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WiFi新生态 WiFi万能钥匙陈晓光:赋能线下,商业WiFi加速大数据方向转型专栏号

/ 猛科技 / 2018-01-11 15:37
为了促进行业深度交流,推动行业新发展。中国WiFi产业联盟特组织“共话WiFi新生态”征文活动,邀请WiFi产业知名企业负责人或行业新秀共话WiFi新生态,并有机会在2018年白马...

序言:为了促进行业深度交流,推动行业新发展。中国WiFi产业联盟特组织“共话WiFi新生态”征文活动,邀请WiFi产业知名企业负责人或行业新秀共话WiFi新生态,并有机会在2018年白马湖峰会上登台“脱口秀”。

本期主讲人:陈晓光 WiFi万能钥匙副总裁 场景服务事业群CEO

过去一年, 商业WiFi企业在调整转型,有个行业趋势日趋明显:从纯粹为用户提供连接,转型成数据型企业,在为C端用户提供连接网络服务的基础上,赋能商户端,让线下的流量拥有更高的价值,也为未来的变现积累更强的数据能力。

众所周知,商业WiFi企业的变现始终是困扰行业的难题所在,这也使得一些企业无奈退出,或者缩减运营城市、运营规模。我们可以看到,诸如微信吸粉的商业WiFi运营方式在某段时间内确实获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现在这种方式的用户转换率逐渐走低。当WiFi企业发现善用的Portal页这类变现方式远不能覆盖成本时,开始向数据化方向转型。

在大数据领域,百度是搜索数据,阿里是电商数据,这两种数据商业价值较高。在WiFi行业,因为热点显示的是某个场景,场景数据就是WiFi的价值数据。当消费者进入一个大型的商圈,自连接上了商圈内的餐馆WiFi,那么这位消费者在这个商圈内的停留时间、大概的运动轨迹等都会被描述出来,经过后台处理,消费者的用户画像、购物习惯、大致爱好被分析,商家能够依据这些结果精准地为WiFi连接者推送购物资讯、优惠信息等。

现在,WiFi企业转型后的做法是:先为商户铺设路由,然后帮助商户在硬件的基础上加载软件的能力、金融的能力、数据的能力及营销能力。比如搭载BI分析软件,针对商户类型的不同,会有不同的APP去服务他们。走的更远的WiFi企业已经能够帮助商户数字化运营整个店铺,从之前的连接WiFi、跳出Portal页的商业模式,变成了为B端商户架设SaaS服务,为C端WiFi连接者完成包括点餐、购物等一系列的服务,完成用户消费全流程数字化的赋能。

目前,像迈外迪、百米生活等都在积极做这些方面的探索,他们不再把自己定义成为商业WiFi企业,而是智能商业服务商,为线下商业提供更多的价值,加速线上、线下的融合。这种融合的背后离不开数据的支撑,而大数据的规模必须要上去。像用户已经突破9亿的WiFi万能钥匙,因为创新型的“WiFi共享”模式很轻,有快速聚集用户的效应,数据也变得实在且庞大,一旦发力不容小觑。

大数据时代的连接不是粗暴的连接,而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对图像、视频、资讯进行分析,同时根据用户的画像、偏好和所处场景做精准的推荐和匹配。基于WiFi的位置功能,数据的计算能力,线下的流量具有越来越高的价值,这也是现在较热的“新零售”的一个方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35/92.jpg

猛科技

猛科技是关注智慧产业,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科技媒体平台,旗下拥有CWSM年度W...


最新快报

1
3