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滴滴迟早会退出外卖市场?专栏号

/ 蚂蚁虫 / 2018-04-16 15:50
滴滴进入外卖市场并非明智之选。

 

滴滴打饭、美团打车的出现,为本有些落寞的互联网江湖带来了不少热闹。美团打车在上海对滴滴掀起了进攻狂潮,而滴滴反手在离上海130公里远的无锡上线外卖业务给予还击。双方为了一炮打响而投入重金给予补贴,一时间当年免费打车、吃饭的场景再次在江湖中出现。

当然,谁都明白,即便没有无锡工商部门的约谈,补贴只是一时的市场行为,迟早都会停下来。吃瓜群众更好奇的是,美团和滴滴相互进入对方的核心业务,到底最终结局如何,谁会获得最后的成功?

美团进入出行市场未必是针对滴滴

不少人认为美团进入网约车是为了死磕滴滴。不可否认,美团推出网约车之后是对滴滴的冲击最大,但这不能说明它这么做的动机就是为了死磕滴滴。

在国内互联网企业中,有两家企业的发展策略我比较欣赏,一个是今日头条,另一个就是美团。这两家企业的发展策略有些类似:它们对自己的定位认知非常明确,而且都围绕着用户需求来进行业务的多元化扩张。

前者以今日头条的流量和用户为依托,围绕着用户打造从资讯到小视频、短视频到直播、微博类等产品,形成了完整有竞争力的内容矩阵。后者则以外卖o2o业务为母体,围绕着用户向生活服务市场的更多场景进行扩张,商旅、电影、酒店、休闲娱乐等均有涉及。在这个过程中,美团先后与携程、阿里等巨头交火,现在又进入了网约车市场,不小心又遇到了另一个行业巨头滴滴。

因此,我倒觉得美团未必针对着滴滴,进军网约车只是其发展策略中一个既定方向而已。出行是生活服务大市场中的一个场景,而且出行还串联起餐饮、娱乐、购物等其他消费场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美团选择在共享单车下半场入场收割摩拜,并进入网约车市场,都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之举,只是碰巧动了网约车市场霸主滴滴的奶酪而已。假设今天网约车老大不是滴滴,而是快的或者优步,美团同样也会按计划进入。

美团在网约车市场大打补贴战,除了吸引用户和司机之外,还有另一个动机,那就是顺便推广美团闪付。在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巨头之下,其他第三方支付的生存空间都很小。美团收购支付牌照已经有近两年的时间,但却迟迟没有能够打开局面,连自己的用户都不易摆平,这委实让人有些尴尬。没办法,谁让你自己动手太晚,而消费者已经形成了固有使用习惯了呢。

好在美团打车新业务上线提供了难得的推广机会。据使用者称,美团打车目前只支持两种支付方式:微信支付和美团闪付。在用户使用微信支付付款之后,APP就会提示引导用户注册美团闪付,而且使用美团闪付还有随机减免的优惠。不少使用者就是为了受到随机减免优惠的吸引而选择了开通美团闪送。

这个套路我们并不陌生,当时滴滴和快的网约车补贴大战,就是这么顺带推广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站在背后的两位姓马的爸爸,通过补贴大战一举确立了自己在移动支付市场的江湖地位。美团现在花一份网约车市场推广费用,同时进行着网约车和支付两个产品的推广,王兴的算盘打得很精。或许只有在以后的复盘中,我们才能看到美团对于这次网约车推广的价值总结。

至于支付在美团的重要性,就不展开讨论了,但我想对于任何意在掌控消费场景或是用户的公司来说,谁都希望手上有一张类似于支付宝的王牌。中国庞大的市场能容纳工农中建等四五家超级大银行,那么在支付宝、财付通之外多一两家第三方支付应该也问题不大,只是美团可能需要好好和腾讯爸爸解释下自己的动机。

滴滴的生活服务平台定位来得有点突然

关于美团和滴滴火拼在江湖上有很多传奇故事,流传最多的故事则是程维淡定回复王兴说“尔要战,便战”。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直以来,滴滴没有表现出对外卖市场的丝毫兴趣。也是,外卖市场经历了多次大战之后,发展已经非常成熟,市场容量基本定型。就算勉强能够插进去一脚,也是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当年李彦宏要往外处理百度外卖,可是业内公开的秘密。顺丰、饿了么、美团等都卷入其中,先后与百度外卖传出了绯闻。请注意,绯闻对象中从来没有出现过滴滴的身影,这表明滴滴之前根本不看好外卖市场,对其也没有任何兴趣。

或许是一开始滴滴就不认为美团会冒然进入自己的地盘,滴滴外卖的产品研发团队甚至晚于2017年12月才成立。滴滴外卖本来就是计划外的意外,纯属就是为了反制美团进军网约车之举。否则,滴滴真的是早就意在外卖或生活服务市场的话,当初就会与饿了么、美团竞争,拿下百度外卖来打天下。

畅想一下,去年9月吃百度外卖的换成是滴滴的话,以当时百度外卖的近两成市场份额和全国性布局,那么滴滴与美团在外卖市场打起来会更加得心应手。我们吃瓜群众看起来也会精彩过瘾得多,以百度外卖的全国布局,不太可能只有无锡等少数地方才能够薅资本主义羊毛。

只可惜等程维说出“尔要战,便战”的话,痛下决心和美团一战时,市场上已经很难找到去年百度外卖这么合适的标的物了。

滴滴一直以来认为专注比多元化重要,程维甚至认为成为多元化公司就意味着公司战略的失败。在之前的投资中,滴滴也确实遵循了专注原则。滴滴将自己定位为全球出行服务商,先后投资了东南亚、美国等国际出行公司,与优步在国际市场上打得正激烈。此外,滴滴还在二手车、汽车金融等周边产业上有所布局,最明显的动作就是收购了人人车。

有人将滴滴的举动称为对美团的降维攻击,是否降维姑且不论,但与美团的对攻,显然偏离了滴滴之前的策略专注思路。5亿美元支持亲儿子青桔单车、100亿ABS融资发力外卖业务,滴滴的企业定性似乎越来越与美团、口碑相似。滴滴似乎脱离出行服务平台的既有定位,渐渐走向生活服务大平台。

除了在网约车和外卖领域开战外,滴滴还在共享单车上和美团交锋。滴滴布局共享单车很早,但最终却失了先机。身为大股东却未能成功整合ofo,两者关系闹僵后才匆匆上马青桔单车,结果却因牌照问题而被多地叫停。相比之下,它托管小蓝单车反而算是一步不错的棋,花小钱获得了大批有价值资产使用权,同时还满足了用户的多层次出行需求。

美团整体收购摩拜花费了重金,但却得以一举进入共享单车头部阵营,即接即用,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相比美团非常有计划性的策略推进,滴滴启动外卖业务更像是一场被逼展开的自卫反击战,希望攻敌之要害让其知难而退。把时间往前翻个七八年,当时当当的李国庆曾大张旗鼓地宣布进军3C类目,以应对京东侵入图书市场,采取的就是类似的策略。

滴滴在持久战面临着高昂的机会成本

双方在这场网约车和外卖大战中,各有着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对于美团来说,它的优势在于:其策略明确主动;准备工作也较充分;在时间上其心理预期也较长,当作持久战来打;外界对于其进入网约车市场普遍持欢迎态度。但它的劣势也不少:许可证制度限制了它的网约车拓展计划;地图等技术仍有待于提升;整体战线较长、加上刚刚收购了摩拜,资金相对比较紧张。

美团对网约车、共享单车市场的渗透,最核心的出发点应该还是为了满足现有外卖用户的更多场景需求,而不是占领最大的市场份额这么直接。这可能是其最大的心理优势,当然以美团的一贯作风,如果能顺便打败对手,那么就更好不过;倘若不能,倒也不是什么生死攸关的大事。

滴滴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战线较短,而且资金比较充足。而劣势则在于:策略相对被动;准备比较仓促;除了与美团在网约车和外卖上的竞争,还要提防阿里系公司的出手;降维打击对手得到的收益较低;进军外卖市场的机会成本较高。

在此重点讨论下滴滴进军外卖市场的高昂机会成本。从扩张的角度看,滴滴面前可以选择的方向比较多:1、以网约车司机和用户为核心,为他们提供汽车销售、后市场、汽车金融等一体化服务;2、以出行为支撑,向商旅酒店、娱乐演出等方向转型,成为一家出行旅游综合服务商;3、从出行向物流延伸,成为一家同城配送、城市物流服务商;4、类似于美团这样的生活服务平台。

滴滴在美团的刺激下断然选择了后者,这也意味着它的选择有着非常高昂的机会成本。因为我们都知道,国内的汽车销售市场和汽车后市场都是一个正在急剧增长的万亿级大市场,特别是汽车后市场潜力惊人,而且目前尚未出现有力的竞争者。如果在现在着手布局,依托庞大的车主和用户群体基础,滴滴有机会掌握产业链的话语权,从而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据资料显示,中国在线外卖市场2017年市场规模约为2046亿元,同比增长2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接近3亿人。而仅二手车交易市场规模就达到万亿元,这还不包括新车销售市场。汽车后市场规模在2016迈过万亿大关之后继续保持高速成长,菁葵研究认为2017年中国汽车后市场容量已超过1.3万亿,成为仅次于美国2410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这表明,外卖市场已经走过了高速增长期,进入到存量市场阶段,而汽车销售和汽车后市场则是仍然一片勃勃生机。与其在这个仅2000多亿元的存量市场与美团和饿了么火拼,倒不如在高速增长的万亿汽车后市场去建功立业。

滴滴退出外卖市场或是时间问题

滴滴和美团之间在网约车、外卖的战争,是一场持久战。明知牌照资源紧缺,美团也没有采取收购其他公司的方式加快推进(有各地网约车牌照的中小公司其实不少)。这表明美团对于网约车市场持长期投资策略,并不急于一时,它不想浪费一分钱宝贵资源在认为非必要的地方。从短期看,美团对滴滴的影响比较有限,但从长期来说,美团的坚持或将成为滴滴最大敌人。

而滴滴截击美团的外卖业务,同时也意味着挑战饿了么的市场地位,将迎来美团和饿了么的联手。事实上,在无锡正是饿了么和美团一起试图用二选一阻止滴滴进入市场。同时挑战两个有实力的对手,这让滴滴外卖很是难打。

不过,看起来滴滴的决心很大,最新的消息是继无锡之后又将开拓9个新城市。但我们目前不清楚滴滴的真实意图,其进入外卖市场到底是阻击还是未来的长期企业策略。如果只是阻击战,那么拖得时间越久对其越不利,应该尽量速战速决;但从美团的策略来看是按持久战来打,滴滴很难如愿。如果是长期策略,那么将面临着其机会成本非常昂贵,很可能因此错失抢占汽车销售和汽车后市场的宝贵时机,而未来三年是汽车后市场的关键时期,可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通常来说,当企业发现投入远大于回报后,最终都会在现实面前改变自己的想法。百度外卖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当初李彦宏还表示要投入数百亿加持,但最终还是选择甩卖了之,而外界也普遍认为百度在专注于技术之后走上正轨。我认为滴滴进入外卖市场同样也不是明智的选择,它将在理性思考之后退出这场不必要竞争,专注于更有价值的市场,而且越早退出越对其有利。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