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平台上市春潮:爱奇艺兜售会员、B站还会小而美吗?专栏号

/ 李星 / 2018-03-08 16:47
B站以二次元差异化突围,如何让UP主不止是“用爱发电”

步入2018年的第一个季度,国内视频网站行业的大佬有些“按耐不住”了。

2月28日,爱奇艺正式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计划募集资金15亿美元,证券代码为“IQ”。没过几天,美国东部时间3月2日,哔哩哔哩即“B站”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提交了招股书,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计划融资金额4亿美元,股票交易代码为“BILI”。

这两家视频网站其实早在2017年的9、10月份就传出上市融资消息,据悉,上市后爱奇艺则有望获得100亿美元的估值,B站估值在30~35亿美元左右。上一波联袂“上市”还是在2010年12月8日,优酷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次日博纳影业集团就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

融资、烧钱、亏损、上市已成为视频网站的经营路线,与8年前相比,爱奇艺和B站的此次上市显然是有着更为成熟的考量。

【爱奇艺:爆款内容即流量,VIP会员即半条命】

虽然财务数据显示爱奇艺近几年来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5年、2016年、2017年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7亿元,合计亏损约94亿元。但有占股69.6%的大股东百度一直为爱奇艺输血,并最终一把将其推上视频行业“龙头老大”的位置。

(艾瑞指数显示爱奇艺月活设备数为61556万台,仅次于微信和手Q,MAU高于腾讯视频、优酷)

尽管头部网络视频平台在精品内容资源上争夺激烈,剧集版权、网剧制作成本不断上涨,百度对爱奇艺在巨额内容采购上的支持还算是不遗余力,百度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内容成本”开支为人民币38亿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5.9%,上年同期为14.1%;而爱奇艺的海量视频内容是百度App目前在视频信息流上发力的“家底”。

爱奇艺必须找到自身的营收增长点才能真正跑通商业模式。与国内大多数视频网站一样,爱奇艺也采取PGC模式运营,依靠大量购买资源版权或投资自制内容,并将这些资源内容列为会员专属或者会员优先的影视资源收费,逐渐与此前流量变现的广告模式并驾齐驱。

从IPO招股书中可以明确看到,2017年爱奇艺的营业收入达到173.78亿元人民币,其中会员服务的收入已达到37.6%。

“靠谱汇科技”认为,未来3年之内,爱奇艺会员收入有望与广告收入持平,以此增进平台收入,付费会员打开率和活跃度明显高于免费会员,有助于视频社区流量圈子的形成,使其避免优酷当年盈利模式单一、网络带宽成本巨大、用户体验滞后而被同行反超的窘境。

笔者了解到腾讯视频、优酷等在VIP会员营销上与爱奇艺争锋相对,谁能够生产更多的爆款综艺及热门网络剧,谁才能更有竞争力,并且目前三家在搜索链接上还是相对开放的,关键是内容投入竞争。爱奇艺存在不确定性或许是会员模式哑火或断档,不管何时引爆,要有永远烧不完的钱,爱奇艺熬到那么多年真的需要上市了。

【B站以二次元差异化突围,如何让UP主不止是“用爱发电”】

与BAT旗下的视频平台相比,B站的身世略显草根,一直被视为二次元的策源地,据招股书披露,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持股21.5%,为第一大股东;总裁徐逸持股13.1%、COO李旎持股3.7%;主要机构投资者中,华人文化、正心谷创新资本、IDG-Accel、君联资本、腾讯等占股并不高。

B站是95后的聚集地,相对于爱奇艺等平台来说更显得“小而美”,网络弹幕文化就是从B站中发起的,而玩弹幕很快成为了其他视频网站的标配,成为广告主衡量用户活跃度的指标。

B站的招股书显示最新月活跃用户数据为7000余万,由于B站“二次元”亚文化的用户粘性及活跃度,B站每位活跃用户在移动端平均每日花费时长达到76.3分钟,用户12个月留存率更是高达79%;这让其他平台望其项背,蕴藏着新生代视频网站的潜力。


                    (B站用户体量与巨头有差距,但是日活度全网视频网站最高)

B站是由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进行分发,有数据显示,B站的UGC视频占平台整体视频播放量的85.5%,而B站官方游戏、动漫、影视类版权采购成本不足3亿元。B站能走到今天,离不开活跃在平台上无偿上传、自带传播势能的UP主(上传主)。

在商业模式上,B站主要收入来源于游戏代理和联运。招股书中显示, B站去年的总收入为24.684亿元人民币,游戏相关收入占总收入的83.4%,而广告业务仅占6.5%;可见B站已经成为针对95后、00后群体广告的主要渠道之一。

不过过分捆绑广告模式制约B站发展的瓶颈,B站多年来秉承的垂直社区理念,重视年轻用户的体验,口碑良好,但游戏广告与视频网站体验是此消彼涨的关系。

B战此时赴美上市融资,一方面需要在内容资源上发力,把主营的游戏广告扩展成为多方位广告收入,吸引更多涉足“二次元”商家,形成二次元商业化产业;另一方面B站还需要回馈UP主,给他们更多收入保障,现在年轻人群体的版权意识强、移动端打赏意愿主动,能够给UP主带来更多收入才能稳定输出更有逼格、槽点的二次元内容。

【爱奇艺、B站赴美上市的好处及风险】

互联网领域有个说法,在行业格局未定且处于激战时,谁先上市谁就输了,因为一旦上市变意味着数据公开、盈利压力、投入受限等等,爱奇艺上市传言了5年,B站在A站前段时间遭遇宕机风波之后高调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市,自有一番深意;二者均面临着较为相似的形势:

(1)美股利好。2017年美股持续上涨,标普500上涨超过20%、道琼斯指数上涨超过25%、纳斯达克涨幅接近了28%,税改政策、石油价格上涨等因素有望使美股在2018年持续看涨。与爱奇艺、B站宣布上市同时,欢聚时代旗下的虎牙直播也有赴美上市计划。

(2)旧格局已定、信息流新对手涌现。纵观视频三巨头2017年的各项运营数据相差无几,用户增长和付费用户暴增机会窗口即将关闭,而以今日头条、秒拍为代表的PGC短视频巨头;以快手为代表的UGC小视频巨头可能改写网络视频平台的格局,而流量被日益崛起的草根碎片化的信息流吸走,将愈演愈烈。

(3)缺钱。爱奇艺需要扩大与腾讯视频、优酷之间的比较优势;而B站亟需壮大,小容易被吞并的风险。

爱奇艺上市之后会改变网络视频行业的格局吗?

据靠谱汇科技了解,腾讯、优酷分别做出了2018年亏损80亿元准备,这三年来已亏损94亿元的爱奇艺或碍于上市原因,今年亏损预算则控制在30亿元以内。

这意味着今年的“资源争夺战”依然更加激烈,爱奇艺需要有足够的收益来解决可能会发生的亏损预算问题,利用百度App的信息流渠道来扩展自身的VIP会员销售将会成为可预见的市场手段。

具备年轻人“小确丧”娱乐精神的B站的IPO,更像是二次元平台成年之后的登台亮相。

如今B站已经到了非上市不可的地步,去年7月,B站曾大规模下架视频,其原因是UP主上传的视频内容涉及版权问题,很多音乐区、鬼畜区视频是在影视作品、游戏等素材基础上的“二次创作”,某种意义上在打侵权擦边球,如果不上市就没有钱要自主投资原创内容。

再加上美国对知识产权版权保护较严,预计B站可能面对不少版权纠纷问题。

B站虽然在游戏代理和联运方面有了可观的收入,但也没能逃离亏损的状态,但是B站活跃的年轻群体与视频社交土壤,让其最大商业想象空间是二次元产业链搭建及IP变现,有望让网络视频走出特色。

B站于2018年1月投资 “中影年年”,意图打通动漫、动画及相关衍生品等方面的制作; 2017年11月投资5000万元的艾曼动漫为例,其衍生周边的“火影忍者”、“进击的巨人”较为知名。此外,B站还一直没有放弃进军二次元电影产业的努力,可惜的是,与B站有合作的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转让了B站的股权拖了后腿。

目前,腾讯公司占B站股份仅5.2%,马化腾似对年轻人活跃的二次元圈子情有独钟,在他潜水三年后B站挂出了小马哥版“鬼畜秀”。如今创业公司被巨头兼并成为常态的互联网圈,B站是否愿意趁机认个“爸爸”,扩大腾讯股份呢?!

【结语】

以爱奇艺为典型的网络视频精品化内容平台似乎已经定型,正走在会员消费阶段,未来爱奇艺与百度系生态资源对接成为其流量和市值增速的看点,由于面临强大的腾讯系和阿里系,只有不断出爆款IP才有出路。而B站上市正好是00后成年的2018年,作为最活跃的二次元用户平台,B站是网络视频中后起之秀,能否成为二次元商业化先锋,找到更多变现点和差异化需要资本助力,二者上市代表着网络泛娱乐消费内容升级,有望成为新的中概股。

作者:文染&李星,来源:靠谱汇科技(公众号ID:ikaopuhui),专注于互联网行业干货及创业深度报道,微信即QQ号:1598145405,欢迎爆料或交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1217/1450342258547.jpg

李星

李星,科技媒体专栏作者,靠谱汇创始人,公众号:靠谱的阿星(ID:lixingo2o),微信号...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