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千亿美元的小米或下半年上市 新三板“雷军系”谁会成为最大赢家?专栏号

/ 挖贝 / 2018-01-25 16:20

近日,小米因上市传言屡上头条。

1月19日,小米召开上市启动会。外资投行承销商已确定高盛、摩根史丹利、瑞信和德银四家,首选目标倾向于香港股市。据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小米最早可能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

而估值千亿美元的小米如果能够上市成功,新三板的“雷军系”也或将受益。

雷军新三板“广撒网”

雷军在新三板的布局算得上是“广撒网”。

挖贝网梳理发现,白鹭科技(836615)、海润影业(836583)、比科斯(833908)、凯立德(430618)、易点天下(430270)、和创科技(834218)、维珍创意(430305)、动力未来(839032)、尚航科技(836366)等9家企业均属“雷军系”,行业覆盖涉及移动营销游戏、软件信息技术、文化体育娱乐业和制造业等几大行业。

而雷军和小米在新三板的这一布局又主要通过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星投资”)、苏州工业园区顺为科技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顺为科技”、北京创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米科技”)等公司以及雷军自然人的身份实现。

2010年,雷军开始了他在新三板的“寻宝之旅”。7月,雷军20万元初试水,投资和创科技,占股1.3%;同年8月,雷军再以200万元投资尚航科技。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也是雷军在新三板“唯二”以个人名义投资的企业。

随后,雷军在新三板的布局主要由小米旗下的金星投资和顺为创投代劳。其中,金星投资更是频繁出现在新三板“雷军系”的前十大股东中,9家“雷军系”企业中,金星投资入股6家,占比达到2/3。

新三板雷军系

供应链、小米生态链或成赢家

有业内人士推测,如果小米成功上市,小米的核心供应链和小米生态链都将受益。

挖贝网梳理发现,小米的核心供应链主要分布于A股市场,包括卓翼科技(002369.SZ)、奋达科技(002681.SZ)、普路通(002769.SZ)、华东科技(000727.SZ)、凯盛科技(600552.SH)、大唐电信(600198.SH)、莱宝高科(002106.SH)、三环集团(300408,SZ)等企业。

而小米生态链,新三板上就有两家。一家是生产小米插线板的动力未来;另一家则是生产米家签字笔的比科斯,且两家均属“雷军系”。

2014年,小米旗下投资机构参投动力未来。截至目前,金星投资、苏州顺为和北京创米分别占动力未来16.15%、12.12%和6.32%股权,共计占比34.59%。

2014年,小米与动力未来控股子公司青米科技合作投入智能插座的研发。

2015年3月,青米科技首款产品小米插线板正式发布。而在随后的4月7日米粉节,小米插线板上线第一天销量就达到了24.7万,两个月时间销售突破100万只。

加入小米生态链,让动力未来有了“安全感”。2015年动力未来营收1.25亿元,插线板贡献营收99.82%;2016年动力未来营收1.4亿,收入来源也几乎全被插线板“承包”。

另一家小米生态链公司比科斯则是在2015年被小米看中。

2015年5月金星投资、顺为投资投资1.12亿元,占比科斯25%的股份。与此同时,比科斯与顺为科技、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成立控股子公司深圳市秀美时尚科技有限公司(“秀美时尚”)。

秀美时尚的成立,将为小米专门提供智能手机配件产品、文具类产品、雨伞、轻跑鞋、握力器等生活类产品。2016年10月,秀美时尚与小米签订《合作协议》,而短短2个月时间,截至同年12月31日,累计交易额达到5000万元。

2017 年5月26日,秀美时尚出品的小米签字笔上线销售。发布一年实现销量200万支,此外还稍带卖了近300万支笔芯。

为小米提供的生活类产品,在比科斯营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比科斯2017年半年报中提到,新增的生活类产品销售收入约1558 万元,占公司总体销售收入的 20.42%。 预期未来来生活类产品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果小米能够成功上市,作为小米生态链一环的动力未来、比科斯也将受益颇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