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终于要上市了,但雷军能否成为中国首富还要看这点专栏号

/ 最极客 / 2018-05-02 15:24
小米的上市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筹备阶段。

文/东方亦落

根据相关报道称,小米的上市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筹备阶段。小米今日递交了上市申请,预计最快在6月底到7月初挂牌。集资数额估计至少达到100亿美元,成为今年集资额最大的新股。

此次IPO,小米董事长雷军持有特殊股权,采用同股不同权的投票权,也就是每1股特殊股份相当于10股普通股的投票权。这意味着,雷军在上市之后只需持有9.1%的特殊股权,即可获得小米的控股权。

根据福布斯排行榜最新数据显示,雷军目前身价为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7.48亿元。位列中国首富排行榜第38位,全球首富排行榜第254位。

雷军财富的主要来源是小米股份,有消息说,雷军持有小米科技77.8%的股权。实际上,小米科技只是小米旗下的公司,雷军在小米科技的持股状况不代表其在整个小米公司的持股结构。小米公司采用的是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旗下包括小米电子软件、小米移动软件、小米通讯等至少7家公司,其在香港还有aomi H.K. Limited等公司。

由于目前小米公司未对外披露具体架构,所以无法准确获知其股权关系。因此,目前尚不能确定雷军在小米公司的持股比例,只有在招股书公开之后才会为外界所知。

不过据相关消息称,小米IPO的估值基本在1000亿美元~1200亿美元之间,我们可以取一个中间值1100亿美元。如果按该数额推算,小米上市之后,雷军只需拥有50%的股份,其个人资产就能够达到550亿美元,就能够超过现在拥有505亿美元资产的马化腾成为中国首富。至于雷军到底能不能真正成为中国首富,还需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