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I退出《歌手》、红花会歌曲被封杀,PG One一人毁掉整个嘻哈,是中国音乐的悲哀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1-19 08:19

 

今日上午,微博多名博主爆出嘻哈歌手GAI被《歌手》退赛,下期将由李泉代替补位。下午,楚天都市报向GAI团队求证,证实了GAI退赛《歌手》的消息。GAI团队表示:“其实也不是针对他一个人,整个行业都需要面临调整。”

PG One被爆出与李小璐的夜宿门后,嘻哈的形象瞬间在国内崩塌。从各大党媒、官媒对PG One点名批评到他和红花会的歌曲被各大音乐APP全面下架,再到GAI退出《歌手》,可以看出,PG One的负面影响仍在继续扩散和发酵。

去年夏天,中国嘻哈音乐在《中国有嘻哈》这档网综的催生下迅速崛起,被资本青睐,由综艺走红的PG One、GAI、VAVA等Rapper的商业价值也不断提升。但去年一整年在风口上的嘻哈热,也将中国嘻哈音乐的发展问题暴露无疑。

Rapper圈中虽然也有像GAI、孙八一等向主流靠近的Rapper,但还是有很多Rapper在歌中对“性”、“暴力”、“金钱”、“地位”等过分渲染,存在错误的价值观导向。

这不仅使得整个嘻哈音乐充满浮躁之气,也让整个嘻哈音乐被冠上了“低俗”的标签。如今相关部门对嘻哈音乐进行整改,降温之下找回理性的出发点是好的,但“矫枉过正”,却不是件好事。

PG One被封杀时大家拍手叫好,但GAI退赛《歌手》网友却纷纷表示遗憾,还是说明了“一刀切”的方法过于武断。部分Rapper对嘻哈精神存在误读,但嘻哈音乐本身无罪,对于刚走出地下的嘻哈音乐来说,全盘否认很可能会使其一夜回到解放前,这对整个音乐行业的发展来说,其实是种倒退。

从双冠军走红到一夜间被封杀

成也嘻哈、败也嘻哈

从PG One被封杀到红花会歌曲被全面下架,再到GAI退赛《歌手》,准确传达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关于嘻哈的整治和管理越来越严格。

作为国内第一个同时遭到人民日报,央视网、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新华视点、中国日报、共青团中央、紫光阁、新华网等集体报点名批评的艺人,PG One的负面效应,已经将整个嘻哈行业都拖下了水。而因为《中国有嘻哈》的冠军身份,这些事件给嘻哈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无疑会被放大化。

 

但事实上,PG One只是一个导火索,嘻哈圈的问题不止在PG One一人身上。在《中国有嘻哈》播出期间,歌手就互相写歌Diss,甚至被爆出约架,而PG One也被扒出在社交网络上公开晒毒品,TT也曾因为私生活问题而登上热搜。而类似于PG One《圣诞夜》中的低俗内容,在有些Rapper的歌中也很常见。

TT的《摸清你的底细》一歌中,歌词同样涉及色情内容,《婊子是个麻烦》歌名和歌词都有大量脏词,《020》中更是有“Bad gril wanna fuck with me”的歌词,而VAVA的《都别约我》中,也充斥着“装逼”、“骚货”、“婊子”等字眼。但这些歌并没有像很多欧美歌曲一样贴上“Explicit”的标签,也没有做过歌词纯洁化处理,就直接在音乐APP上架了。

 

虽然嘻哈音乐提倡叛逆,但PG One在地下Battle中唱“送你去见姚贝娜”可以说有违道德,3bangz曾写歌Diss TT的《你的男孩套套丑爆了》一歌中,“长得像潘长江”这种歌词也含有侮辱性质。此外,很多嘻哈歌曲中充斥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气息,宣扬的价值观难以苟同。

这些脏歌,就像PG One“一个老鼠坏了一锅汤”一样,给整个嘻哈音乐扣上了低俗的帽子。去年一年嘻哈音乐迅速推广,影响力逐渐扩大,在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出面整改是迟早的事情,PG One只不过是个导火索,加快了嘻哈音乐被整治时间的到来。

出场费从1万飙升到180万

但嘻哈产业刚崛起,就被打回解放前

《中国有嘻哈》的火爆,成功将很多Rapper从地下推到了综艺舞台上,而网络综艺节目的话题度和热度也将其进一步推进了大众视野和资本视野。PG One走红之后,更是开始走上流量小生路线,为各大广告商所青睐。

仅靠一档综艺,PG One微博粉丝从3万多飙涨到400多万,广告代言更是接到手软。其不仅为电影《蜘蛛侠》、游戏《英雄联盟》《大唐无双》、网易游戏等献唱歌曲,登上时尚芭莎和GQ杂志封面,还拿到了国际大牌雅诗兰黛的代言。

曾经出场费1万元左右的他,年会出场费最高时被炒到了网上爆出的180万元一场,而歌坛老将萧敬腾出场费也不过150万左右。PG One本人也曾在直播中放言“月入百万,靠说唱养老娘”。

《中国有嘻哈》的双料冠军GAI也为《心理罪》《营救汪星人》《羞羞的铁拳》等三部电影演唱了主题曲及插曲,与李玉刚合作改编嘻哈版《天仙配》为美团七夕推广,科技金融公司51信用卡邀请他为公司5周年创作主题曲《没钱咋个整》,出场费也达到了60万。

在《中国有嘻哈》之前,嘻哈产业的主要变现路径主要有线下巡演、音乐版权、广告代言及推广活动、嘻哈赛事等,但大多线下巡演的Rapper最高也就拿几千块的演出费,因为嘻哈音乐的小众属性和很多Rapper知名度普遍不高的原因,其他途径的收益也不是很高。

但在《中国有嘻哈》之后,一切都改变了。斥资2亿举办《中国有嘻哈》时,爱奇艺副总裁陈伟说:“中国嘻哈音乐处在即将爆发的前夜,继续临门一脚。如果今年不做,明年就晚了。”而他也看中了和嘻哈生意的商业价值,美国嘻哈产业量级在千万,中国市场自然也不小。

陈伟猜中了中国嘻哈音乐的市场,但没有猜到PG One这个变数,尽管其他Rapper也有脏歌,但是相关部门对嘻哈行业的监管,全都因PG One的“东窗事发”而起,可以说,PG One一人毁掉整个嘻哈。一系列的警钟之下,嘻哈已经开始变成了高危产业,刚刚崛起的嘻哈音乐和嘻哈产业帝国,大有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架势。

文化产业需要多元化的“百家争鸣”

盲目“一刀切”,是中国音乐的悲哀

由GAI退赛《歌手》,可以看出这次相关部门对嘻哈的整改大有“一刀切”的意味,而这对刚发芽的嘻哈音乐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早已筹备的《中国有嘻哈》第二季今年恐难播出。《中国有嘻哈》存在最大的意义就是给了地下Rapper们一个平台,如果平台继续存在,荧幕前的曝光度会使得嘻哈热潮延续,进一步推广;但如果失去这个平台,则意味着嘻哈音乐人又将回到地下。

而目前在相关部门对嘻哈严格的整改之下,一方面各部门将会对整个嘻哈行业加强监管,提高警惕,另一方面,随着对嘻哈艺人和作品审查力度的加大,嘻哈艺人在娱乐市场遇冷已经成了必然趋势。《歌手》这一季阵容中最大看点可以说就是GAI和结石姐,如今GAI退赛,结石也被传退出,这对《歌手》来说打击可谓很大,如果请嘻哈艺人风险如此高,那么整个行业估计都会避而远之。

而如果整改力度继续加大,那么对整个嘻哈行业来说,资本遇冷也是迟早的事情。PG One事件后,中国还有嘻哈,但没有了平台和资本投资的嘻哈音乐,发展无疑将进入停滞期。

嘻哈音乐,最早诞生于六七十年代的美国贫民街区,Rapper们以黑人群体为主,在早期的黑人嘻哈中,也充斥着很多脏歌,但这与当时黑人的反歧视诉求和生活环境的贫穷有很大关系。

而中国嘻哈作为一个“舶来品”,虽也诞生了一些根植于本土的嘻哈作品,比如周杰伦融合了中国风的说唱,GAI带着浓烈地域色彩的歌曲等。但整个嘻哈音乐中,还是存在着很多缺乏精神内核,甚至三观不正的歌曲。

嘻哈作为一种年轻的音乐文化,受众多为青年人,如果很多Rapper的创作不能得到监管,任其发展,势必会对年轻人造成错误的价值观导向。此外,嘻哈一夜爆火,让很多站在风口的音乐人和资本都充斥着浮躁之气,监管之下,适当降温沉淀是件好事。

但是,从封杀PG One到GAI退赛《歌手》,相关部门“一刀切”的做法还是值得商榷,嘻哈行业是应该得到管束,否则中国嘻哈也仅是空有其表,而没有灵魂和文化根基。

 

但客观来说,PG One的闹剧,最本质上还是因为国内很多Rapper对真正的嘻哈精神有所误读,但嘻哈音乐本身无罪。文化需要多元化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嘻哈音乐作为一种更“潮”更“酷”的音乐玩法,本身是不带有正能量或者负能量的,最主要的还是在于Rapper的表达。

PG One该封杀,但GAI不该被连坐,嘻哈音乐该受到监管和引导,但不能为了省事,一棒子打死,这是中国音乐的悲哀,况且只堵不疏是不能从本质解决问题的。嘻哈音乐刚从地下走出,作为一种年轻的、刚生根发芽的文化,存在问题在所难免,如果并非有违道德法律底线,还是要以包容的心态来对待。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