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心化品牌营销 京东赋能“古井”老酒传新香专栏号

/ 李成东 / 2018-01-26 08:32

酒文化历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制酒历史源远流长且品种繁多。中国人制酒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商周时代,不过彼时只有黄酒。到了约一千年前的宋代,蒸馏法的发明使得白酒取代黄酒,从此成为国人饮用的主要酒类。从文学艺术、娱乐创作、饮食烹饪到养生保健等等各方面,酒可以说渗透了整个中华数千年的文明史。

 

中国人的饭桌上,从来就少不了酒。春节作为中国人节日中的重头戏,席上更是缺不了酒。但现代人喝酒,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单纯的推杯换盏,更希望彰显文化层次和满足情感诉求。1月24日,知名品牌古井新品“古井小罍子”在京东超市开始抢购,这款小酒作为古井与京东超市联手推出的新品,其背后有着非同小可的历史文化底蕴。

 

►白酒市场蔓延至线上,传统品牌的电商之战

 

近年来中国白酒市场,尤其是电商市场发展异常迅猛。根据最新数据,茅台即将突破万亿市值,股票的飙升背后是白酒行业的复苏,更验证了线上已经成为了任何一个品牌都无法忽视的兵家必争之地。

 

2017年3月20日,京东超市与古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从销售、资源、渠道、产品四方面展开深入的战略合作。古井源自安徽亳州的白酒特产,名列中国八大名酒之一,被称为“酒中牡丹”,同时也是受到安徽当地政府看重的知名企业。

 

社交场景营销+文化渗透,京东去中心化赋能品牌商

 

古井此次与京东联手推出新品,在营销上也是不遗余力。没有选择常规的电视广告,而是将视频广告投放在了朋友圈。

 

而朋友圈广告的优势:

1、庞大的流量入口,覆盖人群广度是其他投放方式无可比拟的;

2、投放目标人群精准,可根据大数据提高转化率;

3、朋友圈可留言互动,用户体验好,在营销中交流感非常重要;

4、形成营销闭环,实现公众号关注、优惠宣传、客户资料、及时追踪营销效果收集等目的。

 

在营销上,京东的去中心化思想值得肯定,招商就是招商,我有平台你有品牌,互惠共赢。京东超市此次与古井联合推出的“小罍子”酒,在营销方式上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去中心化,突出品牌,利用京东所拥有的线上线下平台为品牌搭建流量入口。

 

此次古井小罍子上市,除了这个在朋友圈投放的TVC之外,线上的投放还准备了系列海报。能够把年轻人和具有百年传承手艺人的气息结合在一起的营销确实是越来越少。第一张海报从修琴师的侧身拉出了整个视角,而旁边的文字为“一琴一弦自有章法,一点一滴匠心酿造”,体现出修琴师对古琴的热爱和执着。而另一张陶瓷匠人和百年传承人也体现出只有经历时间的沉淀才能得来最佳味道。三张海报淋漓尽致的体现出“小罍子”的酿酒工艺、口感和独特的外包装特色。

而另一组海报主要从原料、发酵、上甑、摘酒几个重要的工艺过程入手,让用户能够对整个酿酒流程有更详细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体现了古井小罍子“不简单的酿造工艺”。经过128道手工酿造工序,从原料配比、发酵、上甑到摘酒,每一步骤都精心调配,使得酒色清澈透亮,酒花密集,浓香幽雅,回味悠长。

 

 

除了常规的线上广告导购,活动期间还在最近风头正热的京东7FRESH内设置了线下小酒馆“学霸酒馆”,非常聪明地蹭了时下答题类游戏的热度,在小酒馆内主持人组织答题,吸引消费者参与,答对即可获得奖励。

古井线下答题活动

“学霸酒馆”线下活动直播

 

古井在营销上也采用了同样的思想,并没有一味地宣传品牌或推出的新品,而是把更多的笔墨用来普及酒文化,将新产品“罍”渗透其中。

 

►优势互补,“老酒传新香”

 

古井作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具有悠久的品牌历史背景,自2012年以来,在京东销售额年均同比增长超过100%,近年来白酒小酒品类发展势头迅猛,此次推出的新品“小罍子”不仅顺应市场需求,更是对酒文化的传承和致敬。

 

早在新品“古井贡酒37度-亳菊”发布时,京东金融与京东物流就为古井提供专属服务内容。而随着白酒在线上市场的逐渐打开,京东已经发展成为白酒线上线下最大零售商。京东在供应链资源、物流解决方案、大数据、平台运营能力、电商用户管理方面的优势不仅可以帮助古井完善线上线下布局,更无疑会加速古井品牌向互联网转型,进一步提升线上业务规模。此次为了助力“古井小罍子”上新,京东超市则推出了满99元减30元优惠,还有优惠券赠送的促销福利。只有线上线下全面布局,才能让传统品牌不被湮灭,达到“老酒传新香”的效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