 2018-05-02 11:04
可能读者会问,美国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阻击华为呢?答案就是“项庄舞剑,意在5G”。做出这样的判断,源于美国无线产业行业协会CTIA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在该报告,5G技...

文/周锡冰

 2018年,当美国特朗普支持度持续下行时,为了自己连任等多方面的考虑,这个不被世界看好的美国总统,试图证明自己与美国历届总统不一样的战略格局。

在多方利益集团的怂恿下,作为美利坚合众国职业经理人的特朗普,不得不按照玩家的意思,正式强调宣布,对中国展开贸易大战。

在此轮阵地中,中兴和华为就成为美国多方利益集团攻击的001和002高地。当美国闪电般拿下001高地(中兴)后,急不可耐的美国,再次发起他们“习以为常”的大兵团战争,再次将矛头指向了华为。

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向伊朗禁运的有关制裁。客观地讲,中国不是美利坚合众国的盟友,更不是美利坚合众国的小弟,美利坚合众国单方面的制裁有违“公道”,中国企业没有义务配合(除了合同明确约定的元器件及其详细清单)。

当《华尔街日报》报道后,华为回应称,华为在其运营的市场严格遵守当地所适用的法律法规以及包括联合国、美国、欧盟在内的国际出口管制法规和制裁条令。

 

001高地(中兴)为什么成为沦陷区

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挥起大棒,高调地宣布,未来7年(2018-2025)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

美国商务部给出的禁售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当然,要想了解这一事件,我们还得从2012年开始谈起。

2012年,美国针对中兴向伊朗出售违禁的美国电脑技术展开针对性调查。2016年3月,美国商务部在其网站上披露了一份其调查获得的中兴通讯内部文件。

该文件显示,中兴通讯与多个美国出口禁令国家存在业务往来,违反了美国的出口限制政策。当调查的结果被公开后,中兴通讯与美国政府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斡旋。

面对充足的“证据”,2017年3月,中兴通讯不得不承认违反美国制裁规定向伊朗出售美国商品和技术,为此向美国政府共支付11.92亿美元的罚款。

按照常理,这样的战略结局应该算是平缓落地,但是,当美国多方利益集团的教唆下,加上特朗普为了自身利益的考虑,该案被重新提及。

2018年,美国重新宣布美国公司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禁售的理由是,根据当时的协议,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但是中兴通讯在3月承认,并未兑现后半部分承诺。就这样,中兴被这样拖入漩涡之中。


 “中兴”事件后,华为会遭遇更多的围剿风险

不仅如此,当美国拿下001高地(中兴)后,新一轮的进攻也疯狂开始了。2017年12月20日,“美国18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艾吉特·帕伊(Ajit Pai)”邮件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该邮件的主要内容是,要求FCC对华为与美国运营商的合作展开调查。

公开数据显示,美国多方利益集团进攻华为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华为与美国企业的多次正常交易由于被美国政府的阻挠,不得不放弃。

例如,2008年-2010年,华为试图收购美国设备提供商3Com、竞标美国电信商Sprint项目、收购美国旧金山湾区技术开发商3Leaf专利技术,都是在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以“国家安全”为由的干预下,直接让华为出局(本资料引自《世界第一:任正非和华为帝国》)。

2011-2016年,美国就为了阻止华为进入美国市场,多次进行传唤、调查,并要求政府相关部门不得私自购买信息技术系统。

当并购无望的结果后,华为试图通过在美国销售华为和荣耀智能手机拓展美国市场。然而,来自高通和苹果的压力,同样让华为无疾而终。

2018年年初,美国运营商AT&T和Verizon在美国政府的干预下,不得不放弃销售华为最新智能手机。随后,百思买也停止了销售华为手机、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表等产品。

……

美国一次又一次地阻击华为,使得华为不得不放弃美国市场。在此前,华为终端CEO余承东对进入美国市场,可谓是踌躇满志,自信满满。然而,2018年年初的巨大变故,美国政府通过干预,叫停美国运营商AT&T与华为的合作,虽然仍想拓展美国市场,但是却久攻不下。

2018年4月17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答记者问题时坦言:“有些事情不是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与其你没法左右,还不如不去理他。这样我们会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服务好我们的客户,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打造更好的产品,去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有些事情,放下了,反而轻松。”

这样的回答,让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的巨型企业伤感。面对强大的美利坚合众国,中国企业也只能如此。

 

 

美国阻击华为,更多是“项庄舞剑,意在5G”

可能读者会问,美国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阻击华为呢?答案就是“项庄舞剑,意在5G”。电信分析师梁振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回答说道:“美国此举是想打击中国的5G发展。”

在梁振鹏看来,做出这样的判断,源于美国无线产业行业协会CTIA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在该报告,5G技术的全球竞争非常激烈,在诸多玩家中,中国玩家正在走向胜利。

据了解,该研究报告是由电信研究公司Analysys Mason和Recon Analytics进行的。数据显示,在推出下一代超高速无线技术方面,中国准备最为充分,韩国第二,美国第三。这组数据已经说明,中国在5G的赶超上,已经足以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所以才有针对性的进攻中国的001高地,002高地。

根据CTIA的报告分析说,在5G的竞争中中国目前处于领先地位,另外,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实现5G的规模商用,中国的顶级运营商都承诺将满足这一时间表。

这让美国的跨国企业们深感不安,不安的理由是,由于中国已经开始领跑全球5G市场,无疑华为、中兴就成为了美国跨国公司们的眼中钉和肉中刺。

这也是美国竭尽全力阻击华为的原因,在《任正非谈华为创新管理》一书中,我就有所介绍,华为的5G创新开始于2009年,从5G标准的制定到5G通话的实现,华为的5G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华为分析师大会上,作为华为轮值董事长的徐直军宣外发布,华为会继续全力投资5G,在2018年下半年就能提供端到端的5G解决方案,同时在2019年第三季度会推出支持5G的手机。

当面对来自中国企业的“超英赶美”,美国政府就着手开始自己的贸易保护,先是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定了博通对高通总价1600亿美元的收购方案。

根据CNN的解释称,美国政府之所以阻止这项收购案,是担忧高通被收购后,美国5G技术的发展会落后于中国。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高通是全球3G、4G技术的领军者,并正在投入发展5G,自然期望能够毒霸天下,让美国多方的利益集团利益最大化。

坊主有话要说:

近日,美国再次以安全为由,打压华为在美国市场的拓展,尽管华为是一个民营企业,但是仍然不惜以安全为借口直接干预。

当我们面临关乎企业生存和发展时,我们作为创始人,或者掌舵者,我们就必须实施战略转型,犹如20世纪90年代的华为,正是因为国际化,积极地拓展国际市场,才成为今日一个真正的占据70%海外营收的跨国公司。

关于企业转型,财富书坊特此推荐《传统企业到底该如何转型》一书,期望给困境中的中国传统企业转型提供一个思考和借鉴的范本。

在这里,我们告诉传统企业一个好消息,但凡购买财富书坊研究中心出版的专著,单册超过1000册,被多家媒体誉为家族企业研究的领航人、总裁网首席培训师、财经作家周锡冰先生可以免费授课一次。我们真诚地感谢周锡冰先生。

延伸阅读教材:

 

 

 

<ul> <li>

周锡冰先生,中国本土化管理资深专家,中国家族企业问题研究召集人,总裁网首席培训师,财经作家,财富书坊创始人。

</li> <li>

20余年的家族企业研究经历,对家族企业的家文化、传承、经营管理、制度建设,以及家训、家风的发扬光大,拥有深刻、独到、系统化的见解,被多家媒体誉为家族企业研究的领航人。

</li> <li>

常年研究华为、联想、格力电器、褚橙、国美、娃哈哈、老干妈、苹果、丰田等标杆企业并出版相关专著。发表财经作品两千多万字。

</li> <li>

著有:《传统企业到底该如何转型》《世界第一:任正非和华为帝国》《让每一个岗位都活起来(石油工业出版社)》《马云内部讲话揭秘》《史玉柱讲话揭秘》《褚橙是这样成为爆款的》《老干妈的香辣传奇》《华为还能走多远》《格力为什么能成全球第一》《向娃哈哈学渠道营销》《向格力学专业化经营》《苹果魔法》《中国家族企业为什么交不了班》《日本百年企业的长赢基因》《命门:中国家族企业死亡真相调查(升级版)》《你的企业离倒闭还有多远》《奥巴马的长尾术》《互联网+服务》《互联网+时代的危机管理》等财经管理专著。

</li> </ul>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