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时代,掌门1对1引领互联网教育渐走渐宽专栏号

/ 小刀马 / 2018-03-23 14:58

小刀马

 

众所周知,现在人们对于“独角兽”的认知越来越迫切,尤其是富士康的“特事特办”被认为是资本市场对“独角兽”企业的最高“礼遇”。有业内专家也表示,建立高质量发展体系需要投入的高效率。生产要素投入以后要有效率,而且这个效率要高,包括资本效率、劳动效率、资源效率、能源效率乃至环境效率。现在大数据正成为一种生产要素,同时也应该包括提高数据生产要素的效率,其实就是要有比较高的效益。中国“独角兽”的重要生存之道是结合互联网等新兴科技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满足以及挖掘用户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如文娱,教育,游戏,出行,物流等等。来自消费,商业服务相关行业的独角兽占全部中国独角兽的60%。

 

在教育行业也呼唤这样的“独角兽”企业,事实上我们也看到了一些良好的现象和发展预期,正在不断地渗透乃至改变我们对传统教育的认知。比如,不久前,互联网教育公司掌门1对1获D轮1.2亿美元的融资,对于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再次给我们打开了一种新的视角,而且在一对一教育市场其实也在孕育着自己的“独角兽”。

 

互联网教育的“独角兽”时代来了

 

众所周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嫁接在互联网基础上,尤其是针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模式,教育的理念和模式也都在悄然地发生着一些改变。互联网+教育行业正带来越来越多的机遇。去年年底,掌门1对1的在线教育公司宣布获得D轮1.2亿美元融资,并宣布在产品、教研及大班课三大领域持续发力。据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称,该公司注册学员人数超过500万,覆盖全国600多个城市,教师团队达到40000人,2017年公司总营收超过10亿元。

 

掌门1对1上一轮投资来自任泉等艺人组建的明星风险投资机构StarVC。此次是掌门1对1当年获得的第二笔融资,也是三年以来的第六笔融资。当天到场的艺人黄磊以老师和家长的身份强调了一对一教育以及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性。其实,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的家长对于教育一直是不遗余力的,而且对于自己的子女的教育也是一直寻求着各自的符合他们的方式,其实我们看看各种培训班的兴起也就可以窥得一斑了,只是我们在很多时候并不在回到自己的孩子在培训班的学习模式和效果究竟如何,而引入了互联网模式之后,这些问题其实不再是问题。

 

AI(人工智能)的发展是近年来非常热络的一个方向,国内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联想等企业为代表的在人工智能方面也一直都有布局,而在教育市场其实也有这方面的尝试和发展谋划。张翼就表示称,在产品方面,掌门1对1将引入人工智能,构建高度智能化的ICPE系统(Intelligent classroom and personalized evaluation system,智能课堂个性化测评提分系统的简称),实现智能匹配、智能课堂、智能评测等功能,并宣布与商汤科技合作研发情绪智能识别系统。在教研方面,公司将加大教研力度,拓展课程模块。在大班课上,公司计划推行智能走班制,并尝试利用VR技术打造课程特色。2018年,掌门1对1将努力实现注册学员达到1000万。很显然,这就是一个互联网教育市场的“独角兽”,在壮大自身的同时,也在引领市场的发展和创新的延续。

 

互联网教育给家长带来更多选择机会

 

对于一个互联网教育企业来说,3年多的时间可以获得6次融资,说明资本市场对于这样的公司的发展是非常看好的。因为有明确的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因此才能得到投资方的认可,并不断投入资本进行创新性的延续和探索。掌门1对1所处的在线一对一辅导赛道,逐渐受到业界的认可和家长的认可,经历2016、2017两年的快速发展,曾经线下时代“在4座城市拥有5家店、单月营收150万元”的掌门教育,蜕变为“注册学员人数超过500万,共覆盖全国600多个城市,教师团队超过4万人,2017年全年总营收超过10亿元”的掌门1对1。这种跨越式的发展是来自多方面的认可才能达到的,尤其是在教育市场,教育模式的转换手续需要家长的认可,而且要有绝对的学习效果做辅助,才能得到用户(家长和学生)的双重认可,也只有在“成绩”面前,才能真正得以延续和发展,这是教育本身难以回避的焦点,而掌门1对1能够快速发展,显然正是符合了这种社会教育需求。

 

我们关注到掌门1对1不仅仅是简单地追求“成绩”的变化,同时还在营造一种更多元的对孩子培养和教育模式的转换。去年年底,掌门1对1微信公众号发出文章《我给你孩子买了往返的机票,你肯放手24小时让他勇闯上海》?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这次“放手24小时”的活动中,掌门1对1向全国非一线城市的家长发出邀请:免费接送孩子,飞到上海名校、名企体验24小时。对于任何一个家长和学生来说,这都是一次新的历练,也是在各自成长的人生道路上的一次新的尝试。这何尝不是一种观念的转换。据悉,有近22万名家长报名参加了活动,后台留言超过7万条。这也说明我们的家长在经历了互联网的洗礼之后,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开始与时俱进,探索着符合自己孩子的模式,甚至给孩子提供更多的多元的学习机会。

 

对于绝对大多数家长来说始终都把孩子的学习教育当作最重要的一个孩子成长的“投入”,往往也是在这方面组舍得花费,而且不辞辛苦毫无怨言地给孩子寻找最适合最能带来成效的“辅导”方式和途径。之前家长们喜欢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也有的会请一些家教到家里或者送孩子过去进行辅导,但真正的学习成效却难以掌控。比如说即使老师在家中辅导孩子,也不知道他们的学习成效如何,家长也不可能坐在旁边旁听;而辅导班的大班制,也仅仅是把孩子送进去了,但是学会了多少学到了多少,也是一无所知。而现在的互联网教育,却可以让孩子有更多的“监听”手段和参与模式,对于孩子的学习效果、进度等等都可以进行有效的掌控。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让家长们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到孩子的学习状态和进度,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碎片化学习都可以轻松实现,真正在无时无刻地进行学习和验证都可以成为可能。而且在一些学科中也可以实现跨区域的学习(授课),而不再需要聘请老师不远万里地过来授课,在网上都可以实现,更主要的是还可以更加精准化地定位。

 

教育最主要的还是“成绩”要显著

 

张翼表示,“掌门1对1走到现在,最根本的原因是产品有效果,能给用户提供好老师。品牌代言只是一个背书,带来口碑的传播。最关键的还是要有口碑,收入的重头还是靠用户续费,靠用户的粘性,一直拉新是不可行的。”而续费是要有教学效果做基础的,如果学生不认可学习效果,家长们不认可“培训”成绩的变化,那么很有可能谁舍弃而去,毕竟现在的培训教育有很多,选择的余地也非常大,如果不能满足这样的条件,那么用户也不会继续选择在这样的“培训机构”进行学习。

 

掌门1对1最正确的决策,就是继续专注到后端,在产品与教研方面大量投入。张翼表示,“过去一年,我最深刻的体会是,企业的增长并不像很多人说的那样靠营销驱动。我们疯狂投入的是我们的产品与教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把持住,坚信只要后端产品体验好,一定能带来增长。当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但一段时间后发现,我们做了正确的决策。”很显然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策略,毕竟教育最根本的成效就是孩子的成长,而家长们最看重的无疑也是“成绩”和成长的变化。

 

重教研、重体验、重管理的发展模式,是掌门1对1非常在意和强调的。掌门1对1以此为基础建立起自己在行业中的发展壁垒。据透露,掌门1对1在后端方面,去年的投入达到近两亿元。2018年,掌门1对1将继续在后端加大投入力度。在教研方面,掌门1对1除了自主研发之外,还注重与线下机构的合作,共享教研成果和资源。“掌门1对1覆盖的地域广,学科多,年级多,各个省市的考点又各不相同,这对教研团队来说是非常巨大的挑战。我们应对的一个办法,就是和全国各地的线下机构合作,共享教研成果和资源。这样操作相对方便,并且对于教研进一步升级和质量的提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差异化的教学办法和应对对于当下的教育模式来说无疑也是最正确的。

 

据悉,掌门1对1表示,2018年将建立标准课程体系,争取自主研发课件超过100万份,课程模块扩充至20000个,适配全国10万所学校。在产品方面,掌门1对1尝试使用技术手段,来对课程质量进行把控。“我们每个月几十万、上百万节课,怎样通过智能化系统甄别出高危课程是关键。我们后端投入比较大的精力,通过语音交互技术和初步的视频识别技术,甄别出高危课程,人工进入干预,对不合格的教师进行回炉培训,进行课程质量的把控。”

 

众所周知,在国内市场,K12在线1对1赛道面对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做好自己,做出自己的特色才是最根本的。国内的教育市场体量现在是以接近每年20%的速度在成长着,因此,教育市场也是非常容易出现不仅仅是独角兽,而且是几个甚至几十个独角兽的发展机会。其中,K12在线教育是中国目前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目前这个赛道还是比较分散的,真正能扎根市场,扎实做事,从而脱颖而出就是笑到最后的企业。一对一其实也是最好的一个根据孩子自身特点打造学习方法进而提升学习效果的最简单和有效的方式。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的一对一模式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化的发展进而进行转换,而且是不受地域的“跨界”学习。

 

而且,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可以重塑一对一课外辅导的新的价值链。有数据预测,一对一辅导行业在未来五年的年增速将会达到20%、超过4000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成熟,线上占比将很快超过10%。在这方面,掌门是始终处在领先位置。在学校的基础教育以外,中小学生的辅导需求是多元化的,而线上辅导不但可以极大的弥补教育资源地区分配不平衡的问题,更可以解决线下辅导接送麻烦、质量层次不齐、质量控制不易等问题。故此,线上辅导会成为中小学生课外辅导的主流方式,因此在这个市场诞生自己的“独角兽”也就不言而喻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