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刷屏的知乎认真体,回顾互联网时代的知识传播变迁专栏号

/ 邻章 / 2018-01-29 00:29
回顾历史,打破知识传播的中心化,让知识朝着更为精细化、大众化、普知化的方向发展,让人人变得可参与、可分享,一直以来都是知识传播变革的永恒核心。

文|邻章

在我们刚刚经历支付宝年度账单、网易云音乐年度音乐总结之后,知乎以五位普通用户为主角的品牌短片“你的认真,世界看得见”又开始刷屏朋友圈。

 

 

而在知乎这则品牌短片刷屏互联网的时候,我想到了一个问题:视频主角中,有妇产科医生,有香水爱好者,有心理咨询师,都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为什么他们能够成为在知乎备受认可的专家?要知道几年前,大众心目中的专家还是吴敬琏、袁隆平这类的教授学者之流。

答案不言而喻:科技的发展推动了知识传播的去中心化,视频中的5位知乎用户通过互联网成为知识的传授者,因为认真的分享使得自身树立起个人品牌。

在现在这个时代,每个普通人,无论是农民,手工艺人,还是其他小众行业的从业者,事实上都可以通过网络记录自己所在领域的知识。

譬如在知乎上,我曾经看到有人分享养猪方面的知识,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王尼玛」,虽然在种猪场一年工作而辞职离开一线,但却能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储备和实际工作经验(其中半年时间都在负责管理AI(人工授精)中心)在畜牧业这一话题中,让网友了解畜牧业的点滴。我也在知乎看到宇宙学、航天方面的热门讨论,比如我关注的答主航天博士「太空精酿」,通过回答诸如在“人类航天史上有什么趣闻?”、“宇航员如何在太空的航天器内洗澡”、“神舟十一号返回,航天员为什么没有自主出舱?”、“你现实中见过科技含量最高的东西是什么?”等航空航天相关话题,为我还有其他粉丝科普了诸多航空航天的趣闻逸事和专业知识。

而在我身边同样有这样的人,诸如我的朋友、同为互联网从业者一员的吴俊宇,其也通过自身对于科技互联网的独特洞见,以一篇从科技互联网大佬年轻时代经历来解读乌镇饭局的文章达成了诸多科技自媒体们在知乎点赞破万的小目标。

 

 

上述种种,带来了一个非常有意义但我们会很容易忽视的变化,即随着知识的增速、更迭进入大爆炸阶段,事实上其也助推着知识进入细分多元发展和分享人人参与时代。

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研究结论显示:上个世纪80~90年代,许多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缩短为5年,而进入新世纪时,许多学科的知识更新周期已缩短至2~3年,而在当下,知识的更新周期可能已经缩短到以月、天、或是小时计算了。

而在知识更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速度的同时,事实上知识的颗粒度也在不断地降低,其正在带领我们透过想象深入本质,以更为清晰和丰富细节向我们展现知识的细分性和多元化。这种变化就犹如一只馒头被层层降解,最终呈现出面、酵母、面粉、小麦、种植、种子乃至是基因等无限个细分领域的过程。

 

 

而类似知乎这样的知识平台则是直接推动了这些变化的产生,他们的去中心化机制改变了大V话语垄断权,打破了原有知识的单一传播路径,使得知识的传授者不再局限于过去的少数人,而是每一位乐于分享的人,实现真正的“三人行必有我师”。

诸如在知乎,借助知乎的去中心化机制,几乎可以说在你所喜欢、擅长的知识领域中,只要你认真对待,带来有价值的知识,你的回答就能被其他用户所认同,能够逐步吸引粉丝,找到自己的那一片天空,无论这片天空是所谓的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

回顾历史,打破知识传播的中心化,让知识朝着更为精细化、大众化、普知化的方向发展,让人人变得可参与、可分享,一直以来都是知识传播变革的永恒核心。

人类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打破认知边界,更快、更多、更为广泛获取知识的过程,可以说知识传播途径的变革与否,知识流动速度的快慢与否,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是决定了整个社会的发展速度。

若是将知识的传播比做一个生态系统,那么其传播速度就相当于这个系统中的新陈代谢速度,新陈代谢速度越快,那么这个系统也就能够拥有更大的发展活力。

诸如封建社会,社会进步变革异常缓慢。而其背后,则是士大夫特权阶层的少数人几乎垄断了知识话语权的传播,使得知识只能够在士族阶层流通,如果你不幸没有出生在门阀世家,可能一辈子都只能目不识丁,成为一个愚民。

而从明末到近代,社会变革的加剧,而事实上知识传播变革的亦在加速,当时,许多西方知识、事物、思想开始较大规模的进入中国,诸如西学东渐在当时就以来华西人、出洋华人、书籍、以及新式教育等为媒介将西方的哲学、天文、物理、化学、医学等大量传入中国,开始对对于中国的学术、思想、政治和社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促进社会的加速发展。

而在社会发展最为迅速的近五十年里,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知识传播接连实现了从媒体、搜索引擎、到社区的三连跳,推动着我们打破原有的知识传播、接收路径,社区人人参与的特性,使得信息第一次实现了多对多的流动,信息在多点间交叉流通,产生了更为丰富的连接与碰撞。

比如我想知道三口之家怎么理财,在过去我可能要在搜索引擎搜股票、债券多个关键词,才能去梳理出我想要的答案,现在在社区,我可以直接提问,邀请相关的专家回家,而大概率的情况是,这个问题因为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需求,早就有了多个专业解答。

可以说,搜索引擎的出现解决了此前无法更快获取、更快找到知识的痛点,通过在搜索框键入关键词,就能获得数量众多的答案链接,使得知识获得途径大大增加,而当下社区所带来的人人参与、多维度讨论、多领域细分的特质,则能够满足我们对于知识无时无刻、方向多元的需求痛点。

另外,在面对“怎么自拍最好看”、“ 漫威宇宙里到底谁最强”新维度问题时,事实上我们通过搜索引擎或者是维基百科,我们也能找到一些解答,但是其弊病则在于这些答案没有带入多元化、多维度的讨论,并不能启发用户思考。而社区平台所具备的广泛讨论、多维度的见解,人人可传道受业解惑的特质,在这个时候显然变得更为有效,能够启发我们更多的思考,得到更多维度的知识。

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知乎这类知识平台,事实上在知识总量大爆炸和知识类别更为精细、多元、无限化的现实下,也正在补足搜索引擎、维基百科不能充分满足用户对于新知识的需求现实。他们将在所有用户对其知识认真分享的现实下,成长为了一颗拥有全球智慧、能够服务全球用户的超级大脑,在这颗超级大脑中,我们则能方便地上传和下载我们所需的各类多元化的知识,在最快的速度里解决新知识的困扰和需求。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