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人格、男强女强,《南方有乔木》刷新了我对现实题材的认知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3-29 00:24

陈伟霆一直很红,他抱小孩的照片每看一次都要笑喷一次,加上他说普通话还带一点港台腔,简直可爱到看见就想咬上一口~

除了被戏称为“潜在的人贩子”,陈伟霆最近可谓是开启了霸屏模式。这边厢在综艺里跟着节奏舞步摇摆,那边厢新剧开播一展拳脚打得痛快。

从《古剑奇谭》开始,陈伟霆似乎每一部作品都能激起不小的浪花,大概是因为长得帅又很能打。而这个基因,也延续到了这部刚播不久的都市情感剧——《南方有乔木》,简直把陈伟霆的帅气和身手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糊图挡不住好身手,我尽力了)

不过,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要的是本来为了花痴陈伟霆,可一不小心就入了《南方有乔木》的坑。因为这波融合了青春偶像、动作武打、前沿科技商业战争、现实题材的操作,真是来得猝不及防。

《南方有乔木》在都市情感剧的人物设定、剧情模式和故事背景等方面,都有比较大的创新和突破。

比如男主时樾,拥有着既正直又世故,既阳光又阴郁的多面人格;在男女主角的情感模式上,不是传统的男弱女强或者男强女弱的“玛丽苏”,而是男强女强的“强强联手”更具看点;另外,故事的背景也是发生在万众创业的时代,与当下现实的经济社会形态比较契合,观众的共鸣感也会更强。

男主多人格,女主高智商

小心被这波狗粮烧坏了脑子

《南方有乔木》是一个不能用“简单来讲”加以概括的故事,男主时樾(陈伟霆饰)穿着考究、一会儿战斗力爆表十分能打,一会儿出入声色场所、谈笑风生。这个“两面派”面对女主角南乔(白百何饰)这个不加雕饰又有点愣,一门心思扑在无人机上的技术女又表现出一副人畜无害的无辜状,一看就不是个简单人物。

时樾是个极其复杂的人物。他是一个兼具黑白两面的“灰色”主人公,这种多重人格的人物塑造,就是精彩本身。导演林妍在采访中更是肯定地说:“第一次看小说,我心中的时樾非陈伟霆不可。”

说到男主,必须提到秦海璐饰演的黑帮大姐大安宁。因为安宁可是剧中男主的塑造者。与其他影视剧中男人主导女人的命运不同,在《南方有乔木》中,男主时樾的命运转折点,来自于一个叫安宁的女人。

一次,当时樾被黑社会打到只剩半条命的时候,安宁为了巩固自己的实力救下了他。安宁背景复杂,产业庞大,手段毒辣,在她的调教下,时樾被培养成了一把锋利的武器。

所以,由黑帮大姐大养成的时樾,拥有多重人格的复杂性,也就不足为怪了。奇怪的是,这种一反常态,让女人养成“男宠”的设计是怎么从创作者的脑洞里生成的。

再说说女主,虽然愣里愣气的,但是一遇正事儿那可比谁都清醒。比如未婚夫劈腿这件事儿,毫不含糊,说分就分,真是豪气。直接,但是不傻,木讷,但不含糊,南乔这个技术宅女的形象倒是新鲜。

男女主之外,常剑雄(李现饰)的出现以及与南乔的互动为后续故事埋下了伏笔,守护者的定位与李现阳光温暖的形象也非常吻合。

温迪(白冰饰)作为南乔的合伙人和得力助手,干练又讲义气,从玉漱公主到都市女郎,白冰的劲儿很有感染力。

从目前的角色设定、人物表现和整体呈现上看,《南方有乔木》都充满了吸引力。

高科技创业+黑帮暗战?

这么清奇的现实题材还是第一次见

《南方有乔木》的一大亮点就是把无人机作为故事发生和发展的重点关联线索。

其实,作为先锋生活科技的无人机已经在传媒、销售等领域得到大范围的普及使用,融入生活的趋势愈发明显,《南方有乔木》瞄准这一背景,极具创意地将女主人公南乔的角色设定为无人机designer,既新颖,又前卫,无疑会增强年轻观众的好感度和亲切度。

与此同时,生活用无人机创业公司的设定,还契合了现实社会中对青年创新创业的鼓励。在响应向创新型社会的转型中,许多青年创业者的经历大多与艰辛和困顿紧密联系在一起。南乔频频受挫但仍然为心中所梦寐以求的理想努力也折射出当代青年创业人的身影。

浓重的现实元素使《南方有乔木》摆脱了很多都市情感剧的轻浮感,只有共同的生活感悟才容易得到同理心的认可。立于现实而适当超脱是都市情感剧成功的必备要素,在这一点上,《南方有乔木》下了不少功夫。

既以情感立意,便不能略过感情这部分重头戏。尽管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十分明朗,但从人物塑造和剧情走势上看,情感line的故事更不简单。这边厢黑帮大姐大安宁一登场必定打破安宁,那边厢时樾、常剑雄这对帅哥还藏着好多秘密没跟观众坦白,而对于这一切,身为女主的南乔更是一无所知。

从《南方有乔木》官方微博上披露的各种信息来看,尚未登场的军事戏份一定会下大手笔抢夺视线,不停在撩的时樾也渐渐透露出其全部的盘算。至于后事究竟如何,也只能各位看官自己通过追剧探索发现了。

玛丽苏早已审美疲劳

悬疑“重浪漫”了解一下

此前一段时间,国产剧的情感戏份时常陷入一种“傻白甜与霸道总裁”的“超现实”浪漫主义,情节套路化极其严重,故事发展脉络大同小异,人物角色特征千篇一律,久而久之就失去了吸引力。

反而,观众对个性化故事、魅力型角色的呼唤日胜一日。想要夺得眼球,就得够新颖、够刺激,生活压力这么大,玩的就是心跳。

从《南方有乔木》已经播出的剧集来看,插入、回放和预设悬念等剪辑和编排手法均已展现,在观看过程中,观众心中或是产生好奇、疑问或是自行脑补中间的故事。

随着剧情的深入,时樾背后的女人——霸道又专情的安宁上线,谜团也在一一揭示,感情线更加扑朔迷离,观看中丰富的脑力活动时刻等待着被验证或者被推翻,这都增加了观众的诸多兴趣

区别于轻浪漫的温馨和甜美,《南方有乔木》走上了一条截然相反的“重浪漫”路线,商业、打斗、群战情节的凝结增加了故事的刺激感和紧张感。

第一集中,时樾以一搏三展示其狂放不羁的身手,帅气有型且动作流畅,视觉冲击很强,弹幕直呼过瘾。遇事儿不躲够英气,生活中又时不时的皮一下,真是妥妥的会撩

有意思的是,剧中时樾故意写欠条用便利贴撩妹,一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这被眼尖的观众注意到,估计要被打爆了吧!

从陈伟霆在微博喊话叫停就可以看出,《南方有乔木》的观众是多么强大的阵容。

在这背后,更是道具逼真的良心剧组频登热搜话题榜,连剧中人物都开通了微博与网友频繁互动,《南方有乔木》无疑开启了又一波的观剧热潮。

始于颜值,陷于剧情,《南方有乔木》这一波操作,真是墙都不扶,就服你!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