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街舞》与《热血街舞团》制作团队“师出同门”,一个选人准,一个制作炫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4-02 10:10
《这就是街舞》依然是灿星团队打造,依靠广泛的海搜资源,选手实力更强。而从灿星离开的车澈有了《嘻哈》的经验,打造的《热血街舞团》在剧情设置、舞台表现上更胜一筹。两...

今晚,《这就是街舞》与《热血街舞团》再次同时PK,你们会先看哪一档呢?我们刻苦的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小编都是左手右手两个手机同时看!

近日,关于《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两档“街舞”综艺的话题颇热,各种互怼引来无数吃瓜观众。

《这就是街舞》艺术总监方俊对待选手可谓是相当严格,他曾直言:“对不起韩宇,你已经变成一个只会上课的老师了,你什么天赋都没有”,以此回应韩宇之前因心里不爽而发泄的:“心里一万个MMP”。

网友对方俊的吐槽并不买单,甚至直呼“应该请金星来骂他。”

没想到,以“毒舌”著称的金星真的“开怼”:“方俊他哪里懂街舞啊?!难怪《这就是街舞》这么难看!哈哈,现在明白了!”

同时,作为专业舞者的金星也在网上对两档街舞综艺进行了对比:“《这就是街舞》的每个舞者个人技术很棒!节目结构与制作一般...也许是钱不到位或没花在点儿上。”“《热血街舞团》制作与画面都很炫,一看便知爱奇艺又砸钱了...舞者跳的一般”。

随后金星又进一步分析道:“这两个团队曾经是一个团队,灿星制作旗下的...《舞林争霸》、《中国好舞蹈》都是他们制作的。现在闹分家,自己人和自己人较上劲了,很多舞者都是上两档中的优秀舞者。”

金星所提到的灿星制作是“制播分离”后最早受益的一批公司,主要为电视台制作综艺节目,与国内的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以及中央电视台多有合作。但灿星最近推出的《这就是街舞》却是与视频网站的首次合作。 

自2012 年以来,灿星制作已孵化出《这就是街舞》《中国新歌声》《蒙面唱将猜猜猜》《舞林争霸》《中国好声音》《舞出我人生》《我爱好声音》《中国好舞蹈》《我们的挑战》《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金星脱口秀》《盖世英雄》等超过20档综艺节目,内容涵盖音乐、舞蹈、综合才艺、访谈等多种类型。在2017年年底的首轮融资中,灿星制作估值达到了210亿,并在今年2月5日已向证监会递交了递交了IPO辅导备案资料。 

《这就是街舞》依然是灿星团队打造,依靠广泛的海搜资源,选手实力更强。而从灿星离开的车澈有了《嘻哈》的经验,打造的《热血街舞团》在剧情设置、舞台表现上更胜一筹。两档节目都有着灿星背景,尽管团队分道扬镳,节目效果各不相同,但都与灿星的节目制作体系有关。

灿星节目制作体系完备

高层把控、导演组实操、选手资源共享

从《中国好声音》的爆红到现在冲击IPO,灿星在综艺节目制作上已经形成了高层把控、导演组实操、选手资源共享的制作体系。

<blockquote>

1、高层把控

</blockquote>

在总导演、制片人这两个关键角色的任命上,灿星制作一般会安排总裁、副总担任,对节目整体把控。比如《中国好声音》总导演金磊、《舞林大会》总导演徐向东分别是灿星制作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另外,《这就是街舞》的总导演陆伟也在公司担任宣传总监,而制片人则是徐向东。

而且,相较于体制内备受约束的制片人,灿星的制片人权力更大,陆伟曾表示在财权方面,灿星制作会给制片人极大的自由裁量权:“一般就提前给一个整体的节目预算,之后一切都是制片人说了算。”

<blockquote>

2、导演组实操

</blockquote>

在灿星制作,导演组更像是一个笼统的概括,实际负责的事务包括选角、剧本、对接、订流程、设计规则、和任何一个项目组沟通、现场录制、后期剪辑等,直接决定了最终的节目呈现效果。

灿星在选择导演组负责人上最重视特质。比如吴群达(达达)在分辨选手是否具备极强音乐性上有独到见解,向《好声音》输送过帕尔哈提、吴莫愁等优质选手。后来,吴群达便迅速成立了自己的导演组。

车澈在灿星崭露头角,也是凭借其独具一格的舞蹈审美,随后被提拔为导演组负责人。之后车澈还操盘了《中国好舞蹈》、《与星共舞》等舞蹈节目。 

另外,章骊组综合实力强,沈宁组善捕捉选手情感等……可以看到,灿星的每个导演组是垂直化的,有自己擅长的领域,这就决定了灿星在制作一档综艺节目时需要整合不同的导演组资源。灿星的成名作《中国好声音》是由章骊、沈宁、吴群达三组合力,最终呈现出了现象级节目。《舞林争霸》、《中国好舞蹈》等灿星舞蹈类综艺的背后也有徐向东和车澈。

<blockquote>

3、选手资源共享

</blockquote>

从灿星制作的多档节目来看,主要还是以选秀节目为主,因此,灿星对选手资源有强烈需求。《好声音》/《新歌声》的衰落除了观众对节目模式审美疲劳,选手数量、质量的下滑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灿星制作有着丰富且稳定的海搜资源,这些资源为灿星节目共享,各导演组之间还可互相推荐。比如之前为《好声音》选拔的李刘标在专业性、声音特质还不能达到《好声音》的标准,但其在网吧自学成才,并有着“乡村帕瓦罗蒂”的标签,就很符合《出彩中国人》的节目调性。

灿星在《达人秀》积累的选手资源后来也成为《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等节目的“预选库”。

《这就是街舞》VS《热血街舞团》

海搜资源 VS 剧情+舞台

在详细了解了灿星的节目制作体系之后,再来看当下对抗正酣的两档“街舞”综艺,它们所呈现出来的各有所长的节目效果,就很好理解了。

先说《这就是街舞》。

《这就是街舞》总导演陆伟,制片人徐向东。在一档节目中启用两个高层,这样的配置可以看出灿星对《这就是街舞》的重视。一方面,《新歌声》愈渐疲软,王牌综艺失势,新综艺“青黄不接”,急需新的爆款续航,为IPO铺路。另一方面,电视台节目逐渐被视频网站压制,灿星若不迅速向后者靠拢,很可能被新的节目形式淘汰。

陆伟曾执导《出彩中国人》,徐向东则有《舞林大会》、《中国好舞蹈》的背景。两人在对节目的整体把控上,有着丰富的经验。

另外,灿星多年积累的海搜资源,在网罗各路选手上颇具优势。不同节目间的选手资源共享也成为《这就是街舞》的优质资源之一。比如,曾参加《中国好舞蹈》的nikki陈妍臻是金星战队的一员,此次参加《这就是街舞》同样实力强劲。

从《这就是街舞》已经播出的几期节目来看,第三期100进49赛事开启后,节目渐入佳境,目前豆瓣评分已达到7.4分。从网友反馈来看,主要是由于选手整体实力不俗,包括viho(杨文昊)、dino(黄景行)、小马哥(马东杰)、Miki(蔡亮)、叶正、韩宇等都是街舞圈内的知名舞者,在各自实力逐渐显现之后,成为吸睛看点。

再来看《热血街舞团》。 

《热血街舞团》的总导演车澈先是离开SMG到灿星制作,先后担任2013年《舞林争霸》副总导演;2014年《中美舞林冠军对抗赛》、《中国好舞蹈》总导演;2015年《与星共舞》总导演;2016年《盖世英雄》、《蒙面唱将猜猜猜》总导演。之后车澈离开灿星制作,与爱奇艺结缘打造《中国有嘻哈》。

车澈离开灿星之后,灿星借多个导演组合力完成节目的形式也不复存在,因而在节目中,车澈的个人风格在一定程度上被放大。

车澈在大学学了四年影视编剧,对戏剧、人物、冲突这些元素了如指掌,而现在的真人秀也同样具备这些元素。这直接影响了《嘻哈》成为一档“剧情式真人秀”,而最终《嘻哈》在去年夏天拿到近30亿播放量,也证明了“剧情式真人秀”的巨大市场。

另外,车澈还喜欢做小众的综艺。在《嘻哈》之前,车澈担任总导演的《盖世英雄》就是一档聚焦电音的小众类综艺。当时车澈试图用电音改编经典曲目去“讨好”年轻人,但是没有成功,不过成了《嘻哈》的前车之鉴。《嘻哈》中,大量的原创歌曲甚至成了节目的一大看点。

有了《嘻哈》的经验,《热血街舞团》在舞台表现、剧情设置上都更加成熟。

《热血街舞团》专门为节目造了一座热血之城,占地4万平方米,集中了四五十个能跳舞的场景,呈现出的舞台流露着酷炫闪耀之风。

而在剧情设置上,《热血街舞团》的投入更大,仅第一期,导演和编剧数量达到120个,编剧占了40%。但编剧是在原有素材中提炼出更有看点的故事线,而不是按剧本去演,或者是借剪辑作假。

而且,《热血街舞团》重点在团战,请到了舞佳舞、CASTER、X-crew等舞团,人物线索更丰富。目前,《热血街舞团》仅播出两期,在“剧情式真人秀”中,尚处于剧情铺垫的阶段,在之后随着更多人物逐渐饱满,节目也会更加好看。

《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都是在街舞上“做文章”,无论是选手实力还是剧情表现,双方都将自己所擅长的方面做得更精致,两档节目的单期播放量都达到了1.5亿左右,再次验证着小众市场的爆发潜力。或许正如车澈所言:“每一种大众文化都来自小众文化。演变过程中谁能踩到点,谁就成功了。”

本文首发微信号: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