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华为也在被美国调查?苹果股价大跌金融危机真的要来了?专栏号

/ 坤鹏论 / 2018-04-27 17:11

 

    许多人都以为生活是由偶然和运气组成的,其实不然,它是由规律和法规组成的。

             ——比尔·盖茨

    4月26日,在《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司副司长樊爽文不点名地批评道,支付机构不要想法设法去漠视规则,特别是市场上一些大的机构,不能以为自己“大而不能倒、大而不能管”,“对自己有利的(规则)就遵守,对需要调整的就不能执行。”

    这是在说谁?能让领导在大会上公开批评,可见某些大机构太不听话了。

    蚂蚁金服吗?腾讯吗?

    2018年,注定是个多事之秋。

    中兴的话题还没有变冷,4月25日,美国媒体又曝出司法部正在调查华为的消息。

    华为对此表现得非常冷静,其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有些事情不是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与其你没法左右,还不如不去理他。这样我们会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来服务好我们的客户,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打造更好的产品,去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有些事情,放下了,反而轻松。”

 

 

    但是,如果华为受罚,它所造成的影响将会远远大于中兴,毕竟华为是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全球第三的手机制造商,年营收超过中兴五倍还多,而且华为是国内少数在研发方面坚持大投入的科技公司,根据华为财报显示,2017年其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7.4%,达到896.9亿元。

    而世界品牌实验室1月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公司研发费用前十强,华为公司以103.63亿欧元名列中国公司之首,比第二名阿里的23.29亿欧元多了近五倍。

    另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7500亿元,这样一对比,华为的研发投入相当大手笔,即使放到美国也能排进前十。

    啥也别说,就冲如此敢于投入科研,华为值得敬佩。

    华为2017年的研发投入方向主要分布在5G、芯片、智能终端等领域,目前累计获得专利授权超过7.43万件,累计申请海外专利4.88万件,其中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

    而恰恰这些领域,也正是美国非常看重的科技领域。

    因此,有媒体称,华为受罚或成贸易战转折点,中美贸易战可能由此开启新的篇章。 

    “如果美国的目标真的是中国的高科技领域,那么打击华为则正中靶心。 ”

    坤鹏论曾说过,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一个受罚,很可能全球都要跟着遭殃。

  

 

    截至周一的三个交易日内,苹果股票价格累计下跌7.1%,致使其市值蒸发639亿美元,这相当于4000亿人民币,瞬间灰飞烟灭。

    对于苹果来说,上一次狠跌还在2015年7月,当时苹果公布会计年度第三季业绩,但第四季财测不及预期,股价盘后急跌8%,3分钟蒸发掉了620亿美元。

    有专家分析,此次大跌的主要原因在于,苹果芯片供应商台积电公布的业绩预报弱于先前分析师预期,整整从88亿美元减到了78亿美元,少了10亿美刀。

    那么其中的逻辑很简单,台积电业绩预报弱,说明苹果等厂商的CPU要货量肯定减少了,CPU减少了,苹果的产量和销量自然会下滑。

    当然,股市上一时得失,或者一天两天三天的变化与大动荡,都不能立即下定论——苹果很危险,更不会像某些自媒体夸张地说,苹果崩溃!这次,严重了!!

    坤鹏论认为,股民们对于苹果未来走势的担忧,其中还掺杂了更多的原因,比如:

    1.中美贸易战一旦爆发,苹果会不会受到连累?

    毋庸置疑,中国人爱苹果,这个爱是直接用钱来表达的,2017年,在包括港澳台地区和中国大陆在内的大中华区,苹果的总收入超过460亿美元,相当于其年总收入的19%。

    而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是11%。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封杀”中兴,4月19日美国福布斯网站刊登文章:《研究:如果中国封杀苹果报复美国制裁中兴、华为,结果会怎样?大规模裁员、股市崩盘》。

    文章认为,一旦出现这种局面,苹果将失去19%的收益,也会失去世界上最大的销售市场,而这个市场将是未来强大的增长引擎。

    不仅如此,市值蒸发,将迫使苹果公司裁员10%到20%,最多会达27000人。

    但众所周知,苹果采用的是全球化供应链,在中国也有庞大的人群与其息息相关,3月21日,苹果在其官网更新信息表示,在中国已经创造了接近五百万个工作岗位,包括供应链、采购和投资领域的300多万个工作岗位、IOS的App Store开发领域的180多万个工作岗位,以及一万多名苹果员工。

    所以,要想动这只苹果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也会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在当前的全球产业链中,美国更多负责科技和品牌,中国更多负责生产和制造。在这个链条中,拔出胡萝卜带出泥,谁也离不开谁。

    如果强行扯断全球产业链,必将引爆系统性风险,美国同样也在劫难逃!

    2.全球进入货币紧缩时代,缩的是货币,挤的是泡沫。

    哪里的泡沫最大?自然非科技莫属,就拿苹果来说,10年市值暴涨了1112.14%,在今年1月的全球市值排行榜统计中,前十名中科技公司占了七个席位,客观讲,这几年科技股中就有不少投机在兴风作浪。

    不过,我们绝对不能把当下的科技公司和2000年的互联网公司相提并论,所以此轮科技股的疯涨与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有着本质区别,因为从财务报表上看,当下最牛的科技公司都极其优异——净现金状态、净利润含金量高、自由现金流充足。

    比如:苹果在2017年净利润达到484亿美元,现金流高达2850亿美元,负债为1220亿美元,净现金流为1630亿美元。

    再比如:一直被称为亏损王的亚马逊2017年净利润43.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84亿美元。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这五家最牛的科技公司,账上现金及等价物和有价证券总和超过5000亿美元,而这五家公司的有息负债总和约为1600亿美元,如果将它们看成一个整体,则其处于十分充裕的净现金状态。

    之前坤鹏论也没少在文章中引用过腾讯和阿里的经营数据,它们也同样具备上述的特点。

    所以,很难想象它们会被一场金融危机所击垮,即便估值水平短期下移,一旦危机过后仍可能在不长的时间内恢复。

    唯一一个悬在科技公司头上的魔咒可能就是,根据以往经验,科技公司一旦出现衰退,用不了两年,销售额就会蒸发四分之一甚至更多。

    3.美债10年收益率突破3.0%,一个重要的危险信号。

    前两天,全球金融业最大的新闻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3.0%的重要关口,为2014年1月以来首次。2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2.5%,也创下2008年9月以来新高。

    为什么全球金融业会一片哗然?

    因为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的走势,和各类金融危机的时间点非常巧合,基本上每轮金融危机,都伴随着美债收益率的阶段性走高。

 

 

    所以,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一直将3%收益率水平视为红线,警告称一旦突破,意味着资金的“价格”升高,钱比以前更贵,资金的闸门将关得更紧,股市将下行,牛市将不可避免地终结。

    而事实是,此后美国三大股指暴跌,标普跌1.37%,纳斯达克跌1.7%,道指跌1.74%;欧洲和亚太股市开盘后,也悉数下跌。

  

 

    同样还是这个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在3月说了这么一段话:

美国金融市场离爆发一场危机的“真实时刻”已经不远。以当前预算赤字增速,叠加美联储缩表速度计算,美国需要发行2万亿~3万亿美元新美债,“情况将在2019年大爆发”。市场将从明年将开始出现净紧缩。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3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3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4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