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个微博账号遭封禁,美拍、配音秀、阅后即瞎紧急整改,广电新规雷厉风行!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3-26 08:41
尊重原创、拒绝恶搞,内容至上永远都是铁律!

 

 

昨晚,微博一口气关闭了@摄影师E个人精彩 等436个账号,禁言@微韩影等66个账号!而他们都是视频类自媒体账号!看来,广电总局紧急通知刚公开一天,大规模的违规打击就开始了!

 

 

其实,在微博封禁这502个视频类账号之前,美拍、配音秀、《阅后即瞎》等平台在新规公开当天就已经做出了调整。而从这次微博大规模的封禁账号更是可以看到这次广电总局整治的严厉程度。

 

从这些被封微博账号以往发布过的内容来看,违规的行为包括宣传或传播色情、暴力的影片,以及引导用户跳转到外站等等。

 

 

3月22日,广电总局下发的特急文件中明确指出:“各视听节目网站播出的片花、预告片所对应的节目必须是合法的广播影视节目、网络原创视听节目,未取得许可证的影视剧,未备案的网络节目及被通报或处理过的所有视听节目,对应的片花和预告片不得播出。”而@电影收藏狂、@电影小队等发布的《树大招风》《五十度灰》《索多玛120天》等影片都是未取得许可证的、未备案的,甚至大多是渲染色情、暴力的非法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指出封禁上述微博账号的原因,微博特地指出:“站方要求视频类自媒体和视频机构,严禁参与制作、剪切、传播有歪曲恶搞经典影视作品和文化作品的视频,避免篡改和断章取义。注意把握视频内容的导向,不得制作、剪辑、传播低俗色情暴力等违法违规节目视频。”

 

而这个说法,与近日广电总局刚刚下发的紧急通知的要求颇为类似,这无疑预示着,这份标有“特急”的红头文件下发后,整个网络视听行业真的要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了,而一些经常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视频网站,也将受到重创。

 

 

鬼畜、剪辑、恶搞配音等二次创作纳入监管

B站、火山、抖音、快手、美拍等平台均会受波及

 

3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特急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通知指出:近期一些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不规范的问题十分突出,产生了极坏的社会影响。还有一些节目以非法网络视听平台及相关非法视听产品作为冠名,为非法视听内容在网上流传提供了渠道。为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的传播秩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做出四点要求:

 

<blockquote>

一、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

二、加强网上片花、预告片等视听节目管理。 

三、加强对各类节目接受冠名、赞助的管理。 

四、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blockquote>

 

这则严厉的内容管理政策公布后,大家都陷入了紧张的氛围之中,甚至出现了“短视频平台完了”的声音。但是在广电新规发酵一天之后,很多相关人士就出来解读广电新规,认为这个广电新规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只是给大家一个规范,无法强硬落实。

 

但是从微博封禁多达502个账号可以看出广电新规实施的力度还是很大的,并不只是危言耸听。在这次最全面的新规下整个视频行业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广电新规第一条提到“不得擅自对经典文艺作品、广播影视节目、网络原创视听节目作重新剪辑、重新配音、重配字幕”,这让一些以剪辑视频、鬼畜视频、恶搞配音等二次创作内容的平台颇感压力。B站、火山小视频、抖音、快手和美拍等视频平台都将受到波及。

 

 

 

B站知名UP主《阅后即瞎》在3月22日晚迅速发表声明:为了遵守相关的政策和规定,现在我们决定将《阅后即瞎》所有的电影解说节目视频暂时撤下,进行自查、清理和改进。(2018年3月23日凌晨一点开始执行)对于此举给各位老伙计带来的不便,表示深深歉意。

 

 

美拍在新规发布后迅速发了停更声明: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美拍正在进行全面的技术升级和系统维护工作。期间美拍App暂时停止上传内容,首页热门内容暂停更新,全站部分内容停止观看。

 

 

作为配音爱好者的集聚地,“配音秀”也积极响应新规做出整改。“配音秀”表示:对于网络上易恶搞的视频素材及擅自篡改的重编视频素材,上传后不会被审核通过,并且会对已有的重点素材做下架等处理。

 

 

尊重原创、拒绝恶搞

内容至上永远都是铁律

 

其实,总局对网络视听节目监管早在去年就进入了高压期。

 

网信办在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同样也是在6月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对网络视听节目的创作播出要求进一步缩紧。

 

在网信办与广电总局的双管齐下的力度下,2017年6月7日至8日两天时间就有“《毒舌电影》微信号: dsmovie”、“@中国第一狗仔卓伟”等44家娱乐媒体被封杀,近百亿估值蒸发。6月22日,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责令关停“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的视听节目服务。

 

 

而在2018年3月22日实施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则更加明确的规定了对内容创作的规定。通过微博封禁502个账号可以看到新一轮最强监管来了。

 

最严新规遇上最强监管,国内的网络视听节目将面临史上最严格的挑战。不过,对于不尊重版权和不尊重文化价值的节目进行高压打击,无疑有利于网络视听行业的健康生长,更大程度地保护了原创优质内容的良好空间。

 

内容至上永远是视频行业的铁律,尊重原创版权,提高内容质量,只有这样,视频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