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年会人手一台肾X拉仇恨,但想成为张小龙同事不容易专栏号

/ 龚进辉 / 2018-01-27 22:26
微信年会壕到让不少人想加入,但成为张小龙同事并不容易。

1

作者:龚进辉

昨天,腾讯微信团队举办第七次年会狂欢,除了“微信之父”张小龙现场表演“跳一跳”,最大亮点当属壕到不行的奖品,光阳光普照奖就是白色顶配版256GB的iPhone X,售价高达9688元。

事实上,人手一台当年最新款苹果手机早已成为微信年会的传统惯例,去年年会发iPhone 7 Plus,前年则是iPhone 6s。据悉,目前微信团队约有2000名员工,今年年会每人获赠一台定制版iPhone X,均印上员工名字留作纪念,光这项福利就花费约2000万,微信背后的腾讯真是任性至极。

对于辛苦一年的微信员工而言,除了享受毫无悬念的阳光普照奖,参与年会还可以领取入场打卡随机红包(如777.77元),以及腾讯掌门人马化腾赠送给微信团队的现金红包、戴森吹风机、iPhone无线充电底座等1000多份抽奖礼物,中奖率极高。

显然,微信如此大手笔办年会,目的就只有一个:让员工爽。不得不说,腾讯有钱真是可以为所欲为,福利好到壕无人性,这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公司的年会,让不少网友羡慕不已,有网友赶忙打听,“微信现在还招人吗?我想应聘扫地工。”

事实上,微信福利的确相当丰厚,年会只是一个缩影。如果真正论员工福利,那就不得不提去年7月腾讯向1/3员工奖励股票。相信不少人对2016年11月腾讯18周年庆全员发300股印象深刻,其实,一直以来,腾讯都会通过发放股票的方式来嘉许奖励作出贡献的优秀员工和挽留集团持续经营、发展所需人才。

去年7月,腾讯发行合计约1787万股新股,奖励10800名员工,占全体员工的1/3。其中,微信团队几乎全员得到奖励。张小龙在内部邮件中表示,在公司的支持下,微信事业群得以扩大RSU(受限股票单位)的覆盖范围,希望尽可能多的员工获得RSU。

尽管微信团队未提及具体多大的范围,但内部人士表示,只要满一年就有资格获得股票。因此,基本可以确定微信事业群全员持股。由此可见,微信在腾讯内部的地位极高,员工也跟着沾光。

不知你发现了没,微信成立7年来只有2000名员工,这在同样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公司中是个异类,比其创办早1年的小米、美团员工数量早已突破1万大关。在我看来,这与张小龙倡导的小团队敏捷模式密切相关。团队管理方面,他曾说过一个精辟观点:大团队大平庸,小团队高效率。

“大团队大平庸,会因为冗长的决策流程而降低创造力;小团队高效率,会因为精简的人员架构而反应灵敏。在开发高创造力产品时,请打破常规摒弃按部就班,按部就班会让一个非常平庸的团队不知不觉中用了一些非常平庸的方法去做出来一个非常平庸的产品,唯有‘敏感项目管理’才能出奇制胜。”张小龙表示。

对于那些想进微信工作的人,开玩笑也好,认真也罢,都必须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微信招聘是出了名的严格,想成功加入微信难度着实不小。为了严格控制团队人数,微信一直推行高标准面试,你们来感受下微信HR透露的校招和社招画风:

我们筛人更严格,会看两个:技术基础、激情......毕业生或毕业一两年之内的,看动手做的东西是否有处于要求之外的,被动项目要看是否超出老师预期做了很多;按部就班不行。还有一个很关键,不能是泛泛的研究,如果一个人可以对一个东西的深入了解超过95%以上的面试者,那这个人就不错。这样的人是少的,但我挑的就是一小撮。

如果是社会招聘,我会看重他的业务经验,也要看他会不会主动扩展一些点,有些人做到百分之60、70就不做了。我要看他会不会在一些东西之外多做研究。这个要求比较难,广研的招聘出名的严格,我也是个杀手,但是小龙也支持我,他认为找一个强手,效率提高很多;招一个弱手,带动一批人效率下降。

据说,微信招聘流程中包括张小龙亲自面试候选人,最后能加入微信事业群的人才不说是千里挑一,至少也是百里挑一。当然,如果有幸成为微信团队的一员,其面对的工作压力和强度也是显而易见的,不仅源自用户需求驱动,也包括满足腾讯的期待和应对外部竞争。

微信员工疯狂工作的典型例子便是朋友圈快速迭代。微信上线前2年,产品迭代速度非常惊人,朋友圈这一个功能迭代了几十个版本,日常工作节奏是晚上一个小组去张小龙办公室讨论方案,一直讨论到凌晨四点,早上让设计师画好图,下午开发demo,晚上再去和张小龙讨论方案,继续迭代循环,每个人都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而且坚持了很久。

因此,别只看到微信年会福利如何诱人、如何风光无限,光鲜背后的辛酸和付出则鲜少被外人熟知,这也是当代成功者的时代特征,受得了多大的苦,就能获得多大的成就、享受多大的成果。

张小龙治下的微信亮眼成绩有目共睹,截至2017年9月,微信日登录用户超9.02亿,同比增长17%;日成功通话次数超2亿,同比增长106%,月人均成功通话时长139分钟,增长114%;社交支付增长23%,线下支付增加280%。

最后,善意地提醒下,吃瓜群众羡慕嫉妒恨可以,但千万不要入戏太深,如果真心想加入微信团队,先掂量下自己几斤几两,成为张小龙同事那叫一个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