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下半场之争:一点资讯“弯道超车”能否成功?专栏号

/ Alter / 2018-03-30 12:39
单打独斗的掠夺抢食,不仅两败俱伤,还会破坏市场生态,而开放的战略不仅能弱化竞争关系,还能实现利益联盟,这对构建良好的市场生态具有极大的利好。

近日,国际网站流量分析平台SimilarWeb发布了最新一组中国网站访问量数据,数据显示,从网页访问量看,百度、搜狗、一点资讯位列中国网站访问量前三,今日头条位列第六。此前的国内资讯产品数据统计中,今日头条位居前列,一点资讯紧随其后。而此次SimilarWeb数据发布,则显示出一点资讯正在实现对今日头条的反超。

SimilarWeb成立初期时是一款浏览器的插件,根据人们浏览的网页推荐其他类似的页面。2013年公司转型,利用收集的数据,编制了一个流量的图谱,直观地体现了人们访问哪些网页以及为什么会访问这些网页。

如今,SimilarWeb又补充了很多其他的数据源,在上亿的设备上监控数十万个网站,通过5000款不同的软件来进行数据挖掘。一般而言,量级越大受众越多时间越长的网站估计越接近于真实情况。

而从国内互联网整体发展趋势看,这种转折其实是流量下半场,用户获取成本日渐高昂的情况下,双方不同发展战略导致的必然结果。在国内资讯行业,一点资讯和今日头条一直是主要竞争对手,在发展策略上,双方却采取了近乎相反的模式。今日头条通过不断扩张产品矩阵的方式打造自己的封闭阵营,早期获得了高速发展;而一点资讯则通过开放战略建立了稳固的生态联盟,获得了海量生态流量支持。

从短期效果看,今日头条获得了爆发式增长;但从长期看,今日头条四面出击的扩张模式也导致的了四面树敌,从而将自己反困在流量的孤岛中。在资讯领域,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腾讯新闻的竞争依然处于白热化阶段,而百度也依靠信息流优势奋起直追;在问答方面,悟空问答挖走知乎大V叫板知乎,却无法复制知乎社区氛围;短视频领域也孵化出了抖音来与腾讯系的快手抗衡,烧钱之路目前还看不到尽头;今年年初开始进军网剧网综,与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等成了对手,近日又发布了“关于简化头条号注册流程并取消新手期”的公告,对标微博的野心昭然若揭。

随着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各方对流量的争夺更加激烈,今日头条的前期扩张策略导致的矛盾也在这个时期集中爆发,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先有微博,后有微信和QQ空间,近期来屡被传出封杀消息的抖音就是很好的例证。此前,春节期间今日头条的生肖卡活动链接就被微信给封杀。不仅是新浪和腾讯,2018年开年今日头条就因信息流之争,与百度掀起了公关大战。

封闭扩张能让企业充分享受流量红利,但在“谁家流量不值钱”的当下,这条路也越走越窄,今日头条的困境说明,封闭型产品越来越成为流量孤岛,而一点资讯的反超则预示着,而开放型产品将会迎来新的发展。

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资讯平台,一点资讯通过开放的战略模式,不仅打破了不同领域合作伙伴的流量城墙,形成了庞大的生态流量竞争壁垒,也让优质内容通过一点资讯覆盖了更广泛的用户群体。

在渠道上,一点资讯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与手机巨头OPPO和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大大扩展了服务用户,在此之前,还通过小米浏览器、OPPO浏览器获取生态流量,两大手机厂商让一点资讯的站外流量更加饱满。在内容上,一点资讯先后联手秒拍、美摄、一直播和人人视频,获得了优质的视频资源,更是接入了视觉中国、SooGif等优质内容,不仅丰富了平台的内容,也为自媒体人创作提供了方便,让平台内容生产进入有了良性循环。在问答领域,一点资讯也先后牵手了分答和知乎,不断补充产品生态。

开放的战略让一点资讯获得了更持久的增长,除了网页访问在SimilarWeb的数据远远高出今日头条以外,国内知名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在1月17日发布了《2017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报告也显示一点资讯观看视频用户月人均单日时长超过今日头条跃居榜首。除此之外,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市场研究报告》中,言值也就是舆论评价这项指标也排在今日头条前面,仅次于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

单打独斗的掠夺抢食,不仅两败俱伤,还会破坏市场生态,而开放的战略不仅能弱化竞争关系,还能实现利益联盟,这对构建良好的市场生态具有极大的利好。一点资讯这种开放型的产品势必会在流量的下半场迎来新的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