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大促苏宁物流大练兵:指引物流变革三大方向专栏号

/ 龚进辉 / 2018-04-20 11:30
刚刚落幕的苏宁418大促,苏宁物流表现异常抢眼。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刚刚落幕的苏宁易购418大促表现抢眼,除了宏观的数据增长,当天上午11点39分,整体销售额突破2017年418全天,截至当天18时,全渠道同比增长156%,软实力的提升更为喜人,比如极物、无人店等新业态受到追捧。

今年苏宁418大促主题为“新电器生活”,被誉为“家电3C双11”,不仅可以巩固苏宁在家电3C领域的领先优势,也代表其围绕“家”场景进行整体运营迈出重要一步。要知道,家电是艺术,更代表生活方式。

众所周知,每一次大促绝不是让利消费者那么简单,而是供应链、物流、金融、技术、服务等环节协同作战。其中,物流的重要性愈发突出,变革压力也越来越紧迫。透过苏宁418大促,不仅看到苏宁物流进步神速,也指引了行业前进方向:更快更智能更环保。

2_副本

一、更快:去中心化物流模式

时至今日,快仍然是衡量物流实力的一个重要且直观的指标,苏宁418、天猫双11都格外重视首单配送时效。18日凌晨,仅用时11分37秒,苏宁418首单便送到重庆90后小张手中,让她惊讶不已,心仪已久的樱桃机械键盘到手后,还能在睡觉前喊老铁开黑。

或许你会说,在物流整体提速的大背景下,苏宁418首单用时11分37秒含金量并不高,而且对比天猫大促首单配送时效优势并不明显。其实不然,首单比快意义不大,任何玩家都不可能与第二名拉开明显差距,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是首单飞速送达背后的逻辑。

据苏宁官方介绍,针对418大促,苏宁全国仓库尤其是门店仓通过大数据预测,对爆款商品提前做好充足备货,用户订单一旦生成,后台接到指令后即可安排距离用户最近的门店仓发货。家住翠云小区的小张,系统自动锁定重庆寻源中心库发货,于是就有了“空投”一样的包裹速度。

不难看出,苏宁官方划的重点是门店仓,即快速完成首单的秘诀是基于数据驱动的就近门店发货。换言之,苏宁将苏宁云店、生活广场店、苏宁小店、苏宁手机专营店、易购直营店等各种线下门店定位为小型物流中心,集仓储、小型配送站、自提点等功能于一体,其计划在现有4000多家门店基础上,未来3年建设2万家门店,届时小型物流中心的数量将扩容数倍,这是京东所不具备的优势。

在我看来,门店仓发货背后是去中心化物流模式,最大优势是离消费者更近,省去商品中转、运输等中间环节,物流作业更简洁高效,快递进入“分钟级配送”时代。事实上,智慧零售时代,门店仓发货不仅服务于首单配送,而且将常态化运作,眼看苏宁尝到甜头,阿里也积极展开布局。

除了主打3公里30分钟配送的盒马鲜生加速开店步伐,天价收购而来的饿了么也是阿里打造去中心化物流模式的一张王牌,其搭建的即时物流众包平台蜂鸟使98%的订单在30分钟内配送完毕。阿里将这一高价值基础设施纳入新零售版图,有利于深挖社区消费的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418首单花落地处西部的重庆,本身就是实力不俗的表现。要知道,东部快不叫快,西部快才叫快,城市快不叫快,农村快才叫快。随着门店仓发货品类、覆盖范围的逐渐扩大,有朝一日大促首单出现在农村也并不稀奇。

3_副本

二、更智能:打造智慧物流体系

除了把快做到极致,智能化也是苏宁物流服务418大促的一大亮点,无人快递车和智能机器人仓投入使用,黑科技范十足。

苏宁418期间,萌萌哒的“卧龙一号”无人快递车亮相南京滨江一号小区,无需人为控制,自己就能找到目的地,不仅能避让行人和车辆、给“同伴”让路,还能乘电梯、叫门,堪称末端配送的一股清流。济南仓是苏宁物流继上海之后建设的全国第二个智能机器人仓,主要承接快销品拣选,实现一端货物上架一端拣选出库,大幅提升仓库运转效率:10分钟出库,每日拣选量突破1万单。

未来,“卧龙一号”这一无人技术与快递配送场景进行深度融合的典范,将在更多小区试点,正式加入配送行列指日可待。济南仓与上海仓相呼应,使苏宁物流在华东地区的自动化仓储协同效应进一步凸显,其在合肥、福州、深圳、郑州、重庆等城市也已启动机器人仓库建设,全国最大机器人仓储网络正逐步成形。

事实上,用技术赋能物流产业的各个环节早已成为业内共识。过去,物流被称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靠人海战术来助力电商走向繁荣,而人力成本的增加导致物流企业不可能同比例扩大快递员规模,以适应电商的蓬勃发展。去年全国快递单量突破400亿件大关,马云预测最快6、7年实现日均10亿个包裹并未危言耸听,这对物流企业无疑是巨大挑战,拥抱智能化是唯一出路。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成熟,可广泛应用于物流全产业链,包括仓储、干线运输、末端配送等场景,苏宁、菜鸟走在行业前列。去年8月,苏宁物流提出未来3年建构以数据和无人为中心覆盖大数据、仓储机器人、自动驾驶等形态的两大智能生态,探索未来物流新模式。2个月后,苏宁开通江浙多条无人机镇到村配送线,缓解农村地区物流配送压力。

在“卧龙一号”圈粉的同时,无独有偶,菜鸟公开了一段自主研发的物流无人车小G plus路测实况影像,并定下了年内商用量产无人车的小目标,将进一步强化末端配送能力。同时,菜鸟下一步将研发无人驾驶的物流卡车,并启动大规模招兵买马,野心着实不小。

可以预见的是,致力于降本增效、改善体验的各种黑科技,将使物流产业改头换面,技术滞后、人员管理难、利润微薄等难题迎刃而解,有望成为智慧零售时代一张靓丽的名片。

4_副本

三、更环保:减少过度包装、循环使用

苏宁418期间,苏宁物流在武汉正式上线自动化气泡包装,今后武汉消费者购买手机等3C产品将收到这种新型快递包裹,其特点是不用胶带、不用填充物,10秒钟就能完成商品的自动化包装。根据测算,相比传统包装箱,自动化气泡包装可以减少42%的不可降解材料的消耗,为绿色物流的早日实现添砖加瓦。

事实上,这并非苏宁物流首次为推动绿色物流落地提供有效且易操作的方案。去年10月,其推出的共享快递盒不仅成为央视、人民日报等央媒常客,而且拿奖拿到手软。共享快递盒主打100%回收再循环,一方面有效循环使用60次以上,成品单次使用价格比纸箱低30%以上;另一方面循环回收系统设计颇为人性化,实现了入仓、分拣、包装、配送、回收的全流程在线。

在我看来,随着我国快递规模不断扩大,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日益突出,绿色环保是个再三强调也不为过的重要议题,需要电商平台、商家、消费者、物流企业等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共同朝快递包装减量化生产和循环使用两大方向努力。

先说快递包装减量化生产,造成快递包装垃圾泛滥的“元凶”不是别的,正是消费者习以为常的过度包装,很多快递包装往往是“里三层外三层”,带来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显而易见,污染矛头大多指向塑料袋和胶带。考虑到过度包装与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不符,与绿色发展理念相悖,因此业内人士呼吁:是时候来一场快递包装革命,将快递包装绿色化进行到底。

再说循环使用,我国快递包装回收率低于10%,与欧美国家90%以上的纸箱利用率存在较大差距。除了与透明胶带的滥用导致纸箱与胶带很难分离有关,回收体系不健全也是一大因素,尤其是逆向物流流程复杂。电商物流属于正向物流,商品依次经过电商—快递公司—分拨中心—配送点—快递小哥,最后送到消费者手中,而快递箱回收循环则需逆向物流,人员布局、快递箱联网调配增加企业工作难度。

因此,苏宁物流先后发力共享快递盒、自动化气泡包装,成为绿色物流的践行者、推动者。当然,菜鸟等重量级玩家也在积极行动,其于2016年6月联合32家中国及全球合作伙伴启动“绿动计划”,承诺到2020年替换50%的包装材料,填充物为100%可降解绿色包材。

结语

苏宁418不仅是苏宁物流练兵的大好时机,通过消化激增的订单获得成长,刷新服务品质和效率,才得以创造投诉率常年“垫底”的佳绩,也是其探索物流变革的试验田,为行业贡献更快更智能更环保的解决方案,这也是苏宁物流升级为苏宁八大产业集团之一的重要原因。要知道,智慧零售时代,只有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构建科技型物流企业,才能连接商业零售生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