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如歌》上星失败变网剧,《三生》之后再无爆款的嘉行传媒,估值会继续下跌吗?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3-02 10:43

今晚,迪丽热巴担纲的第二部大女主戏《烈火如歌》在上星失败的情况下,变身纯网剧于优酷开播。

去年,有微博博主爆料《烈火如歌》将登陆东方卫视周播剧场。《烈火如歌》的出品方之一SMG旗下的尚世影业,与上海东方卫视关系匪浅,而且在去年卫视秋季招商会上,《烈火如歌》就出现在了东方卫视的招商片单之中。

但是到了今年,该剧又被爆料将在2月4日登陆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而其背后的主要投资方嘉行传媒和湖南卫视也签订了绑定式承制合约。但2月4日,湖南卫视播出的却是嘉行的另一部剧《谈判官》,不过杨幂的《谈判官》,目前也没有成为爆款。

从《烈火如歌》由台网剧变成纯网剧,到《谈判官》未掀起风波,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之后,嘉行已经将近一年未有爆款作品问世了。而在去年一年,嘉行不仅市值缩水5亿,更是接连经历资本动荡,前有嘉行掌舵人李娟高位套现,后有尚世影业大幅度减持,在明星资本遇冷的市场大环境下,留给嘉行模式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

 

自身卖相欠佳、卫视古装剧竞争激烈

是《烈火如歌》难上星的根本原因

《烈火如歌》背后两大出品方与卫视都有深度合作,但其最终还是没有成功上星,在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看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烈火如歌》“卖相欠佳”,迪丽热巴和周渝民都没有扛起过古装大剧收视率,一线卫视如何敢买?

去年,迪丽热巴影视综艺两手抓,《三生三世》的“凤九”和《奔跑吧兄弟》的“陆地夫妇”,都使得迪丽热巴人气急速攀升,在小花中风头一时无人能敌。但是脱离了杨幂,迪丽热巴第一次独挑大梁的大女主戏《丽姬传》却是收视口碑双扑街。

在优酷播出时,《丽姬传》每天的播放量仅在5000-7000万之间,作为对比,陈乔恩同期的《人间至味是清欢》每日网播量在2亿左右。而在浙江卫视播出时,《丽姬传》全网平均收视仅在0.4%左右,甚至被爆出广告难招商。

继前作《丽姬传》豆瓣4.4的评分后,迪丽热巴的第二部大女主戏《烈火如歌》质量依然堪忧。虽然该剧由曾参与《一代宗师》制作的张叔平担任首席造型,但剧中人物服装发型毫无质感;男女主周渝民和迪丽热巴的演技更是倍受吐槽;此外,剧中四角虐恋、家族仇恨、恩怨报复、失忆梗的设定和玛丽苏的剧情也令人审美疲劳。

主演难扛收视且作品卖相欠佳,《烈火如歌》上星难度可想而知。而且从卫视自身情况来看,东方卫视今年手握着范冰冰的《巴清传》和周迅的《如懿传》,即便这两部都因审查问题“归期未定”,但江苏卫视一连用《恋爱先生》和《一路繁花相送》顶上,也没有拉别的古装剧来凑数。

而湖南卫视准备的是倪妮的《凰权》和赵丽颖的《知否》,《凰权》目前公开集数为70集,《知否》公开集数为78集,这意味着必将有一部要跨年播出占用明年的份额。在此情况下,金鹰独播自然是不会给《烈火如歌》的。

在古装剧播出份额受限制的当下,单个卫视黄金档能播出的古装剧最多只有105集,不管是东方卫视还是湖南卫视,自然想把好刚用在刀刃上。今年卫视的古装剧大战尚未开始,目前五大卫视都处于审时度势阶段,如果没有重量级作品打响第一炮,哪家都不会轻举妄动。

 

《谈判官》《烈火如歌》难现《三生》风光

估值缩水5亿的嘉行急需下一个爆款

《烈火如歌》背后的出品方之一嘉行传媒,曾经一手打造过《盛夏晚晴天》《亲爱的翻译官》《漂亮的李慧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爆款作品,但在《三生》之后,嘉行已经将近一年时间没有交出爆款了。《谈判官》虽然收视破2,但距《三生》的全民热度还是相距甚远。

在内容制作上没有交出满意答卷,在资本市场上,嘉行去年一年也处在“多事之秋”。去年5月,嘉行实际掌舵人李娟辞去董事会秘书一职,其和丈夫高帆通过西藏奇幻丰帆公司间接从嘉行套现3.25亿。虽然李娟回应并非套现离场,但其目前在嘉行持股数额已经变为零。

而去年12月,上海东方明珠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拟以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嘉行传媒14.25%的股权,挂牌价为6.4125亿元。在尚世影业的这次减持中,嘉行的估值已经由去年年初完美世界投资时的50亿缩水到了45亿,缩水幅度达到10%。

李娟的套现和上海东方明珠的减持,虽然难说到底是在《三生》大爆之后高位套现还是不看好“嘉行模式”的前景,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一年文娱行业一个大趋势就是明星资本泡沫正在收缩。

在监管趋严之下,在股市割韭菜的赵薇被证监会处罚5年内禁入市场;范冰冰的壳公司爱美神影业最终没有卖给唐德影视;长城影视收购绑定蒋雯丽家族的首映时代却不被看好,市值一夜蒸发了4亿;有孙俪和刘诗诗持股的海润影视也三次无缘A股。

在此大背景下,留给嘉行传媒的想象空间还有多大?从2015年的2500万至去年巅峰时的50亿,两年时间内嘉行估值暴涨了200倍,这其中,绑定杨幂之下的明星效应以及几部热播IP剧无疑放大了嘉行的估值。

嘉行传媒本来就是轻资产的明星公司,但在现在明星资本集体遇冷的大环境下,嘉行还是得靠作品说话。如果不能打造出下一个爆款,嘉行将很难支撑业绩持续增长,也很难继续在资本市场风光。

今年嘉行传媒待播的剧集还有5部,除了《烈火如歌》外,还有迪丽热巴的《三生三世枕上书》和《一千零一夜》,杨幂的《曾少年》以及张云龙的《趁我们还年轻》。这5部剧集中,会出现下一个《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来继续为嘉行背书吗?

 

古装大剧集体失踪下小荧屏遇冷

《烈火如歌》上星失败不会是个例

今年的电视剧市场,命运多舛的并非《烈火如歌》一部。《巴清传》被“秦粉”长文举报,《如懿传》三审不过,《封神》因“二郎神与妲己相爱”无法上星,陈思诚的《远大前程》疑戏说“五卅运动”播出时间未定,由影版《中国合伙人》改编的电视剧《合伙人》也在日前撤档。

在“退片”、“审查”、“撤档”等几大阴云笼罩之下,开年后的小荧屏相当冷清,截至目前,收视率破2的仅有《恋爱先生》与《谈判官》两部。对比去年开年古装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成为年度第一爆款,紧接着《人民的名义》收视破8创纪录,今年尚未出现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爆款。

今年小荧屏的萧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往年扛起收视大旗的古装大剧集体缺席了。古装剧往往是各大卫视最为钟爱的开年大戏,去年开年就有《三生》《大唐荣耀》《孤芳不自赏》等头部古装大IP相继开播。但今年古装剧监管趋严,《巴清传》《如懿传》两大种子选手集体延播,且归期未定。

古装剧缺席之下,都市剧和谍战剧表现异常活跃。从《恋爱先生》到《一路繁花相送》,再到《谈判官》,都市剧接踵砸来,虽然收视率勉强过关,但口碑全都直线扑街,“用滥的剧情套路”、“狗血”、“逻辑尴尬”等差评不绝于耳。

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开年,谍战戏《红蔷薇》《小楼又东风》《风筝》《和平饭店》等接连在东方、浙江、北京、江苏等卫视播出,虽然其中不乏《风筝》《和平饭店》等高口碑之作,但因主演阵容不够强大,还是未能脱颖而出。

在都市剧和谍战剧之外,主演阵容和作品质量都到位的大男主戏,也没有成为爆款。吴秀波担纲的《虎啸龙吟》和刘昊然、黄晓明等主演的《琅铘榜之风起长林》两部剧豆瓣评分均在8分之上,但平均收视仍没有过1,主要还是在于大男主戏受众面积太小。

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大女主戏、玄幻题材等“大IP+大明星”的古装剧狂轰乱炸后,观众对古装戏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去年《醉玲珑》和《丽姬传》先后扑街就是证明。而另外,广电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古装剧的监管,开始扶持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整体来看,市场风向确实在转变。

但今年开年的状况却是,即便古装剧让出市场空间,其他类型的剧表现也并不是很如意,都市剧“换汤不换药”难以大爆,谍战剧、大男主戏“酒香也怕巷子深”,几乎都难以扛起收视大旗。

接下来,《凰权》《扶摇皇后》《独孤皇后》《知否》《大明皇妃》等大女主戏都将陆续开播,而《巴清传》《如懿传》审核归来,也将加入厮杀阵营。在大女主戏开始霸屏之前,留给其他类型剧集的时间不多了。

今年的电视剧市场看似死水微澜,但实则暗涛汹涌,竞争激烈。一来政策审查强度在不断加大,二来观众口味更加挑剔, 受这两者因素影响,各大卫视在选剧上势必会更加谨慎。《烈火如歌》上星失败不会是单独案例,如果作品质量欠佳,肯定还会有更多被卫视“拒之门外”的剧。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