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15只是黄章小试牛刀,谁才能拯救魅族?专栏号

/ 城宇 / 2018-04-10 18:49

【城宇手机】原创,砍柴网推荐

正当华为、OPPO、vivo和荣耀等在3月狂发新品的时候,曾经把发布会开成演唱会,被视为颇有特色的一支生力军的魅族却一直悄无声息。但是,魅族被裁员的消息却成为各大媒体头条追逐的焦点。那么,眼看魅族15即将发布,能否挽回颓势?到底谁才是拯救魅族的良药?

连续裁员人事调整,魅族由盛而衰

遥想2016年伊始,魅族的新品发布是何其的大气与笃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章也提出了“稳增长,创利润,挺进IPO”的目标。每年的末位淘汰计划也因此诞生,不过随着魅族业绩的持续低迷和下滑,以往10%的裁员比例到了2017年变成高达25%。庞大的裁员计划,难免不让外界产生猜测。

正当所有人认为阿里的投资将成为魅族加快IPO的催化剂时,谁曾想魅族却遭遇了业绩滑铁卢和多次架构与人事调整。魅族、魅蓝、Flyme三大事业部独立拆分,使得本来品牌统一性极高的魅族被“活生生的分裂”,而魅族事业部销售副总裁褚淳岷的出走,以及其带领的销售团队的离职,使得魅族陷入衰落的边缘,原有的2500家专卖店也因为销量惨淡而被迫关闭500多家。

Pro7惨败之后,魅族15却只是小试牛刀

正当众多媒体纷纷报道魅族裁员,一众网友感觉魅族面临有史以来至暗时刻的时候,魅族却发出了新品邀请函。4月22日,乌镇成为魅族15的发布之地。有网友调侃称,“以前都是在高大上的国家会议中心发布新品,如今穷的只好找个小镇来发布”。尽管邀请函上赫然写着“雕刻时光,重塑经典”,但在如今看来,这8个大字虽然情怀犹在,却显得如此苍白而无力。

在经历Pro7的惨败后,网友对魅族15寄予厚望。但不时曝光的谍照与样机却又令网友们实在高兴不起来。就连魅族之父黄章都亲口承认:“由于时间关系,魅族15只是我多年后回归魅族的小试牛刀,随后推出的16系列才是我全力打造的产品!”看到没,这意思就是15只是“半成品或玩票”,16才会对真格的。在已经几乎没什么市场份额的情况下还这样营销,估计除了黄章也是没谁了。

曾经的良品,如今谁才能拯救魅族

其实魅族虽然不像华为、OPPO和vivo这些品牌拥有如此众多的拥趸,但起初魅族依靠独特的外观设计和具有特色的系统,着实赢得不少用户的心,当时【城宇手机】也体验和报道过不少有关魅族的产品,曾几何时魅族的产品打造能力与核心竞争力还是值得称赞的。

不过要想遥遥领先,势必得付出更多。虽然Pro7同样被网友寄予厚望,但错误的定位,激进的产品策略,导致发布没多久便拿下“年度手机跳水王”的称号。在【城宇手机】原创文章《魅族Pro7押宝画屏设计,难逃花瓶之命?》中,我们就曾经分析和指出了Pro7的问题所在。可惜的是魅族非但没有改进,反而陷入越来越乱的产品和营销漩涡之中。

如今对于魅族而言,争夺市场份额已经意义不大,做到守住企业不倒闭才是关键。而能够拯救魅族的也不是黄章,而是它的初心。想想当年魅族手机MX系列怀揣国人梦想的时候,想想新奇独特的系统和功能给用户带来便利的时候,想想众多歌手助阵创新发布会形式的时候,你就明白到底谁才能拯救魅族!

-------------------------------------

【城宇】自媒体:泛科技知名自媒体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硬、影娱等动态

入驻砍柴网等多家媒体平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