诞生四年,纳什空间凭啥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共享办公企业?专栏号

/ GPLP / 2018-03-16 10:40
2013年7月,汇石投资的两位合伙人张剑和陈亮在经历了数轮头脑风暴后,终于决定启动新的创业计划,为此他们给新公司取了一个有学术含金量的名字——“纳什空间”,取义于纳...

微信图片_20180316093818

2013年7月,汇石投资的两位合伙人张剑和陈亮在经历了数轮头脑风暴后,终于决定启动新的创业计划,为此他们给新公司取了一个有学术含金量的名字——“纳什空间”,取义于纳什均衡理论。

在过去的一年中,“跨界”这个词成为年度热点词汇,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在宣称要跨界拥抱互联网,房地产也不例外。张剑和陈亮都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也曾是伟业我爱我家的同事,更是在房地产行业深耕多年的兄弟,很早之前就想把房地产和互联网放在一起,再做一番事业。

“我们那个时候的想法非常简单,那就是利用互联网服务更多业主和企业,将物业从很多散的业主手中收回来,然后经过改装之后再租给有需求的创业企业,我们从中收取服务费。”张剑回忆说。当然,2013年的张剑与陈亮脑海中并没有“联合办公”的概念,他们也不知道,在大洋彼岸,有一个叫做Wework的公司如火如荼,未来的估值高达几百亿美金。

创业寻路

根据Forrester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范围内有3.8亿移动办公人群,到2015年这一数字上升至6.5亿,在过去两年,流动办公的需求正在从个人、中小企业向大企业转变,共享办公空间在过去两年增长率高达30%。

全球知名的联合办公品牌“Wework”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并且依靠着“租下各类办公空间,再以工位为单位分租给小型企业和创业公司”的模式席卷全球。

与此同时,国内也掀起了一股学“Wework”模式的浪潮。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内首个具有影响力的“Wework”模式联合办公空间诞生于2014年,之后便像雨后春笋般快速生长,截至2017年,各类众创空间的数量超过4300家。

在众多的竞争者中,SOHO潘石屹、原万科毛大庆等地产大佬尤为积极,他们把这一引进自美国的舶来品视作商业地产的救命草,开始大举挺进联合办公,以缓解他们对于商业地产的焦虑。

就在所有人都在追捧“Wework模式”的时候,张剑和陈亮在探索中却寻觅出了另外一条道路,与“Wework工位模式”最大的不同在于,纳什空间更重视为企业提供带有联合办公配套的独立办公室。

事实上,成立于2013年的纳什空间,比“Wework”模式传入中国还要足足早一年,这意味着他们从一开始就不可能学习“Wework模式”,而是要解决中国企业办公的实际问题。

纳什空间创始人兼CEO张剑告诉GPLP君,刚开始的时候还没有联合办公的概念,更没有资本的进入,当时最大的动力是服务创业企业,并在这个行业中“深度创业”。

微信图片_20180316093810.png

不久之后,纳什空间将这种独立+联合的办公室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超级工作室,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核心商圈布局了近2000千多个项目。创始人们希望这一产品既能提供联合办公,又满足企业独立性需求。

可是,要撑起这种独立+联合的模式,意味着纳什空间左手要握紧大物业,右手还得握紧小物业,这种从未有人尝试过的模式,纳什空间必须进行颠覆式创新。

张剑介绍道,在纳什空间,既要找到几千到上万平米的大型物业场地,同时还寻找小到60平米,大到200平米的小物业场地,大的空间会改造成联合办公区,小的空间则装修成超级工作室。

与Wework模式相比,纳什空间的发展模式似乎更加困难。因为Wework模式只需要整租大物业,搞定几个大业主就可以成就一笔巨大的生意,而纳什空间不止要与大业主建立良好的关系,同时还要与成千上万的小业主沟通,获取他们的信任,将他们的房子进行改造,同时还承担着他们资产增值的任务。

确实,这种模式前期的搭建要费一番功夫,不过一旦搭建成功,就能释放巨大的能量。张剑告诉GPLP君,纳什空间丰富的产品线,既能适应不同类型的企业,还能够适应一家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与众多模仿WeWork模式相比,纳什空间的产品更懂中国创业者。

“创业初期,五到十人的公司可以选择在联合办公区;发展规模扩大,能够选择容纳百人以下规模的的超级工作室;进一步扩大的话,就是大型的写字楼和园区。”张剑说道。

迅猛前行

虽然定位有所不同,然而,当纳什空间开始发展起来的时候,他们发现,无论是创业者还是周围其他人都拿他们与Wework进行对比,当然,还有优客工场和SOHO 3Q,这些看似是竞争对手但实际完全不同的共享办公企业在资本的支持下,一时间,在中国如雨后春笋般开始出现在公众面前。

那么,接下来,纳什空间该怎么办?是夯实自身还是借力资本先发展?

在纳什空间内部,张剑与陈亮也开始反复推敲讨论。

跟的话,获得了资本,那么企业就必须高速扩张发展,但是,该如何控制高速扩张下的风险?

不跟的话,诚然企业可以做好内功,但是,纳什空间也因此错失了最好的发展机会。

最终,俩人讨论了半年,终于开始了融资进程。

微信图片_20180316093827.png

2015年8月25日,纳什空间终于完成了3000万A轮融资,昆仑万维成为他们的第一个股东。

2016年7月11日,纳什空间宣布完成融资总额为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永柏资本(PGA)领投,A轮投资人昆仑万维(300418)董事长周亚辉等跟投。

2017年12月21日,纳什空间宣布获得来自华融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

在资本的加持之下,纳什空间成功突围并发展起来。

2016年的资本寒冬之后,尽管创业企业锐减,很多孵化器生存艰难,然而纳什空间却逆势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如今纳什空间运营空间已经覆盖5座城市,在管面积突破7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逾7000家,累计服务超过10000家企业,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共享办公品牌。

除了资本的助力之外,纳什空间的迅猛发展还得益于2014年的那场“闭关修炼”。

2014年,正在高速发展的纳什空间被张剑喊了“叫停”。

“当时总感觉有点不对。”张剑回忆说。

原来,伴随着项目及用户的增多,在服务业主及企业用户的时候,纳什空间难免会出现偏差,作为一家定位于服务的公司如何更好的服务业主及用户呢?

于是,纳什空间的app、数据库及管理系统开始应运而生,他们取名“纳米系统”。

通过纳米系统,业主可以通过app直接操作,无论是付款还是签合同,业主都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里就能享受收益。

对于租户,他们同样可以通过网络就能实现远程租赁及管理。

“在纳什空间的app当中,业主签合同都可以不用见面。通过纳什空间的管理系统,每天、每月业主的各种情况我们一目了然,对于企业的各种动态,比如租户续约情况,我们也能至少提前一个月获悉,这样,就给公司留出了足够的时间提前找到合适的企业,提高运营效率。”张剑表示说。

依靠自己研发的纳米系统,纳什空间的高效率令人震惊。

在如今的纳什空间,一个项目,通常只要3个月,包括运营及招租,纳什空间就能够顺利完工。

微信图片_20180316093830.png

以纳什空间望京悠乐汇项目为例。

整个项目从谈业主到企业大部分入住,他们同样经历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

在刚接手项目之后,他们就会同步装修及招租,同时根据招租用户的需求改进设计,然后装修设计完成,纳什空间的租户就可以顺利入住,全程没有任何时间浪费。

而且在最近两年,如果走进纳什空间的话,空余的办公空间几乎没有。

资料显示,在望京悠乐汇,纳什空间大概有150个办公室,纳什空间的招租计划会提前3个月进行判断,通过提前积累客户与提前排期,他们每个月都能够做到每个办公室都爆满。

“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服务创业者,他们的时间很宝贵,意味着我们就不能龟速前行。”张剑说道。

共生成长

一位入驻企业代表告诉GPLP,他之所以选择在纳什空间办公,竟然是因为当时看上了这里的桌子和椅子。“与普通办公空间不同,纳什空间的椅子坐着特别舒服,桌子还能根据不同需求调整高度。”事实上,纳什空间的桌椅都是“百里挑一”的精选。

纳什空间高级设计师如月雪浩回忆道,当时摆在面前的有近百家国内外桌椅厂商提供的产品可供选择,但是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才把目光锁定在了日本最大的文具供应商——国誉,这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店,桌椅的品质享誉全球。

“张剑是个有情怀的人,他总是要求我们提供给租户的一定是最好的东西,哪怕是一个服务上的小细节。”纳什空间总裁陈亮解释说,“人在里面办公,一定要舒服,心情愉快。”

微信图片_20180316093822.png

可以说,一路创业打拼走过来的纳什空间创始人,他们比单纯靠资本起家的公司更懂创业者。“纳什空间最先在咖啡馆办公,后来跟他人合租办公空间,后来租了一个三居室,我们几乎经历过所有的办公业态。”张剑表示说。

这一段早年的经历,让纳什空间更能深入地体味小微企业、创业企业的办公需求。张剑告诉GPLP君,创业者对于办公空间的选择,一方面,希望能够得到最愉悦的产品享受,另一方面又想最大程度降低自身的创业成本。

为此,纳什空间根据周围办公空间的定价、装修报告和招租预测等数据,制定了专门财务模型。这样,无论从工位设计还是到办公室的装修,纳什空间的设计师都依据财务模型做精致搭配,满足用户对空间形态的要求。

而除了办公空间之外,初创企业最需要的应该是扶持和信任,这一点纳什空间感悟同样深刻。2013年下半年,纳什空间万达项目开始了,但是整个过程异常艰难,甚至让他们感到比拆迁还要难,作为创业公司,缺乏品牌,没有人相信他们。

“我们为什么要把房子托管给你们?”这是很多业主的真实反馈。在2013年的时候,很多人对共享办公没有任何概念,因此,几乎没有一个业主相信,清华的毕业生会创业做这个事情。

虽然此后纳什空间在资本的带动下高速发展,然而,创业的艰难却让张剑和陈亮历历在目。在后来的创业过程当中,张剑和陈亮不断交流及探讨,在他们看来,中小企业构成了中国商业形态的基石,同时也是纳什空间的衣食父母,如果说纳什空间如今是一棵大树的话,那么每个中小企业就是树上的枝叶,大家相互依偎,相互共生而成长。

在纳什空间,只要能帮助到创业者,纳什空间就会进行各种尝试。他们还专门成立了“创业办公办事同盟”,为入驻企业供给工商注册、代办署理记账、社保打点、财政协助、法律参谋等各种业务。

微信图片_20180316093833.png

另外,纳什空间甚至还帮企业找钱、找人、找资本。他们与硅谷银行合作帮助企业获得低成本贷款,一个由顶级基金合股人构成的导师团也正在为纳什空间的用户提供导师教导,一个可喜的数字是,其中30%的入驻企业已经拿到了各种投资和扶持。

迄今为止,纳什空间已经为中国上万家企业提供了各种类型的办公的服务,其中超过35%的为初创型企业。在张剑及陈亮看来,十年后办公室必然将会被重构,小规模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对办公空间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将是一个等待被颠覆的行业。尽管他们已经为近10万人提供了服务,但是纳什空间的创业者们却相信他们未来将能够服务上百万家企业,在纳什空间办公的人数将达到数千万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