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前沿 | 遍及平昌冬奥会的虚拟现实专栏号

/ 科技观察线 / 2018-01-31 21:12
体育赛事的一切正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数字化、可量化.

为备战即将到来的2018年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各国家运动员出征的、在训的都在以不同节奏和状态,为这场大运动会做着认真准备。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滑雪板队的运动员们已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进行了数月训练,也为运动员们带开了了前所未有的体验。

封面图.jpg

文:胡文杰 编辑:暮烟

虚拟现实技术  出现在美国滑雪队的平昌奥运备战中

在2017年初,滑雪队就接触了STRIVR,这是一家为NFL球员和裁判建立训练项目的虚拟现实公司。前提供通过在虚拟环境中体验真实比赛场地的训练课程,从而让运动员能够在平昌冬奥会中更好地适应场地。

起初,STRIVR首席执行官德里克·贝尔赫(Derek Belch)担心公司将无法提供如此快速的解决方案,也担心过在数字化的山坡上模拟是否会给运动员带来眩晕。

但结果却令人欣喜,由STRIVR的一支团队设计的,通过放置在与运动员头盔上的360度全景摄像机,来模仿他们滑下山时的真实场景下的产品训练方法(风吹过摄像机的麦克风时,便会模拟运动员在赛场上的真实体验)。

02.jpg

该团队最终获得了STRIVR的许可,负责滑雪队在奥运年之前一年的训练。他们为运动员制定了一系列数字化课程,来帮助他们适应高山速降比赛时门槛的位置和形状。

美国滑雪队高性能总监Troy Taylor说:“VR是我们用来帮助提高运动员表现的一系列工具的重要补充。“很明显,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取代现实的比赛经验,但是在实际竞争之前,让运动员看到他们将要比赛的场地情况,VR就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对此,Belch(这个人的身份是谁也表明一下吧)说,STRIVR的技术能够使运动员受益良多,他们通过模拟训练,可以改善赛场上的反应时间,从而带来更好的赛场决策和整体表现。实践证明,STRIVR可以通过过去用户的统计数据证明这一点,其VR培训已经使其篮球客户的整体表现提高了10%,使足球客户的赛场决策合理率提高了20%。

03.png

无论是四分卫还是决定往哪里投球,以及滑雪者何时把视线调整到下一道门槛,通过虚拟现实模拟都能使这些运动员们更快,更清晰地决策。

2月10日,2018年冬季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场滑雪比赛赛场上,美国滑雪队将把这些高科技训练的成果带入现实世界,希望能登上领奖台。STRIVR联合创始人兼斯坦福大学虚拟人类交互实验室主任Jeremy Bailenson表示,他相信这些真实体验课程将是非常宝贵的:“他们应该拥有“战略优势”,因为他们不仅能够想象这个过程,而且能够“一遍又一遍地练习”。

英特尔计划在虚拟现实中捕捉奥运

与此同时,VR技术也在更为广泛的运用于赛事直播中。

04.jpg

在首届冬奥会现场虚拟现实直播中,英特尔将轮换大约28个180度摄像机和12个360度相机,来创建一个VR实况平台和视频点播内容的组合。

对于现场活动,将有三到六台摄像机提供多个视图,观众可以随意切换。在高山速降滑雪时,一侧画面可能会显示一名运动员正在准备开始,而其他画面则可能显示关键的转弯和终点线。英特尔的内部制作团队也将通过在180度全景和立体摄像机视图之间来回切换提供VR Cast的完整版VR体验。

由奥运广播服务提供传统广播的数据覆盖,如运动员的姓名和国籍,实时统计,排行榜,奖牌计数器和赛后结果等也可供VR用户使用。现场反馈将被发送到云端,在Google Daydream,Samsung Gear VR,Windows Mixed Reality以及应用程序和Web浏览器中同步。

在比赛期间,从高山速降到花样滑冰的30场比赛中,12场比赛将由360度摄像机预先制作,并在比赛结束后分发成3至5分钟的点播片段。

自提出“ Amazing Experience Outside ”口号后,以技术驱动垂直行业体验革命就成了英特尔的主要战略。其核心技术主要有四个方向:人工智能、芯片设计、通讯网络、虚拟现实。

对此,英特尔方面也表示,希望通过在核心技术层面的进步,来推动传统行业领域的体验变革,比如医疗、工业、汽车、体育等。

而这些垂直领域有着共同的特点:智能化、互联化、数字化将引发巨大的体验革新。其中,体育是英特尔关注的重点领域,去年9月,英特尔甚至组建了全新的体育集团Intel Sports Group,来统合英特尔对体育垂直项目进行的投资

体育赛事的一切正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数字化、可量化。”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此前就表示,“这将根本上改变大家所有了解运动员表现和赛场情况的方式。”

在体育领域,通过并购而来的英特尔360度回放技术(源自Replay Technologies的FreeD技术)和英特尔True VR虚拟现实直播技术(来自VOKE)这两项与虚拟现实相关的创新技术是关键。在英特尔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后,True VR将实现冬奥会历史上首次虚拟现实直播,英特尔360度回放技术则可以被应用到传统电视转播或者现场大屏幕显示上。

对此,业内人士则表示,虚拟现实作为一个技术,最大的价值在于帮助传统行业升级,就像过去几十年互联网所扮演的角色。对于英特尔来说,成立体育集团的最终目的并不是成为体育赛事的直接参与方,而是成为体育数字革命的推动者,通过虚拟现实和增强体验让爱好者更全面和自主地享受体育的快乐。(原文来自:Jen Booton From SportTechie   编译:易体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